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坚持长线思维 蔚来汽车何止三季度潜力无穷?

2023年08月31日 14:59: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浅浅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浅浅】在蔚来财报发布的当晚,蔚小理三家的财报对比图已经在互联网上疯传,至于是谁做的,并不好妄加评论。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在汽车行业竞争如此惨烈的今天,蔚来是为数不多的不愿意拉踩友商,一直保持体面的主机厂。

蔚来的“遗世独立”就像它所开启的“基建狂魔”模式一样,闷头搞换电、补能这种短期无法盈利的,看似“有点傻”的事。二季度财报的净亏损60.6亿与全面加速NIO Power建设就不无关系。

聚焦销售能力 三季度潜力无穷

蔚来二季度财报显示,二季度营收87.7亿元,同比下滑14.8%,环比下滑17.8%,净亏损60.558亿元(约合8.351亿美元),同比增亏119.6%,环比增亏27.8%。

单从上述数据来看,蔚来确实能让人找到吐槽的点,但有意思的是,蔚来却给出了创历史新高的三季度交付和营收指引。2023年Q3交付指引为5.5万台-5.7万台,同比增长74.0%-80.3%;营收指引为189.0亿元-195.2亿元,同比增长45.3%-50.1%。

为何在同环比均亏损的状况下,蔚来能定下三季度高预期呢?蔚来方面称,6月发现销售能力无法满足同时销售7-8款车的需求,因此,从7月开始,已经开始全面提升销售能力,目标达到每月锁单3万台销售能力,9月底完成这项销售能力的建设,从10月开始销售能力建设的成果将逐步显现。据悉,三季度,蔚来将完成针对销售能力提升的组织架构调整,从总部到区域,会有专门团队做好每款车的销售。同时,蔚来将加快渠道下沉,效仿BBA,让每个城市几乎都有销售门店。

今年上半年,蔚来因产品代际切换、在售车型较少以及价格竞争力不足等原因,经历了短暂阵痛期,不过从7月份开始,蔚来不仅顺利逆袭重回三甲,还首次在交付量上突破了两万辆,这对于定位高端品牌的蔚来来说,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这一数据表现无疑对应上了蔚来所说的销售能力开始全面提升的说法,按照这一趋势,Q3交付5.5万台-5.7万台似乎并不成问题。

至于Q3营收的增长预期,蔚来方面称,下半年,随着较高售价的二代平台新车型的交付爬坡,产销量规模的爬升,平均毛利将有所提升,预计下半年毛利率将稳步提升,三季度有望回到两位数,四季度朝15%努力。

执着补能与研发 坚持口碑长线布局

蔚来汽车是一个一直坚持“长线思维”的企业,从它执着于补能体系的建设就可见一斑。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秦力洪曾表示,蔚来一直在干一些很多人不理解且觉得有点傻的事儿,像愚公移山一样一点一点地做,但到一定阶段大家会看到它的价值。

就补能体系的发展现状,蔚来汽车在二季度电话会议上表示,换电站、用户权益调整后,付费换电比例在提高,当前,换电每次收30-50元服务费,三代站大概每天换电60次就能达到盈亏平衡,目前大约有20%的换电站已达到这个水平。考虑储能,换电站会有更好的潜在收益,蔚来汽车对于换电业务的可持续非常有信心。

除了补能体系的建设,蔚来汽车的长线思维还表现在研发投入。今年二季度,由于研发人员成本增加、股权激励费用增加以及新产品和新技术的设计开发成本增加,研发费用达33.4亿元,同比和环比增幅分别为55.6%和8.7%,是“蔚小理”三家中在研发项目上投入最高的车企。截止到今年二季度,蔚来已经累计投入了370多亿元的研发费用,拥有7000多个专利,而随着三代平台的研发推进,将提升蔚来的全球竞争优势,核心技术的研发也会帮助提升毛利,以及推动运营效率、研发效率的提升。

目前,除在NIO品牌的投入外,蔚来还同时自研自动驾驶芯片、电池和手机等。李斌透露,蔚来手机将在今年9月下旬发布,手机的推出有利于增加蔚来车型的竞争力,将更好匹配车型对移动设备的需求。

同时,子品牌“阿尔卑斯”首款车型将会在明年下半年发布,第二款车型也已在开发中,这意味着蔚来在不久的将来会更容易下沉到三四线城市。这或许是NIO品牌明年没有新车上市的情况下,销量和毛利率仍会提升的原因。彼时,蔚来在换电和服务的投入,有望得到可期回报。坚持长线思维的蔚来汽车,其发展潜力又何止三季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