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市半个月市值蹿升全球车企第三,越南新势力VinFast什么来头?

2023年08月31日 15:06:01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提前新势力造车,首选想到的肯定是蔚来、理想、小鹏等,但其实不仅中国有新势力造车,其他国家也不乏新势力车企的出现,其中最近越南新势力车企VinFast可以说是抢占了全球股市的焦点。

通过查询得知,VinFast隶属于越南最大的民营Vingroup集团,背后老板是越南首富潘日旺。公司成立于2017年,是首家向海外市场扩张的越南汽车品牌。目前VinFast在越南、北美以及即将在欧洲生产和出口汽车、电动滑板车和电动巴士。

过山车般的股价波动

就在8月15日,越南电动汽车公司VinFast Auto与特殊目的公司Black Spade Acquisition Co完成合并,并成功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企业合并后,VinFast的估值猛增至约为270亿美元。8月15日当天,VinFast首日开盘价为22美元,收盘价为37.06美元,收盘价较发行价上涨254.64%。以收盘价计算,VinFast市值直接跃升至860亿美元,相当于仅用了1天公司市值翻了3倍有余。

经历了8月15日的股价猛增,VinFast的市值超越了一众老牌车企。在车企市值榜上领先法拉利、斯特兰蒂斯、本田汽车、福特汽车、通用汽车和宝马汽车,不过依然落后于比亚迪特斯拉

可惜VinFast的股价涨势好景不长,随后几天其股票开始了跳崖式的猛跌,截止8月18日周五,VinFast的市值跌至360亿美元,但仍领先于很多新势力车企,包括Rivian、蔚来汽车、Lucid等。

就在大家以为VinFast可能会像很多概念股上市那般跌速十足甚至快速消亡之时,这家越南新势力车企竟然将股价逆转,在随后的一周多的时间内,其股票价格保持着一路上扬,在8月30日其经历了高开低走的态势,收盘价46.25美元,已经达到了最初开盘价的两倍有余。据悉此番上涨过程中,VinFast的盘中市值一度突破2100亿美元。凭借此,VinFast跻身全球汽车制造商市值榜单的前三甲,是排名第五的比亚迪市值的两倍。

VinFast疑似越南版恒驰汽车

到底是怎样的一家新势力车企,上市半个月竟然能够如此搅动世界股票市场?经过层层深扒竟然发现VinFast品牌与中国的恒驰汽车有着很多相似之处。

首选就是VinFast这一汽车品牌的背后母公司Vingroup JSC,与中国的恒大集团类似,核心主业是房地产,Vinfast只是Vingroup的一个子公司。

作为集团老板也是越南首富的潘日旺在2017年决定投身造车产业,在偏远乡下葛海县成立VinFast,在此之前,越南本土甚至没有一家真正的民族汽车企业。VinFast的发展得到了集团的大力扶持,自成立起瞄准的就是国际市场,甚至放出豪言对标的就是特斯拉

在2018年7月,VinFast在法兰克福设立了德国分公司,不久又在巴黎设立了欧洲分公司;购买了霍顿在澳大利亚的前试验场;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设立一个中心,以开发其电动汽车所需的新技术,还在洛杉矶设立了美国总部等等。

最初VinFast的主要产品为内燃机汽车、电动汽车、电动摩托车,2018年还开始生产第一批燃油车。不过在2022年VinFast正式宣布停止生产燃油车,今后只生产电动车。至此,VinFast变身为一个纯电新势力,这与比亚迪放弃燃油车市场有着类似的经历。

越南新势力车型并不新

追溯VinFast的造车历史,其首款车型LUX A2.0的动力系统核心其实就是2017年宝马停产的BMW N20涡轮增压发动机。到了2018年,VinFast通过德国西门子的帮助,终于拿到了东南亚地区电动巴士的零部件生产资质,真正进入电动车造车领域。

在电动车领域,VinFast在2021年推出第一款电动车型VF e34,并在此基础上延伸出VF 5、VF 6、VF 7以及VF 8和VF 9一系列车型,涵盖从A级至D级的各种车型。目前,VinFast在全球范围内推出7款电动汽车。

别看VinFast的纯电车型推出了不少,不够作为一家新势力造车品牌,它的车型产品力可称不上“新”。就拿其在美国最新上市的中型纯电SUV VF8举例,新车起售价格就超过了5万美元(约35万人民币),满配的车型更是直逼6万(约42万人民币)。然而,根据一些美国汽车媒体的评测,VF8在品质、操控、舒适性等方面都存在不少问题。

在续航层面,VF8可以说落后中国新势力车型一个时代,其City版EPA续航里程仅207英里(约333公里),Eco和Plus车型则能够分别行驶264英里(约425公里)和243英里(约391公里),这样的成绩在中国品牌车型面前注定是抬不起头的。

关于这家越南新势力车企,还有一点鲜为人知的是,VinFast与中国新能源企业联系颇深。新能源电车最关键的电池和其他零部件,基本从越南之外采购,例如宁德时代、国轩高科、青岛双星、华阳集团、金杯电工等等,其中,国轩高科还与VinGroup合作越南首个磷酸铁锂电池制造工厂。

用一位中国新能源汽车专家的话来说:“VinFast在汽车产品质量、生产规模效益等方面与传统车企及造车新势力等相比并不具备竞争优势,这家越南车企半路出家,核心技术依靠外部采购,明显受制于人,且量产能力仍未得到验证,暴涨的股价后期没有业绩支撑必然会崩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