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8亿元大赌局,小鹏要规模,滴滴要止血

2023年08月31日 15:07: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继大众收购小鹏5%股份之后,小鹏汽车又迎来一大利好消息。

8月28日,小鹏汽车与滴滴出行达成了新的战略合作,以最高对价港币58.35亿港元的价格,收购滴滴智能汽车开发业务资产。同时,这也意味着滴滴将放弃独立造车。

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推出全新电动汽车品牌,项目代号为“MONA”,首款产品为A级智能电动汽车,定价15万元左右,新车型将会在2024年量产。另外,双方还签订对赌协议,新车量产之后卖得越好,滴滴就有机会获得更多的小鹏汽车股份。

受该利好消息影响,小鹏汽车-W大涨10.91%。

事实上,滴滴一直以来都有进军造车的想法和行动,比如与比亚迪达成合作,推出定制化网约车D1。但事与愿违,D1 车型并没有取得较好的结果。

2021年-2022年销量分别为10318辆和1474辆,进入2023年开始面向个人销售,但至今累计销售不超过5万辆。不堪的销量证明,消费者更愿意选择比亚迪、埃安等优秀的纯电动车产品。

既然合作不行,那就自己造,只可惜这传说中的D 2,一直没有相关实质性的进展。造车项目的屡次碰壁、连年亏损,光是2022年的净亏损就达到了238亿元。叠加生产资质的匮乏,短时间内是没法解决的,甩手包袱止血也不失为一计良策。

至于小鹏汽车,已经经历了5个季度的销量下滑,严重偏离了“蔚小理”中其他两个车企的发展轨道。那么自家产品想要迅速走量,接入B端市场无疑是最简单直接的方法,以滴滴的网约车平台资源以及霸主地位,肯定能带来不少的增量。

据了解,项目代号“MONA”完成度非常高,滴滴前期已经投入大几十亿人民币来开发。而且滴滴有自动驾驶研发最需要的城市路面实况数据,如果能赋能到小鹏汽车产品上,智能化层面也有不少的帮助。

“A级车需要巨大的销量规模,才能有成本竞争优势;把销量规模做到极大量,反之对智能的规模和收益也有巨大的创造价值。”合作官宣当天,何小鹏在媒体沟通会上表示。

内人人士普遍认为,这次合作有望提振小鹏销量的同时,也能顺利让其展开第二子品牌的布局。而滴滴放弃了独自造车的念想后,身上的包袱更轻了。总的来说,双方合作是各取所需,或许会擦出不一样的火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