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震惊!上汽集团上半年营收、利润竟没下滑,它干了啥?

2023年08月31日 15:11:05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点击上方“道哥说车”关注

·这是第4165原创首发文章1k+

·关注道哥说车 ID:daogeshuoche

撰稿:麻建宇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消费关系你我他,关注财圈社、道哥说车公众号,点击“服务”选择“看点投诉”,提交你的消费维权纠纷(https://www.caijingkandian.com/kandiantousu);你也可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由管理员拉你进群,席位有限,尽快关注。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麻建宇】8月30日晚,上汽集团公布了2023年上半年的业绩报告,报告显示,上汽集团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164.10亿元,同比增长3.73%;归母净利润70.85亿元,同比增长2.54%。当期内,实现整车销售207.2万辆,同比下降7.28%。

销量下滑不难理解,毕竟在合资汽车品牌市场份额不断下滑的背景下,手握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两大合资公司的上汽集团不免受些影响。但这个营收、利润双双上升就很耐人寻味了,毕竟从已经发布半年业绩的东风、广汽来看,“利润奶牛”合资品牌的下滑,对集团的利润影响是极大的。

而按照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的调性其对上汽集团的作用也是不弱于东风本田、东风日产对于东风集团以及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对于广汽集团的作用的。而且,大家合资品牌销量都在下滑,“利润奶牛”的产奶量都在下降,你上汽集团凭什么不下滑?

这事,仔细研究一下好像可以用一句话作为总结:东方不亮,西方亮!

出海业务成增长支柱 上汽强调“今年将规模性盈利”

同样都是吃了“合资车企”多年红利的企业,上汽集团今年上半年表现与广汽、东风截然不同。从上汽集团的财报来看,这个新增长极指的大概就是“出海业务”。报告显示,上半年,上汽海外销量达53.3万辆,同比增长40%。在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半年销量均出现超过10%的下滑幅度背景下,其出海业务带来的“拖底”作用显而易见。

据报告显示,上半年,自主品牌MG连续四年位列中国单一品牌海外销量第一,今年1-6月,MG在欧洲销售11.5万辆,同比增143%,新能源销量占比超过50%,并且已连续4个月单月销量突破2万辆;在中东、智利、澳洲和墨西哥等地市占率超过5%。

此外,上汽通用五菱宝骏530成为墨西哥细分市场销量冠军、Air EV在印尼细分市场份额占到四成;上汽大通海外零售同比增长47%,在澳大利亚、欧洲和墨西哥市场上半年销量均已破万。

比较值得关注的是,上汽集团在财报中强调“随着海外销量的快速攀升,今年全年上汽海外业务将实现‘规模性盈利’。而这也意味着,上汽集团新增长极的作用将更加明显。

出海真的可能是中国车企的机会?

作为国内最大的汽车集团之一,规模领先的汽车上市公司,上汽集团素有“中国汽车行业晴雨表”的说法,当上汽集团出现变化,中国汽车行业或许也就到了准备变革或正在变革的时期。而此次上汽集团交出的半年报最大变化自然是在出海业务方面。

至少,出海业务的“狂飙”,让上汽集团顶住了合资车企市场份额缩窄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而这背后展现的也正是中国汽车到了出海的“窗口期”。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量为17.33万辆,同比增长达151%,同一段时间,我国汽车出口量同比增长为118%。

结合上汽集团出海业务带来的正面影响,中国汽车出海对于中国车企尤其是那些大的汽车集团来说不失为一个建立新增长极的机会,尤其是对于东风、广汽等面临合资品牌市场份额下滑的车企,有一份新的“来钱道”显然更加靠谱。

值得一提的是,东风、广汽等都有了明晰的出海动向。就在前不久的8月21日,100台AION Y Plus在广州南沙港整装待发,广汽埃安首批出口车辆随船发运泰国林查班港。这也是广汽埃安首次向海外市场发运整车。此次出海的AION Y Plus车型是埃安右舵海外版,并已经获泰国陆路交通部(DLT)认证。

东风旗下的岚图2022年2月便宣布进军欧洲市场,并于2022年6月正式在挪威发布品牌,成为首个出海的新能源汽车国家队品牌。目前,岚图已向挪威用户交付岚图FREE。对于东风和广汽来说,与执着于出海业务多年的上汽来说可能差的就是时间了。

关注“道哥说车公众号”,自动弹出编辑微信号,加他微信备注“道哥粉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