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史上最大”并购!半年净利润增两倍

2023年08月31日 15:13:01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8月28日,比亚迪发布2023年中期业绩财报。

报告显示,比亚迪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601.24亿元,同比增长72.72%,实现净利润109.54亿元,同比增长204.68%,业绩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今年上半年,汽车行业产销节奏有所放缓,但新能源汽车仍保持高速增长势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3年1-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59.1万辆和452.6万辆,同比增长40%和41.7%。

比亚迪表现更为亮眼。

2023年1-7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151.78万辆,同比增长88.81%。其中,DM插混车型累计销售约75.77万辆,同比增长91.4%。

研发投入超净利

在业绩高速增长的背后,当然离不开比亚迪在核心技术坚持不懈地投入。

上半年,比亚迪研发投入 142.46亿元,同比增长120.2%,研发投入大幅超过同期净利润。

截至目前,比亚迪的研发投入累计超千亿,研发工程师超9万人,拥有11大研究院,平均每个工作日比亚迪递交19项专利申请,获得15项专利授权,才能打造技术护城河,推出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e平台3.0、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易四方、云辇、DMO超级混动越野等颠覆性技术。

同时,研发投入的增长主要系研发人员增加所致。

据比亚迪透露,今年是公司历年来校招规模最大的一次,报名人数达到3.18万人,其中硕士和博士的整体占比达到了61.3%。入职的毕业生中,以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专业为主,其中80.8%的毕业生流向研发部门。

这种大规模的校招并不多见。有业内人士表示,比亚迪之所以大规模招聘应届生,旨在逐渐迭代组织结构,促进组织年轻化。

财报显示,2021年,比亚迪研发人员有40382人,其中30岁以下员工有19770人,占比49.0%。到2022年,公司研发人员数量为69697人,30岁以下人数为37302人,占比上升至53.5%。

若按比亚迪此前说法,3.18万人有80.8%毕业生流向研发部门,其研发人员中,30岁以下员工占比将会达到66%左右。

加速开拓海外市场

在新能源乘用车出海方面,比亚迪加速开拓海外市场,推进出海进程。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称,2023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出口234.1万辆,同比增76.9%,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出口国。

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79.5万辆,同比增长1.2倍。新能源汽车业务在产业化、市场化的基础上,正逐步迈入规模化、全球化的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销量数据显示,上半年,比亚迪海外累计销量为7.43万辆,同比增长95.8%。

其中,作为比亚迪的首款全球化车型,元PLUS/ATTO3多次在泰国、以色列、新西兰、新加坡等市场登上纯电车月度销量榜首,上半年更是拿下了泰国纯电车销量冠军。

随着海外布局的持续深化。今年7月份,继泰国的首个海外乘用车生产基地之后,比亚迪宣布将在巴西再建一个生产基地。

比亚迪“史上最大”收购

值得一提的是,与这份优秀财报一起的还有一份收购计划。

比亚迪旗下公司比亚迪电子今日发布公告称,将与捷普电路签署框架协议,以约158亿元(约合22亿美元)现金收购捷普电路位于成都、无锡的产品生产制造业务,包括现有客户的零部件生产制造业务。

据悉,捷普电路背后的控股股东为世界五百强企业,对于该笔收购,比亚迪电子方面称,公司此次交易有助于“拓宽智能手机零部件业务,大幅改善客户与产品结构”。

根据第三方机构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电子制造服务市占率排名中,捷普排名第三,比亚迪电子为第六。

值得一提的是,在苹果公司发布的2022财年供应商名单(覆盖98%直接供应商)中,捷普集团位列其中,名单列出的主要中国大陆生产地包括了四川、江苏以及广东和河北。也就是说,此次比亚迪电子收购的捷普电路可能就为苹果供货。

另外,从WIND相关统计来看,此次并购,是比亚迪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并购。此前,比亚迪最大的收购案金额约为35亿元。比亚迪相关人士也表示,这是公司史上最大收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