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品牌焕新,福田汽车驶向大海星辰

2023年08月31日 16:1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聂漪垚

8月28日,群山簇拥的司马台长城上,数百架无人机一齐升空,在深蓝的夜空勾勒出一个熠熠生辉的福田汽车全新logo,点亮了巍峨的司马台长城。

现场掌声和欢呼声雷动,为这震撼的一幕赞叹,更为迎来品牌焕新,即将驶向未来大海星辰的全新福田汽车喜悦。

品牌焕新,向来对于任何企业和品牌都是大事,意味着顺应时代变化,开启一次蜕变,迈向全新未来。

于福田汽车而言,品牌如同生命,至今27年发展历程,先后4次开启品牌焕新,每一次都焕发出全新活力,每一次都拾级而上,就像攀登在巍峨的司马台长城上,站得更高、看得更远、行得更从容,仰目星汉,信手霄云。

此次品牌焕新,围绕全新品牌理念:“让万物移动更自由”,福田汽车擘画了一幅更伟大的战略蓝图,形成以“双碳”战略、加快向新能源汽车转型、构建福田汽车数字生态系统、全球化战略纵深布局、品牌战略焕新等五大战略条线为主的战略焕新。

“我们期望,在未来,人、车、货、能源、数字和价值,能够实现空间与时间的自由移动,虚拟与现实的自由交互”,福田汽车董事长常瑞说。

战略焕新:让万物移动更自由

战略,是企业的灵魂,发展的灯塔。一个优秀的企业,必有优秀的品牌战略指引其前行。而在科技发展和时代进程中,优秀的企业会跟随时代脉搏同频共振,它们敏锐捕获每一次行业变革的讯息,在时代浪潮中迅速调整战略布局,不断创新,生成强大的企业内生力,踏浪前行。

就比如此次福田汽车围绕全新品牌理念:“让万物移动更自由”,开启的全新品牌战略焕新,正是面对汽车行业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快速应对市场环境变化的一次大动作。

用福田汽车董事长常瑞的话说,是福田汽车“积极拥抱新能源发展浪潮,秉持绿色科技驱动能源革命,数字变革深化价值创造的经营理念,致力于成为绿色科技和市场领先的国际化企业”的一次战略焕新。

在“双碳”战略中,福田汽车表示,不仅要抢占“双碳”战略风口,把新能源战略作为公司发展第一战略;还要着力发展绿色供应链,推动上下游合作伙伴向绿色低碳转型。

主要措施不仅有把新能源战略作为公司发展第一战略,不断再提速、再创新、再向上;还有建立绿色供应商管理体系和评价机制,构建产品碳足迹信息收集和核算能力;以及提升供应商碳资产管理能力,推动技术创新带动产品升级,加快节能技术应用以及绿色原材料、绿色能源利用;同时携手经销商发展屋顶光伏,能源补给等新型业务。

对于“双碳”战略目标,福田汽车表示,要在2028年实现碳达峰,2035年实现核心工厂碳中和,到2050年实现全价值链碳中和,并于2024年择机发布第一期ESG报告。

在“加快向新能源汽车转型”战略中,福田汽车预测,以纯电和以TCO为驱动力的混动技术,将在城市和城市群形成需求快速增长的蓝海市场;在干线物流市场,油、气、电、混、氢则发挥各自优势,相得益彰。

因此,福田汽车将聚焦城市市场、城市群市场和干线物流市场,围绕纯电、氢燃料和混动技术路线,加快新能源汽车产品布局,目标到2025年实现新能源汽车产品渗透率达到20%;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50%。

在“构建福田汽车数字生态系统”战略中,福田汽车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经营理念,聚焦新能源产品使用端的绿色发展,创新营销业态,构建数字化生态系统。具体包括:

一是创新营销模式,推动经销商从传统的销售、服务、配件向客户经营、二手车、卡友配、经营性租赁、能源补给等业务转型。二是将全面升级终端店面业态,搭建新能源生态港和生态店客户经营体系。三是加快数字化转型,构建高效的运营体系。

在“全球化”战略中,福田汽车将坚定不移推进全球化发展战略纵深布局,实现规模化发展,统筹平衡风险防控和规模发展,巩固贸易市场基盘,加快推进产业化国家布局落地,同时着力提升投资决策能力、KD工程与交付能力、属地金融创新能力、国际化人才开发与培养。

近两年来,我国汽车出口表现强劲。今年1~7月,我国汽车出口253.3万辆,同比增长67.9%,其中商用车出口42.7万辆,同比增长32.5%,均保持高位增长。

随着我国汽车优势不断提升,海外需求持续增长,行业预测,我国汽车出口有望在2030年达到1000万辆左右的市场规模,与日系和欧系车企并驾齐驱。

面对海外市场这一不可错失的增长极,利用我国新能源产业链优势,中国车企必须加快推动新能源产品出口,同时也要做好应对各个国家碳税等新型贸易壁垒的准备,真正做到走出去,站得住。

福田汽车的“全球化”战略,正是要在中国汽车出海浪潮中,乘势扬帆,加速远航。

在“品牌”战略中,伴随着全新品牌logo视觉焕新,福田汽车将升级品牌架构,覆盖更多商业生态和新品牌。还将基于全球化发展战略,将福田品牌形象和品牌理念实现全球统一,协同联动海内外,结合属地文化,打造全球化品牌形象。

五大战略条线,共同构建起福田汽车“让万物移动更自由”的内涵和目标,也令这一全新品牌战略理念丰满而具象,它不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一个方向明确的行动纲领,指引品牌战略践行落地,同时也令未来可期。

视觉焕新:让品牌全新出发

作为品牌战略焕新的重要一环,福田汽车从视觉上对品牌logo进行了同步焕新。

品牌logo是品牌最重要的视觉标识,品牌视觉又是品牌战略理念的直观体现。因此,让品牌logo直接传达品牌形象和价值,反映出品牌在市场变化中不断创新的动态,是品牌形象塑造的重要环节。

福田汽车焕新升级的品牌logo,视觉上更显轻量、扁平、和谐、现代,既传承了福田汽车不断创新、追求卓越的钻石品质,又蕴含着福田汽车新形势下的低碳环保发展理念。整体造型更绿色、更智慧、更科技,代表了福田汽车对科技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追求。

新logo的轻量、扁平、和谐、现代,又体现在以下细节:

比如logo外圆的轻量化,外圆寓意一个全球生态圈,是福田基于全球化视野,引领出行领域不断突破与创新,将以实现汽车领域低碳零排放为目标,同时圆环也体现能源的可持续性,给予能量环的感受,打造新能源全产业生态圈。

外圆轻量化处理使钻石形象更加突出,体现福田汽车对品质的极致追求,以更轻盈的姿态奔赴科技自由的未来。

比如钻石图形的变化,新logo中,对钻石倒角进行了调整,使钻石图形更加完整,识别度更高;圆角也变得挺立,更加简洁硬朗。

钻石形状是福田汽车logo中一直保有的元素,代表福田汽车“品质、突破、锐意进取”的品牌精神,在任何时期都永葆初心,持续绽放光芒、熠熠生辉。

新logo中的钻石,每一个切面分别象征着“科技、生态、全球”。整体则表达福田汽车:发展绿色科技,奔赴自由的未来;构建数字生态,聚合自由的力量;开拓全球运营,拓展自由的空间。

另外,新logo更加通透具有呼吸感,体现福田汽车万物通达的豁达胸怀、开放共享的生态体系以及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除了logo,福田汽车对品牌色也进行了焕新升级。在全新品牌色中,主色为拂晓蓝和净空蓝。拂晓蓝,寓意东方拂晓,万物光合,福田汽车开启能源时代新格局。净空蓝,象征广亵无界,智慧苍穹,福田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广阔空间和无限前景,与每一位用户与合作伙伴一同向前。

基于全新的品牌战略,福田汽车将升级品牌架构,未来福田品牌将覆盖车辆、零部件、数字科技和商业生态,将持续推出电驱桥、混动、氢能、碳资产等新品牌。

与此同时,福田汽车全新品牌形象和品牌理念将实现全球统一,充分链合全球合作伙伴,实现传播资源共享和共赢,国内和海外协同联动,打造全球化品牌形象。

面向未来:27岁福田汽车意气风发

每一次品牌焕新,都见证着企业的成长与蜕变。8月28日既是福田汽车品牌焕新的重要日子,也是福田汽车成立27周年的纪念日。

回顾福田汽车迄今27年的发展历程,从乡村到城市,从中国到全球,从单一产品到全系列商用车,从传统燃油到新能源,从传统营销模式到数字生态系统,伴随着每一次品牌焕新,都是一次全新启程。

27年来,福田汽车锐意进取、不断创新,与时代同频,构建起一个产品涵盖全系列商用车型、市场遍布全球海内外的庞大企业,并不断刷新销量业绩、扩大商业版图,令福田品牌享誉海内外。

仅仅用时26年,福田汽车就完成了从一家新兴企业,到世界商用车引领者的飞跃。

2021年,福田汽车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史上首个销量突破千万辆的商用车企、中国首个千万级“双自主”商用车企,也是全球突破千万销量用时最短的商用车企。

2023年4月,福田汽车销量突破1100万辆,品牌价值达到2042.78亿元;连续19年蝉联中国商用车行业第一,连续12年位居中国商用车出口第一,产品覆盖全球110个国家和地区。

2023年1-6月,福田汽车以30.39万辆的销量佳绩,继续摘得商用车半年度销量第一,还是遥遥领先的第一,远远超出第二名9万辆之多,同时也是多个细分市场的销量王者。

2023年7月,福田汽车仍以39791辆的销量,实现同比增长18.34%。

今年以来,尽管商用车行业随着国家宏观经济的复苏,逐渐走出2022年的历史低谷,但行业整体仍处在较为艰难的爬坡阶段。尤其是到了7月这一汽车市场的传统淡季,行业增幅也明显放缓。

外部条件不佳,但反观福田汽车,逆势中前行,在多个细分市场仍实现稳步增长和领先,很好地展现了作为行业龙头企业的竞争优势和发展势能。

说到竞争优势,历经27年发展耕耘,福田汽车已经形成强大的高质量经营体系化能力,在轻卡、新能源、海外、自动挡等细分市场,牢牢占据领先地位。

27年来对时代脉搏的敏锐捕捉,对行业先机的精准洞察,对创新发展的持续追求,又使得福田汽车在每一次技术迭代和时代变革中,总能先人一步进行前瞻性布局和行动,这就是福田汽车通过持续自我进化,表现出来的强劲发展势能。

如今,面对新能源变革加速演进,福田汽车与时俱进开启品牌焕新,加速变革创新和企业转型,冲刺下一个千万辆目标。作为务实派,在发布全新战略和标识的同时,福田汽车还发布了包括欧曼智蓝底部换电重卡、祥菱Q“全球微卡”的全新车型产品。

理念、战略、品牌、产品,新的时代脉搏,激发了福田汽车新的梦想和动力,在高悬夜空如星辰般闪耀的品牌logo照亮下,愈发清晰。

古老的司马台长城巍然高耸,蜿蜒在崇山之巅,它见证了星挪斗转日新月异,见证了8月28日的夜空被全新的福田品牌logo点亮,也将见证着万物移动更自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