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访谈|长安凯程陈维杰:以用户为中心,打造聪明的车和智慧的云

2023年08月31日 20:1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8月25日,成都车展拉开帷幕。汽车头条以“智享驾趣 直面挑战”为主题与长安凯程总经理陈维杰进行了深入交流。

右:长安凯程总经理陈维杰

记者:2023年乘用车市场复杂多变,经历了多轮价格战。陈总从您视角看,今年的商用车市场又呈现出怎样的形势?

陈维杰:商用车市场发展是经济的晴雨表,从整个商用车市场来看,上半年相比过去还是呈现出起稳回升的状态,从整体数据来看,今年商用车市场是一个增长的态势。但这个增长态势的核心是出口形式比较好,海外商用车的出口增长幅度比较大,国内市场基本上跟去年同期持平。

结合当前的经济形势来看,整体经济向好的同时也需要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商用车市场的形势从数据上也会呈现出复杂多变的状态。商用车市场从“卷”的角度来讲,应该相对乘用车稍微好一些,但相对过去也挺卷的。

商用车的价格战实际上也在打,其实上半年很多商用车企都适应不了,特别是像新能源的物流车,今年的新能源发展没有像去年那样高速增长,货运量没有快速增长,这就导致市场上“卷”的情况出现。

记者:那么在这样的商用车市场形势下,长安凯程今年的市场销量表现又是如何?

陈维杰:从长安凯程来讲,我们一直主张真正为用户为市场创造更多的价值,我们主张打价值战,不打价格战,我们的战略核心是给用户带来更多的价值。长安凯程在今年上半年,相比商用车行业,我们同比增长速度领先于行业12个百分点,应该说我们还是取得了持续上升的态势。

这个主要是得益于我们长安凯程一直在深耕产品,让我们产品给用户带来更多的价值。特别是在商业用户这个领域里面,用户买车最看中能否给他带来商业价值,至于驾乘体验感,相比乘用车用户看的没有那么重要。

所以我们在今年3月份,首次推出了GDI的发动机,搭载于我们的卡车和客车上。这个举措对于我们产品的动力性,特别是经济性有极大的提升。推出这两个成品后,市场用户反响度非常好,也实现了快速上量,使我们的战略也在快速上升,所以说通过推出满足用户价值的新产品,避免了一些价格战。

记者:长城凯程在新能源产品上有没有更多布局?

陈维杰:我们在新能源领域也是快速推出了一些产品,包括像神骐T30EV这种小轻卡。其实物流车的电动化,他的核心指标就是电耗,这是非常关键的,直接影响到用户的购买成本和使用成本。所以说我们不断地研发和推出这些新能源产品。

记者:您刚才向我们介绍了商用车市场的形势和长安凯程通过动力系统的更新和新能源产品的推出,给用户带来更大的价值。除此之外,长安凯程在当前市场形势下,还有哪些布局?

陈维杰:其实物流商业核心本质就是追求物流效率最大化,这是永恒的一个话题。因为只有你的物流效率不断的提升,各方的合作伙伴才会获得更多的一些好处和价值。

我们国家物流领域占GDP的产值大概是14%,其他发达国家只有7%,也就是说我们在物流效率的提升方面还有很大挑战,当然可能跟公路运输费用也有一些关系,但是整体来看物流效率提升的挑战很大。

所以说我们的布局核心就是围绕物流效率的提升,围绕物流效率的提升不是说单纯车的问题,因为物流他是一个大生态,他涉及到货源问题、车辆使用效率问题、司机的问题,还包括金融、保险、路线,还涉及到仓储,提升物流效率所涉及到物流要素非常多。

如果我们长安凯程只把自己定位为主机厂,仅仅是做一台车而不积极拥抱这个生态,那可能最终会变成一个代工厂,产品定义也不是我们,创造的价值就会很有限。

所以我们提出来未来整体的布局规划不是一个车的概念,我们要打造聪明的车,要打造智慧的云。

记者:那您能否和我们详细介绍一下,长安凯程聪明的车如何聪明?而智慧的云又有哪些智慧呢?

陈维杰:我们认为,一台车就是一个物流生态信息汇聚的一个载体,也是一个货物运输的载体。

那他聪明在什么地方,核心还是围绕效率来说,如果说我们的车是超级载重超级空间超级省钱,空间最大那可能装的多,省钱就是成本低,那我成本低又收入高就赚的多,基本上是这个逻辑。

那围绕这个简单逻辑来看,我们会打造全新的新能源电动纯数字化平台,这个平台的特征就不像原来油改电车型。开玩笑说,油改电车型额定载重是4.5吨,结果什么货都没拉就超重了。新能源电池装上去,很显然车的自重就更加重了,用户的成本就更高了。

所以我们一定是打造轻量化的,空间结构最优的,同样的外形尺寸可能载货空间是最多的,效率是最高的产品,这是我们打造全新平台的一个方面。

全新平台的第二个方面就是高效的三电,我们会做到全行业领先的电耗属性,这个是直接带来用户购买成本降低和使用成本降低的产品。

记者:这是车辆作为一个货物运输的载体上的聪明,那车辆作为物流生态信息汇聚的载体有哪些聪明?

陈维杰:我们的车另一个聪明,就是我们要提供智慧物流,我们说的智能是一个智能终端。车有多大的货载重量,用户下次接货到什么地方,需要多长时间,用户以什么样的速度来运行,这就实现了最经济的选择,车节能了用户成本就低了。

还有智能监测,特别是运输生鲜货物,比如空间上还可以拉多少货,可视化的引进对用户物流来讲是非常需要的工具。还有智能匹配,跟货的智能匹配,可以装体积多大的重量多大的货?都会在我们的车上来实现,那我们说打造这个聪明的车,打造全新数字化物流平台让我们来应对未来趋势的变化。

记者:那么智慧的云呢?

陈维杰:打造智慧的云就是要把整个物流生态圈链接好。比如说用户的车上是什么样的司机,我的车辆有什么特点,金融保险哪个最合适?货运司机只是一个职业,那这台车的持有者都通过我们智慧云平台高效的链接来撮合形成高效的运行,同时还会打造生态链。

比如说一位司机用一台车,用户一个月交月供是3000元,但三年之后他这台车就不能使用了,那他可以通过我们打通的整个产业链条中的二手车链条,完成电池的再回收利用。也可以通过这个链条做到保值,那二手车的残值在平台上计算结果是最后还值5万块钱,那用户当下的月供就只需要2000块钱。

这就需要我们把整个生态打通,把整个产业链条打通,形成一个良性的闭环,最终就是回到我刚才说的一句话,极大的提升物流领域的效率。所以说他不仅仅是需要一个物流属性的产品还有整个生态的打造,这个就是我们未来整个商业模式的闭环和我们核心的产品和核心的技术。

去年我们发布了光伏森林计划就是朝这个方向再走,后续我们还可以围绕这样一个大的战略模型,推出我们核心的产品和我们的一些技术。

记者:在咱们的交流过程中,您多次提到用户价值,一直在强调以用户为中心,那么在用户层面,长安凯程还有哪些具体的举措?

陈维杰:以用户为中心的本质就是要为用户创造更多的价值。

第一个在产品层面,我们要让产品给用户带来更多的价值,首先要了解用户的需求,其实对于整个长安来讲用户价值是深入骨髓的重视。我们在设计开发一款产品,我们对于用户的这种核心的诉求和需求以及对他需求的把握和理解,那是一种深入骨髓的重视。刚才我说的聪明的车实际上就是在诠释这些东西,这是从产品层面。

第二个就是在买车用车层面我要做好服务,这个也是长安一直坚持的理念,就是客户至上。我们专门有个1号工程,我们对于客户有五大承诺,这些承诺我们都是公布出来的,在我们的终端都有明示。如果没有做到可以投诉,还可以找我们索赔,这点我们一直在践行。

并且在长安公司内部,每一个品牌的一把手,包括集团公司的领导都在每个月参加1号工程的会议,各个品牌的会议。就是看我们客户服务方面有哪些做的好的哪些不好,有哪些没有满足用户需求,再不断地提升和完善。这是我们重视用户,以用户为中心的决心。

第三个实际上就是我们带来更多的生态资源,使得1+1大于2,1+1+1可能大于3这样一个效率,提供更多生态服务。在物流这个行业,其实资源共享之后效率都会提升,资源不共享其实效率就比较低,这跟乘用车理念不一样。乘用车理念讲个人体验,但在物流领域会追求最极致的效率和成本。所以我们在充分了解用户需求后,推出且持续打造的生态服务也是为用户价值服务的举措。

记者:非常高兴听到您跟我们分享这么多信息,对于整个商用车发展的未来,您有什么期望或者是寄语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陈维杰:未来的商用车提升空间很大,国家提倡高质量发展,商用车行业更需要高质量发展。长安凯程作为央企,要承担起这个社会责任。

高质量发展具体说就是能够效率不断提升,促进国家经济更好更快更良性的发展,提升我们整个行业、产业、企业的竞争力,也是在为国家,为社会,为企业做贡献。

所以说长安凯程一直在积极地通过对于产业市场的把握和持续的践行,最终希望通过大家的一起努力,把我们中国的商用物流行业效率提升到世界一流水平,这是我们的希望、梦想以及愿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