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专访阿维塔科技陈卓/董志华 保持创新+积极探索

2023年09月01日 00:27:06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讯 在2023成都车展上,阿维塔科技发布了最新的阿维塔11鸿蒙版车型,我们在报道新车、关注车展动态的同时,也采访到了阿维塔科技高级执行副总裁陈卓、阿维塔自动驾驶研发总监董志华。针对这两位大咖,我们不光咨询了他们针对阿维塔科技的一些问题,还聊了一些行业之间都比较关注的热门话题,一起来看看他们是如何解答的吧!

提问:阿维塔主打的是豪华科技的标签,最近阿维塔11鸿蒙版又上市了,阿维塔主打的豪华科技如何通过鸿蒙座舱得到它的体现?

陈卓:阿维塔是将智能科技作为自己的核心品牌特征或者说是产品力的重要承载。其实从整个设计体系来看,第一是理念,理念要最先进、架构要领先、硬件高冗余、软件高效率、算法可成长,其实大概概括就是这五点。理念领先方面,产品从一开始的各个架构的分层、设计就是可整合、可延展、可拓展,可调用的,这个结构的设计一开始就是为了智能电动车去设计的。包括最传统的机械底盘部分,我们的车能够做出这样的比例,其实跟这些都是有关系的。硬件方面,我们的冗余真的是非常的高,基于CHN架构的领先性能,再加上我们希望未来五年都能够给消费者提供持续领先的这种科技属性。所以硬件上的冗余度非常高,包括34个智驾传感器,算法上也是是以效率为核心点。这几个点总体是按照这五个支柱去铺排之后,其实智驾这方面在此前批量交付的几个月时间内,从用户反馈、口碑来看确实是做到了最开始想要的智驾天花板,达到了超出竞争对手或市场上同等产品的水平,这些大家可能相对熟悉些。

但是我们的座舱其实同样如此,基于前面五个支柱的构架,也是一个可成长、可进化的设计,所以原来有用户朋友发微信给我抱怨说阿维塔的车型其他都挺好的,但车机还不是特别理想。我说这个还需要点时间,车也还在学习成长。所以这次鸿蒙座舱的更新,也升级了很多地方,除了大家看到的系统以外,其实还有很多提升。

举个例子来说,我们的车机主要是从聪明丝滑、个性易用还有万物互联,这三个方面去展现整个鸿蒙系统的不同。之前用户反馈说不好用主要是唤醒,我们自己内部发现之前的版本准确唤醒大概在80%左右,现在升级训练之后拥有99%的准确唤醒。现在唤醒的响应更准确、及时。

丝滑方面,虽然硬件没有变,但是通过软件的优化和算法优化,系统操控顺滑了很多。个性易用主要指的就是学习成本几乎没有,就是大家用鸿蒙的手机操控基本上一样。最后就是我们的车机和其他的单纯的车机可能不一样的地方就是鸿蒙这套车机能够实现万物互联,手机端和车机端的应用可以无缝流转,另外车机和智能家具等等一系列生态也能够实现联动。这也意味着我们的座舱从大家关心的智驾和座舱这样单一的车辆智能层面,拓展到了未来真正新智能渗透和互联这两大方面,鸿蒙系统利用生态优势,让车机的互联程度增强很多,伴随着未来智能穿戴、装备的发展,鸿蒙座舱这方面的优势会愈来愈凸显。

所以说鸿蒙座舱的升级让阿维塔11有了除智驾以外,另外一个智能方面的长板。以前可能用户还会对车机有一些抱怨,但现在我们智能化第二块长板的优势是非常鲜明的,这些优势也一定会在用户体验中得到反馈,几个月的用户使用和体验后,它还会越来越强。

第三点是智能化,阿维塔更新了很多识别特殊场景和功能,谭总昨天也介绍过机械车位,家里夫人包括我们自己,停进去确实还挺有压力的,我们这个就能够做到机械车位轻松自如地完成停泊。还有我们开发的小车位功能,小车位就是左右两边加起来一共富余宽度小于40厘米,也就意味着你停进去如果旁边有车你是下不来的。换句话说只要能停进去的车尾,我的智驾就能够自动泊入。以前很多车虽然有自动泊车但都不是很好用,阿维塔11鸿蒙版小车位的支持、跨楼层AVP的打通,再加上超过160种车位类型,让泊车功能使用场景进一步拓宽。包括昨天说的ADS 2.0支持环岛通行、自主驶入ETC车道等等功能都是行业领先的。 所以我想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的车也在不断进化,它智驾的能力和领先度会越来越鲜明。

提问:阿维塔是国内做智驾方面的第一梯队,在智驾方面,下一步会有什么样的突破?以及阿维塔下一步突破的时间节点是?

董志华:阿维塔智驾在昨天发布会之前称之为1.0,我们的特点是全场景,基本上日常通勤遇到的各种场景都有智驾功能辅助去完成。昨天我们发布的ADS 2.0,强调的是对全场景的难点进一步打通,刚才卓总讲到的,原来我们泊车可能比友商还是要领先,但是像机械车位、还有极窄车位是停不了,这些技术上原先1.0还不能突破的场景在2.0会逐渐补齐,包括环岛和高速公路的收费站。高速公路的收费站意义在于它连接了高速和城区,是一种节点性的场景,如果这个点突破不了我们的城区、高速领航之间是断开的,这是我们2.0将具备的功能。

到了3.0,这个稍微有点远,可以给大家稍微剧透下,3.0我们讲的就是一种点对点的供给,从我进到车库里就开始,到公司下车的车库里为止,一整个链路完全打通,而且打通是前提,同时可靠性和安全性会大幅度地提升。现在我们在全市场景里还有很多的情况可能需要人工接管处理。到了3.0时代这种人为接管的比例就会大幅度下降,基本上就可以安心地交给阿维塔。

提问:之前有说阿维塔会跟华为的门店有进一步的合作,起码目前来看我是在上海,我看到上海的门店以及周边的门店目前依然只有问界车,后续是不是会华为的门店里也会有阿维塔的车,因为我觉得这对于我们的拓展是很有效的。

陈卓:这个事情我们交流过很多次,包括华为的同事,我觉得对阿维塔的意义来说算是开口性的资源,我们跟华为的合作目前也有些门店在摆放阿维塔的车,我觉得它能够帮助我们触达用户,特别是华为的用户群体我觉得是非常有效的渠道形式。尽管对销售的助力其实不大,销量还是在汽车销售的体系里去完成,在手机商圈的销售能力现实销售相对来说是有限的,但对我们来说仍然是有非常好的意义就在于它能够去触达,特别是新车。

所以下半年在年底跟华为会一起争取把这个店面的展示拓展到50个店,希望在12上市的时候能够借助各种各样的灵活触点和渠道让我们的车被更多地看到,让我们的品牌被更多的看到。所以华为这个点位或者是门店的合作展示对于阿维塔的意义和用法我觉得更偏向于这方面。

提问:纯电、增程两条线并行,阿维塔是怎么看待这种路线,是所有的产品可能会出两个版本吗?

陈卓:我觉得还是用户的选择,家里如果只有一台车绝大多数的选择可能会选增程,因为确实会里程焦虑。如果家里是第二台车的时候,可能会真实去考虑需求,电车其实也够,包括现在很多用户电车跑小长途或者跑长途,在目前的情况下也没有太多的问题。所以这两种动力形式到底怎么选择,其实我们是把选择权交给用户,其实也没有觉得这里面有谁是必然先进的,必然是落后,有需求就是有道路,增程确实没有里程焦虑,可以让用户能够有更多的哪怕是小概率的长途场景。但是同时在城区的应用范围内又能够给大家提供电车的舒适度或者是电车的体验感。其实这个动力模式应该还是有它的需求优势的。

长期来看可能伴随着电池能量密度或者是充电效率颠覆性的这种技术革命,最后是技术改变了选择的价值导向,目前稳定在当前的技术边界条件下,我认为油混、增程这种动力形式在相当长的时间会稳定存在,所以这也是为什么阿维塔的逻辑会去提供两种不同动力选择给到用户。

提问:目前来计算的话,我们车型的价格、算上定金膨胀之后已经可以触及28万了,最近30万级别的市场很卷,包括很多同行都在各种各样的形式把价格打下来,您怎么看待对于到了30万级别中国品牌又开始做价格的内卷的?

陈卓:我觉得也不一定是卷,价格和权益这两个方面应该合并到一起来看,这次阿维塔价格调整的同时也做了很多权益的回收,跟蔚来上次的调整思路有些类似,比如说现金的优惠、充电桩、终身整车质保等等是做了回收。我们做了这样的调整其实对于上端的用户必定要选配,要消费的用户来说差异并不是很大,但是对于车型门槛而言是放低了,让更多的消费者能够在他接触到的范围内能够体验阿维塔所带来的智能科技、所带来的电动智能汽车的体验。

提问:在未来三四年的时间段我们产品布局将会是以SUV为主,还是平衡SUV和轿车的数量,因为现在很多新势力电动车品牌也会开始发展MPV,我们在这方面会不会有考虑?另外从阿维塔11可以看到它并不是传统结构的SUV,未来我们的产品是不是也会凸显我们这种个性,可能看似是不会用传统定义做定义的产品。

陈卓:这个话题非常好,包括我们阿维塔11、12两款产品造型都非常锋利,特征很鲜明,我的理解是刚才讲阿维塔这个品牌几个支柱点,概念要领先,概念领先有一点产品的体态或者形态设计也是非常考究的点。我们一直在思考另外一个问题:纯电车拿掉了发动机,特别是后驱车型,车头空间变得非常充足。利用这块区域布置成前备厢是最优解吗?是否存在更加创新、实用的利用方式?

这个东西如果我们去掉这样的惯性冗余或者是这样去考虑,其实我们车的形态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但是为什么我们没有去做,因为我们确实还没有在审美习惯下找到非常好的解决方案。所以你会看到阿维塔的发力重点基本上都在尾部和侧面的体态,但其实你说要带来设计的革命,其实车头应该是更大的机会或者可以做出更大的体态创新的机会点,这是阿维塔一直在做概念研究和开发的方向,当然这个题很难解。

阿维塔是希望做一个领先的品牌,从概念到架构、技术、服务,有这样的想法所以我们一直会持续去探索。我想说未来每款阿维塔的车,都会带有鲜明的阿维塔的品牌特征和积极探索、创新的理念在里面,当然我们也会努力让它更靠近我们中国消费者的审美和需求。

你刚才说SUV和MPV这个问题,目前大家看到的MPV包括一些大的六座SUV也好,这是一个方向,这肯定也是我们未来要去进化的方向,这里面代表的是多人出行的场景需求,所以我们在未来四款车以后的产品核心是带着满足多人出行的空间和场景需求去定义和开发的,并没有局限在MPV或者SUV的具像化的体态里,我们现在还没有找到特别具像的解决方案,但是这里面有创新的机会去探索。

提问:不知道跟阿维塔聊出口会不会太远,但是还是想问,因为今年上海车展长安朱总发布了很大的计划,大家很期待,想针对这个话题问三个问题,阿维塔现在有出口吗?阿维塔接下来会有出口吗?泰国工厂阿维塔会生产吗?

陈卓:出口我觉得不只是对阿维塔,对中国品牌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历史时机,但是窗口期也是非常有限的,因为目前大众在欧洲、福特美国的电动车也在快速发展,总体而言步子现在是稍微落后了半步,对我们来说这就是机会,我们一定要在这个窗口期内快速把我们的品牌、产品铺出去。这也是为什么朱董事长提出海纳百川,快速、高效、全面地拥抱打开全球市场。

对阿维塔来说同样如此,甚至我们更迫切,只是说可能阿维塔是一个新的公司,整个产品也是新的,之前出口的流程甚至包括产品认证准备的节奏还没有跟上,准确来讲还要尽快地提上节奏。因为阿维塔整个产品把控标准也是非常严格的,我们必须在极寒、极热的测试,必须在沙尘粉尘各种极端条件的测试,这些测试必须要完备、包括在海外的经销商、总代合作,他的渠道、网点、备件、铺货全部都要完善之后,阿维塔才会正式来做大贸出口。这对我们做出口的基础条件的准备是必要的,这也是对消费者负责。

目前而言阿维塔还没有签下正式的海外市场的出口,但是我知道有很多平行出口,海外还是有很多用户很快喜欢这个产品,我们的产品是有很鲜明的特点。我知道有的车已经出到很多国家去了,但是这是基于在国内的零公里二手车或者其他渠道出去的。

接下来阿维塔海外是怎样的想法,贸易的市场我们会去把总代、备件、产品准备好再出口,这个节奏就很快,再做一些认证和商务开发,一年以内肯定会大面积铺开。刚才说泰国是核心市场,核心市场站在阿维塔角度去看大概是几个方向,一是以泰国为核心、为中心的东盟甚至未来出口到欧洲部分国家的右舵市场,在整个集群的核心包括业务支点会选择泰国,因为集团公司这边已经在当地投资建厂完整的项目,整体而言会有很多团队包括当地的政策支持,税收还有很多的服务等等各方面的优势,选择那里对阿维塔来说其实是更好地体现了华为、宁德、长安三家赋能的优势,这个会帮助阿维塔快速建立除了贸易以外的深度市场。

二是想选在中东,这个地区覆盖中东、北非和东欧,这是有机会做深度营销的市场,但具体扎根在哪里阿维塔还在研究,另外是跟随和研究欧洲市场,因为我们在德国已经有设计院、分部,所以目前来看我们会快速启动刚才我说的几个区域海外子公司的设立和建设,快速来推进阿维塔海外出口的战略和落地。

提问:现在跟宁德时代的关系怎样?宁德时代后续如何推出固态电池的话是不是会第一批装到阿维塔车上,有没有一个时间节点?

陈卓:宁德时代是我们第二大股东,其实对阿维塔来说都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是事业创业的核心成员,而且长期的方向和目标也是非常一致的,曾总对阿维塔也是非常支持的,所以跟宁德这边不存在关系怎么样。长安那边跟宁德的合作而且现在合作也在深化,包括在宜宾的合资公司未来跟更大的产线的供给规模都是一个好事情。

宁德这边对阿维塔的支持体现在对产能的保证上,也体现在资源的开放选择上,阿维塔需要什么,宁德会根据你的产品、根据你的定位开放给你,包括我们现在选的,走到现在我都依然觉得当时选的CTP的这套电池系统我认为是比较合理的选择,平衡了安全性、快充性能还有易维护性等方面,目前来看我依然觉得阿维塔11选择这个电池还是非常适合或者说最适合我们的选择。

您刚才讲的关于新电池的应用,固态电池可能离产业应用还稍微有点距离,后面可能零聚态或者半固态电池这类电池会有应用机会。目前来看成本还是比较显著的问题,可能有机会用在0系列的产品上,但这还要根据具体的商业需求来匹配。批量上的应用来看宁德后面会有神行电池,4C快充,我们阿维塔也会优先第一批来搭载。这也是股东方对阿维塔重要的赋能,我相信在这批电池的支持下产品快充性能应该也会继续站在新能源车的头部。

提问:请教一个行业问题,您觉得今年下半年还有可能发生上半年那样的价格促销的情况吗?

陈卓:我不这么看,就刚才我说的它是竞争行为、成本行为或者是企业行为,价格的锁定一定只有这三种原动力,目前的情况很显然是竞争决定的。竞争很多时候是不由你来决定,比如说一些头部优势企业随着规模的上去,特别是美国品牌,规模都上去,人家有发动价格战的能力,你跟还是不跟,不跟你必然以牺牲市场容量为代价,跟你又没有能力去跟,跟到什么程度,这里面其实是一种选择。我觉得可能很难说下半年不会发生,我仍然认为有概率发生,只是说现在竞争确实很激烈,大家子弹打的、消耗的比较厉害,可能空间不会特别大。但是确实是用尽全力给用户提供更好的价值,而不怎么计成本,特别是大量新势力品牌又还在品牌竞争和初期创业的状态下,所以有的时候成本相对放到次要一点的考虑。

价格战要看怎么定义这个问题,只要不是恶意的,今年年初的有些价格战对整个行业不是良性的价格竞争,这种价格战可能意义不大。我觉得这个持续的或者市场正常竞对的价格还是可以的,只要不是非良性的竞争都还好。但是对于用户价格是一方面,一是你的准入门槛怎么样的问题,但是核心还是在一定的价格点上提供更多的价值,所以阿维塔一直是这种观念,包括这次做的很多,我们在同等价位上做了配置优化和升级,核心最后价格和价值一定是相互平衡和相互去佐证的维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