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年百万整车下线 一汽-大众华北基地跑出新速度|汽势关注

2023年09月01日 11:18: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发自天津

23个月全面建成、29个月50万辆整车下线、60个月100万辆整车下线,一汽-大众5大生产基地中最年轻最先进的华北基地,跑出来加速度。

8月31日,一汽-大众华北基地总装车间内,贴有100000数字的探岳GTE驶下生产线,建成投产5周年的一汽-大众华北基地,迎来了第100万辆整车下线的新里程碑。

一汽-大众华北基地自2018年建成投产以来,与天津发展同频共振,从0起步,仅用5年时间,实现累计生产100万辆整车目标,成为智能制造样板基地、绿色生态标杆工厂,带动全产业链协同发展,跑出了“天津加速度”。

一汽-大众华北基地中方总经理王国富与外方总经理Dr.Richter共同乘坐探岳GTE从生产线来到发布会现场并表示,“我身旁的这辆车是探岳GTE 5周年慧享版,它是为了祝贺华北基地建成投产5周年和实现第100万辆整车下线特别推出的车型,也是一汽-大众回馈用户的一份礼物。”

一汽-大众华北基地的第100万辆整车下线,是每个一汽-大众人为之自豪的喜悦。同时,一汽-大众将这份喜悦传递到消费者手中,推出了探岳GTE 5周年慧享版车型。

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大众品牌负责人赵英如在发布会上介绍道,值此华北基地成立5周年之际,为感谢65万探岳车主的信赖,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特别推出探岳GTE 5周年慧享版车型,通过超值装备、尊享优惠、文创豪礼和专属标识四大礼遇,回馈广大用户长期以来的支持与厚爱。

据了解,探岳GTE“五周年慧享版”在“探岳GTE豪华PLUS进阶版”基础上增加了“超值装备”TopView360全景影像,配置五周年专属定制标识,并赠送定制“文创豪礼”,同时开启探岳GTE限时钜惠活动。

站在百万辆新起点,年轻的一汽-大众华北基地开启新一轮向上发展,发布了“139”越升行动。一汽-大众华北基地中方总经理王国富指出,未来5年,一汽-大众华北基地将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基于天津市“十项行动”、滨海新区“八大工程”,一汽-大众“十四五”战略规划,在天津市各级政府鼎力支持下,共启“139”越升行动。

据了解,“139”越升行动分为1条主线、3个超越和9个提升。其中,1条主线为打造政企共创的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典范基地,3个超越为在产量、产值、产品三个方面实现全面超越,9个提升指的是聚焦于智能制造、绿色生态、产业集群、港产融合、人才协同、用户满意度、价值创造力、员工幸福感和基地影响力九个方面持续发力。

一汽-大众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姜博肯定华北基地5年发展成果并对未来提出期望和要求,他指出:“今天的100万辆,绝不仅仅是一个数量概念,它是华北基地在面对产能释放压力、疫情反复、芯片短缺等一系列严峻挑战时,展现出的芦苇精神;是面向未来,主动求变、积极转型、蓄势突破的一个崭新起点。一汽-大众始终坚持以用户为中心,持续深化创新引领和全体系数智化转型变革,在面向未来的产品阵容中新增了多款新能源及混动产品。希望华北基地能够抓住消费者诉求,利用全系产品改款时机,将‘越升行动’落地,在质量、交付、数字化等领域持续转型,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政企共创的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典范基地!”

5年前,一汽-大众华北基地在一片芦苇荡中拔地而起,而芦苇般的自强和坚韧,便成为华北基地独特的芦苇精神,推动这座年轻的生产基地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汽-大众华北基地积极推进智能制造技术的突破和全体系数智化转型升级,以“快乐的数字化”和促人员转型为目标,强化数字化人才培养,开展了多个分公司级项目的自主规划和开发。2023年5月,一汽-大众华北基地荣获“2022年天津市数字车间”称号。

全体系数智化转型升级更是开花结果。截至目前,一汽-大众华北基地累计完成了96项自主数字化项目的开发,在效率上助力华北基地生产节拍从每小时下线60辆整车提升至65辆整车。

一汽-大众华北基地不仅仅是一汽-大众最年轻的生产基地,更凭借着先进工艺,代表一汽-大众纯粹德系产品生产制造工艺的最高标准,能够实现燃油SUV与新能源SUV共线生产。

在冲压车间,引入数字孪生技术的8100吨级舒勒伺服冲压线与支持动态仿真技术的济二机械冲压线,保证了探岳家族和奥迪Q3家族高品质车身和锐棱型面变化设计得以实现成型。涂装车间则应用了空腔灌蜡技术、自动哑光漆喷涂技术、VOCs排放控制技术、多功能机器人技术。焊装车间凭借着1178台焊装机器人,实现80%的自动化率。总装车间全面推广自动化技术,通过机器人、AGV小车、自动拧紧系统,实现传送、拧紧、检测、目视化全自动化,自动化率在MQB车间中排名第一。

不仅年轻先进,一汽-大众华北基地更绿色。积极响应国家的双碳战略,一汽-大众华北基地从原材料、生产过程、物流运输、供应链等全过程推开低碳工作,并加入天津市双碳产业联盟,和经开区政府、中汽中心、泰达低碳中心等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

华北基地的绿色发展成果也得到了政府与行业的认可,先后取得国家级“绿色工厂”、“绿色工业建筑”双三星认证、绿色供应链,获评经开区“环境保护先进企业”及天津市“绿色发展领跑者”荣誉,并成为天津市首个环保绩效为A的整车企业、天津市及一汽集团首个“无废企业”试点单位。

在产业协同方面,一汽-大众华北基地累计产值1737亿元,累计贡献税收166亿元。华北基地落户天津,有效带动了汽车产业链的发展和区域共荣共赢。天津本地拥有50余家供应商,其中30余家是跟随天津分公司来到天津,为天津汽车产业链注入了新鲜血液,近20家供应商在津原有工厂也进一步释放了工厂产能与活力。本地供应商供货零件数量占比62%,本地供货零件成本占比68.5%,带动天津当地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就业达到6万人,本地供应商产值达到120亿规模。

年轻、先进、绿色等等,一汽-大众华北基地身上拥有着众多鲜明的标签,下一个100万辆,华北基地将依托一汽-大众战略部署、“139”越升行动,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阔步前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