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红旗质量立军令状,集团空窗期业绩增长 邱现东荣升一汽董事长

2023年09月01日 12:46: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麻建宇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麻建宇】今年3月,一汽集团原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卸任,彼时担任一汽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的邱现东暂时主持工作。这样的状态持续了近半年,而空缺的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的职位终于在8月的最后一天落定。

8月31日晚间,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消息称,该公司于今日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共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关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主要领导调整的决定:邱现东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免去其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

值得关注的是,在徐留平卸任一汽集团董事长之后,邱现东接任一汽集团董事长的呼声颇高。而从一汽集团上半年的业绩情况来看,邱现东在一汽集团董事长职位“空窗期”主持工作的成绩也比较亮眼。此外,翻回去看,一汽集团近年来最大的成绩——红旗品牌的崛起,除了徐留平举集团之力捧它之外,邱现东的作用也极为关键。

集团空窗期业绩增长 曾为红旗立下“军令状”

众所周知,今年以来国内汽车市场内卷现象比较明显,与此同时合资市场份额减弱对于一汽集团这样的大型汽车集团来说更是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徐留平离任后,一汽集团董事长位置经历了半年的空窗期,在这样的背景下,主持工作的邱现东面临的“风险”是比较大的。

但根据中汽协数据,在今年上半年销量前十的中国汽车集团中,一汽集团以154.0万辆的销量成绩位居第二,市场份额更是达到了11.6%,尽管同比增长仅2%,但在极度内卷、复杂多变的2023年上半年,一汽集团是为数不多保持增长的大型汽车集团。

而这也更凸显了邱现东的成绩。一汽集团上半年的优异成绩中,红旗品牌贡献也颇为明显,2023年上半年的一汽红旗累计售出15.3万辆,同比增长5.5%,占据一汽系总销量的8.6%,是上半年少有正向增长的豪华品牌之一。而这也说明了红旗品牌的接受度正在被逐步拉升。

事实上,这也是必然结果,一方面,徐留平在2018年发布新红旗品牌战略,要把新红旗打造成为“中国第一、世界著名”的“新高尚品牌”,由此红旗品牌得到了大量资源;另一方面,中国汽车产业链的完善为红旗品牌的兴起提供了沃土。但还有一点不得不承认,红旗汽车接受度的提高,也有来自质量方面的提升。

而这就要提到邱现东的作用。彼时还任职一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的邱现东,曾分管质量管理方面的工作。《财圈社&道哥说车》编辑在一次参观一汽红旗工厂时,意外注意到工厂公告栏贴着邱现东的红旗质量交付“军令状”。下面署名“一汽集团副总经理邱现东”的军令状上明确写着要保证红旗订单保质保量交付。后来的红旗品牌也确实不负众望,在质量方面赢得了消费者的认可,由此才有了在豪华品牌市场固若金汤的地位。

实力战将,经验舵手

资料显示,邱现东现年53岁,早期在东风汽车公司、神龙汽车公司工作,曾历任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兼党委副书记、执行委员会成员,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兼党委副书记、执行委员会成员,东风汽车公司经营管理部部长、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经营管理部总经理,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汽车公司经营管理部部长等职。

回头看去,邱现东的过去有着足够展示实力的成绩,2012年,邱现东任神龙公司总经理,对公司营销架构进行了变革,神龙公司发布了“E动战略”,引入多款发动机解决动力总成问题,到2014年,神龙公司全年销量突破70万辆。邱现东在神龙汽车期间,也被认为是神龙汽车发展的巅峰时期。

2017年,汽车央企高管换防,邱现东从东风汽车调任一汽集团,邱现东也开始了在一汽集团的生涯。2020年到2022年,邱现东担任一汽总经理三年间,即便面临疫情压力、供应链风险,一汽集团依旧维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2020年,整车销量370.6万辆,营业收入6,960亿元,利润467亿元;2021年,整车销量350万辆,营业收入7,070亿元,利润480亿元;2022年,整车销量320万辆,营业收入6,300亿元,利润490亿元。

更重要的是,从邱现东的历任工作来看,其对于财务、经营甚至营销、质量等汽车产业的关键环节都有着极为丰富的经验,这也注定了邱现东会有坚定而长远的眼光。在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的当下,邱现东给了一汽集团面向新能源转型一个坚决的定调:“现在我们的投资策略是‘两个全部,一个停止’,‘两个全部’是指技术创新投入全部用于新能源汽车,新增产能全部用于新能源汽车,‘一个停止’是指停止传统燃油车技术和产能的新增投入。”邱现东在2023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表示,从今年起,中国一汽坚定推进ALLIN新能源战略,全方面向新能源汽车奋进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据红旗官方消息,6月红旗新能源销量达7702辆,上半年销量突破33091辆,上半年同比增长达到了恐怖的282%。而技术方面,由电动化、智慧化集成平台HME与智能化、体验化集成平台HIS红旗混动平台HMP组成的“旗帜”超级架构也正在发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