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牵手大众、滴滴,上P7i、G6,交付量回升,小鹏汽车迎新生?

2023年09月01日 14:47:03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今年4月份,小鹏汽车发布最新技术架构,SEPA 2.0“扶摇”全域智能进化架构。注意,他们提到“扶摇”二字。

李白在《上李邕》一篇中写道,“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小鹏汽车刻意为新架构取名“扶摇”,表明小鹏汽车在新能源车领域有大抱负。不过,在小鹏汽车发布新架构的彼时乃至整个上半年,其整体表现或难言好字。

1-6月份,小鹏汽车交付量41,435辆,同比减少39.9%;同时,其净亏损达51.4亿元,毛利率由去年同期11.6%下滑至-1.4%,交付量下滑与单车价格下调是主因。

好消息是,在上半年,小鹏汽车交付量呈逐月上升趋势,且在7月份回升到单月交付量过万水平,为11,008辆。在7、8月份,小鹏汽车与大众汽车集团、滴滴的合作,更让人看到了它不凡的一面。

毫无疑问,小鹏汽车是一家有实力的新势力,可面对多变的新能源产业,它又该如何“扶摇直上”?

01

小鹏汽车有实力

与同时期的其他造车新势力相比,小鹏汽车是一家非常独特的车企。

一是创始人何小鹏先生,此前并非来自汽车圈。且时至今日,其核心管理团队的背景与其他友商也不大一样,除有来自汽车制造业的,还有来自互联网、战略融资行业的。一般来讲,不同从业背景的人员构成的团队,往往拥有更活跃的视野与资源,利于开拓本就是新事物的新能源车业务,与此同时,团队也往往需要一边经历一边磨合。

二是作为一家新势力,小鹏汽车是少数执着于构建全栈自研核心能力的。在小鹏汽车的官网上写着这么一句话,“我们在智能驾驶、交互体验、万物互联等领域持续领先,累计研发投入超125亿元”(该数据统计截止2022年第三季度末)。

由此带来的成果是,小鹏汽车有技术。可能在今年上半年说出这句话时,还会有很多人反对,即便小鹏汽车在今年4月份发布了有多项“唯一”之称的SEPA2.0“扶摇”全域智能进化架构。

那是什么时候,更多人开始相信小鹏汽车有技术了呢?答案是,小鹏汽车与大众汽车在7月份公布双方合作,明确基于各⾃核⼼竞争⼒和⼩鹏汽⻋G9⻋型平台、智能座舱以及⾼阶辅助驾驶系统软件,共同开发两款B级电动汽⻋⻋型,以⼤众汽⻋品牌在中国市场销售。

显然,对小鹏汽车而言,出让技术给大众汽车能换来资金、分摊前期巨额的技术研发投入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大众汽车此举为小鹏汽车背书、进而提升其品牌认知度、美誉度的作用,更不容忽视。

简单来说,现在大家都知道这家年轻的车企,真有实力。

02

小鹏汽车这样“向上”

不过,如此有实力的小鹏汽车,还与一些新势力不同,尤其是在“向上”这条路上,它并没有单纯走品牌向上,简单来说就是没有只推高端车。近几年内,小鹏汽车推出了G9、P7/P7i、G6、G3/G3i、P5。据说,未来其还会有一台MPV车型推出。

产品线较长、品类多、价格跨度大,在一众造车新势力中,小鹏汽车可以算是独一份。它为什么这么干?或许是过往尝试之举的结果,或许其战略、产品规划本就如此导向,就想全市场覆盖……,局外人很难说清,但不管怎么样,小鹏汽车的行动,都指向一个目标,那就是遵循汽车行业最基本的生存法则、追逐规模量。

可以说,小鹏汽车要的“向上”,就不单纯是品牌的向上,更是销量的向上。“汽车行业淘汰赛刚刚开始,300万台的年销量规模将只是汽车公司的入场券。”今年4月份,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对媒体的说辞,也证实了小鹏汽车对于规模量的渴望。

一家新车企,尤其是一家主营智能电动车的新车企,要实现较大规模量,其实很难。因为比之传统燃油车产业,目前新能源车、智能网联产业并未成熟,意味着成本控制难度更大,车企很难在容量更大的主流市场做出有价格吸引力的爆款,这也是一些新势力为何主攻30万元以上市场的主要原因。

当前破此局,唯有在商业模式上想办法,或者应用可控成本的、更有用户吸引力的领先技术。

8月28日,小鹏汽车宣布和滴滴以及滴滴旗下子公司签署股份购买协议,收购滴滴旗下智能电动汽车项目相关资产和研发能力,滴滴将成为小鹏汽车的战略股东。在公告发布后的沟通会上,何小鹏表示,“MONA”车型是小鹏第二品牌甚至第三品牌的开始,该品牌会以C端业务为主,兼顾B端业务,“该车型会有不同的配置,少数针对共享出行,另外主打高等级的智能辅助驾驶”。

怎么在商业模式上想办法?这就是小鹏汽车给出的答案。与滴滴的合作,小鹏汽车不仅能控制新车的研发成本、通过面向B端扩大销量,还能扩大小鹏汽车智能化技术的装车量、并获得大量真实路跑数据(也是降低智能化技术研发成本的方式)。

在成都车展上,G6成为小鹏汽车展台上最靓的仔,除了丰富多彩的车色吸引人,它是出自SEPA2.0扶摇架构下的⾸款战略⻋型。因此,诸多行业唯一,如⾏业唯⼀量产XNGP全场景智能辅助驾驶系统、⾏业唯⼀同时应⽤前后⼀体式铝压铸、CIB电池⻋⾝⼀体化都出现在G6上。此外,20万起就拥有800V快充技术加持,让G6的用户吸引力更强。

怎么应用可控成本的、更有用户吸引力的领先技术?G6,就是小鹏汽车给出的答案。在成都车展上,小鹏汽车负责人表示,G6已收到4万+订单,现在要做的是按12周的最晚交付周期,尽快提高新车交付速度。

在半年报沟通会上,何小鹏表示,今年下半年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会整体转正,到今年第四季度,小鹏G6产能将有明显爬升,冲击2万辆销量大关,同时毛利率转正。如其预判,小鹏汽车应正在向好。

写在最后:在过去的时间,小鹏汽车内部组织架构、人员均有大量调整,并迎来原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出任总裁一职,全面负责公司产品规划、矩阵、销售体系。对于成长中的小鹏汽车来讲,这无疑是另一个维度实力的提升,可喜可贺。

小鹏汽车该如何“扶摇直上”?

还是在《上李邕》一篇中,李白写道,“假令风歇时下来,犹能簸却沧溟水。”是了,在如今多变的新能源车产业,风来与不来,非车企能主导,但提升自身实力,车企自身能决定。一家拥有完善体系能力的成熟车企,拥有的实力需要包含多方面,小鹏汽车正在前行,期待它有朝一日同风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