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品鉴官丨沉浸式体验启源A07,情感岛座舱,同级最佳

2023年09月01日 14:49:02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导语:几天前的长安启源发布会,“更懂人需求”的长安启源数智化能力实在让人好奇,我们也给读者朋友们留下了启源A07试乘测评的小彩蛋。如今,有幸来到长安启源A07的试乘品鉴会,作为试乘品鉴体验者,率先沉浸式体验启源A07的数智化表现能力,真实表现水平究竟如何?今天来给大家交作业啦!

路长知水性,山转见渝州。雨意频看月,江声渐入秋。

横贯湖南、湖北、重庆、四川的武陵山脉上有座拥有33万亩森林,天然草原达10万亩的森林公园,名为仙女山,有着旖旎美艳的草原风光,以及南国罕见的林海雪原,盛夏时节青幽秀美、丛林遍野,寒冬季节白雪皑皑,银装素裹,被誉为“南国第一牧原”和“东方瑞士”。

冬天看雪,夏天避暑,仙女山可谓重庆人的“世外桃源”。在这个刚刚踏入秋天的时节,我们爬行通过重重山峦,穿过了茫茫林海,来到了有“山城夏宫”之美誉的仙女山森林公园,前来体验夏末秋初的一丝凉爽。

盘曲旋转的山路,远望去云烟在山间缭绕。长安启源A07这个极具现代科技感的家伙出现在山间,倒是和这未经雕琢的自然环境形成了一种极致混搭的美。

封闭式前脸、鲨鱼鼻断面,左右两侧微微上扬的LED灯带正是符合当代年轻用户审美喜好的高级脸。车身体态优雅流畅,配备无边框式车门、隐形门把手、大掀背尾门、微微撅起小尾巴,简约精致的同时又带有点活泼俏皮,嗯,确认过眼神,是年轻人会喜欢的款式。

不过我们此次品鉴的重点不在于车辆的外形,也不是车辆的驾控性能,而是启源A07征战新能源家轿的最大底牌——智能座舱。

真实用、真智能,方为真顶流

要说启源A07最让人好奇的,就是它的情感岛数智座舱,以往我们提到数字化、智能化都是冰冷的科技,那此次长安启源在前方冠以“情感岛”的命名又将有何不同的表现?

8月30日晚,长安启源A07的数智品鉴会上,长安智能化研究院总经理贺刚高喊启源A07 5大同级顶流能力,即自然高级的HMI设计、超震撼的数智影院、超懂交流的AI管家、清晰舒适的AR-HUD以及全系标配L2级IACC。所以今天,我们就逐一来体验下5大同级顶流的真实能力。

进入车内后,中控屏界面给我留下的最深印象就是简洁清爽,下方Dock栏显示了我们日常用车最高频的功能按键,我们可以直接且顺利地找到想要的功能,也就是如今频繁地被汽车品牌们提及的零层级交互,并且在这里,你也可以对Dock栏进行自定义,总之是以你的需求为主。

启源A07的功能单就在一个界面,可直接触达功能,没有其他赘余的步骤,零层级交互名副其实。再来就是其内置的高通8155芯片给了它很不错的流畅度和3D化效果表现,操作丝滑不卡顿,用起来也很爽。

准备出发之前,我打开了车内的香氛,有“悦”“致”“臻”三种香氛可供选择,舒适愉悦的气味慢慢扩散至车内空间,心情也神奇地随之放松,打开香氛的时候还有绽放的数字花朵,感觉每一步操作都是享受。

长安启源A07给用户带来的自然、愉悦的交互能力,不仅是高级自然HMI设计的领先表现,从侧面也显示出了长安汽车对于造车细节的关注以及极致的工匠精神。

而当车行驶至一段可停驶的平坡之上,我打开了影院模式,16扬声器“天空剧院声场”配备2.5K分辨率的超感灵动大屏,实话说,最合适的形容词唯有“震撼”,没想到启源A07在车内空间音效表现上,基本可以达到跟影院一样的水平,甚至可以说是超过影院的音效表现。

这时再打开座椅按摩和香氛,将空调调至最舒适的温度,视觉、听觉、嗅觉、触觉、温感五位一体,在这一刻都得到了满足。久在快节奏的都市中,生活节奏压力都太快,有机会来到这种天地宽阔之处,停下来,看场好莱坞大片也实属难得。

为打造未来的电影院、数智时代的音乐厅,长安启源还携手国内一流音乐院校、声学机构,以及著名音乐人梁翘柏老师共同建立合作。在启源A07的品鉴会上梁翘柏老师还现场分享了如何选择车内音响的方法。

他表示,好的车载音响一定要有大的空间感,同时音响功率要做到大且有力量,高音清晰、中音温暖、低音强烈。而对于启源A07他给出的评价是:如同专业音乐厅的声效,且音响可根据乘坐人位置不同自动调整声音大小,身处不同位置的成员都能享受极致的听觉体验。

可以获得梁翘柏老师这种资深专业音乐人的认可,长安启源A07音效能力可见一斑。硬件方面,车内配备16个高品质扬声器,前排搭载2个天空声道,实现5.1.2天空环绕音效,保证车内每个位置都能享受沉浸听感;软件方面,全新开发六大音效模式,辅以“空间声场技术”、“双向低音增强技术”、“大型调音网络”以及专属调校的“响度补偿算法”等,令长安启源A07坐实了“音乐厅”之名。

另外不得不提的,还有智能语音交互管家,全程体验下来就是响应速度非常快,且十分精准,其采用了免唤醒功能,我们可以随时与车机进行语音交互,也可以连续发出多个指令,非常地便捷快速。而得益于长安汽车的“唇动感知技术”,即使在高噪声环境下指令的准确触发率也可达到98%,且基于模型异构推理方案,启源A07的推理速度小于40毫秒,相应速度极快。

此外,以往我们在车内进行语音交互时最大的感受,就是能够明确地感知到在和机器进行对话,冰冷、呆板、不够聪明。启源A07搭载了“端到端神经网络技术”,通过海量数据训练认知模型,同时根据大数据模型生成多场景语料,可以精准地识别用户的语音指令,对话起来更趋近于真人,用户下达指令的时候不会有跟机器对话的不适感,更加人性化。

长安智能化研究院总经理贺刚也表示:“长安一直注重语音服务,在做好的基础上不断超越自己,稍显不谦虚地说,长安启源A07的语音能力,达到了行业金字塔顶端水平。”

此外,长安启源A07的HUD及IACC智能辅助驾驶功能都做到了从用户的实际需求出发。全新的AR-HUD显示技术可实现自动进行亮度调节,用户也可自定义设置需要显示的信息,实现想看的都能清晰看到。而在如今大热的智能辅助驾驶功能上,长安启源A07实行全系标配IACC智能辅助驾驶,将“奢侈炫技”变成“国民功能”,让顶尖技术走进更多用户,让科技便利惠及更多群众。

不同于其他品牌只是单纯的技术堆砌,长安启源A07充分发挥了数智座舱的情感温度,把智能化能力落到实处,让用户在使用过程中更舒适、更便捷、更贴心,是实至名归的真顶流。

想用户不敢想,做别人没有的功能

除了五大顶流的出色实力,在试乘过程中启源A07的其他功能、配置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是基于数字孪生技术上所打造的高精度3D车模,不仅可以对3D车模进行无级调色,还可以自定义数字车牌,可随意更改自己喜欢的车身颜色和车牌号码,满足抢不到自己喜欢的车牌号的遗憾。此外,还可点击3D车模对车辆进行控制,不论是车窗开关、还是后备厢开关均可操作,好玩儿又好用。

或许有一天我们也可以通过车和车外的人进行互动对话,长安启源A07可自定义车外喊话内容,实现车外喊话,以后在开车过程中遇到路上通行的行人也无需在车内疯狂摆手,或者摇下车窗呐喊,完全可以让启源A07喊话“您先走”。如果遇上更复杂的情况,还可以按住说话,实现不开窗、不下车就能和车外对话。

此外,长安启源还表示,这些丰富的功能只是用户选择启源A07能够享受到的最基础的体验,长安启源有着AI赋能的“自学习,自进化能力”,拥有“全生命周期的迭代服务”,也就是说随着跟启源A07相处越久,它就会变得聪明,变得更好用,也更懂用户,实现和用户一起成长。

写在最后

此次重庆仙女山森林公园之行,有了启源A07这个智能好伙伴的陪伴,整个旅途惊喜感满满,体验到了很多超乎预期的新功能,这在如今汽车功能趋于同质化的市场状况下显得尤为难得,而更难得的是,这些功能是可以真正落到实处,满足用户实际使用需求和提升用户体验感的。

当大多数品牌还在追求智能座舱的时候,启源A07已经在基本的数智化能力进行了再进化。可以说,想要体验最基本的智能化座舱能力市场上遍地都是,但想体验更高阶、更有温度的智能化座舱能力,启源A07值得大家一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