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用触屏换挡,如果其它品牌早被骂惨了,但它是特斯拉

2023年09月01日 19:26:04
分享到:
来源:郑谊

通过触屏的方式换挡,如果其它汽车品牌,估计早就被骂惨了,但它是特斯拉

自从有了变速箱以后,挡把无论怎么变,都是实体的,但特斯拉却是第一个把挡位的切换集成到了屏幕中。

我们见过很多奇奇怪怪的挡把,有按键的,拨杆的,还有怀挡,但无论怎么变,他们的目的都是为了方便驾驶者可以快速的操作换挡。因此最近几年,方向盘后面的怀挡,是非常流行的。不仅可以实现手不离开方向盘,而且还给中控区留下了很多储物空间。

但是我们看最新款特斯拉Model 3,中控台进一步简洁化了。方向盘后面什么都没有,常见的雨刷器拨杆没有了,转向灯拨杆没有了,甚至换挡拨杆也没有了。特斯拉在新款特斯拉Model 3的方向盘操作上进行了最大幅度的简化。如果不是因为自动驾驶时代还没有彻底到来,估计特斯拉连方向盘都不想给。

通过触屏的方式换挡,是不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呢?很显然,这不是一种很好的方式。首先你必须抬手去够中控屏最左侧的区域,相比传统的换挡方式,特斯拉的操作显然不是很顺手。

其次,万一遇到屏幕问题,黑屏或者其它问题,那么很有可能会影响换挡的操作。这也是特斯拉把大部分功能都集成在中控屏上,容易出现的问题。

过去的汽车,屏幕只是用于显示,或者负责娱乐功能,顶多再加上空调功能。但屏幕是并不参与汽车行驶的。因此无论屏幕故障或者更换,都不会影响正常的驾驶。但是特斯拉通过中控屏换挡的方式,让汽车屏幕参与到了行驶过程中。因此屏幕的重要性在特斯拉上大大提升。

如果是其它品牌这样做,会带来很大争议,但它毕竟是特斯拉。我相信很多人反而会认为特斯拉的方式是更有科技感的。因为特斯拉的车型一路走来,很多方面一直都伴随争议。比如说极简的中控台,比如说单踏板模式,比如说用视觉摄像头来实现驾驶辅助,比如一体压铸工艺,还有半幅方向盘,等等很多方面。可见,特斯拉这个品牌一直在汽车上进行大胆的创新,特斯拉偏偏要做与众不同。因此此次特斯拉在新款特斯拉Model 3上,也使用了触屏换挡,不知道会不会引来一众模仿者。但是我认为,这种有争议的设计,也会成为今后特斯拉一个鲜明的特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