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奥迪Q4 e-tron:奥迪电车一发力,还行

2023年09月01日 19:32:04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导语:前不久,我试驾了奥迪Q4 e-tron,说实话,在试驾之前,我对这台车没有太多的冲动。或许是被造车新势力花里胡哨的东西蒙蔽了双眼,以至于很长一段时间对传统品牌的新能源车,都提不起兴趣。

科技,总能带给人新鲜感,更清晰的“彩电”,更有温度的“冰箱”,还有更多,让人忘记了一台车的本质。通过试驾奥迪Q4 e-tron,我似乎找回了开纯电车的乐趣。

试驾部分,最令我感兴趣,也是最能激发我肾上腺激素的,就是跑山,但有个前提是,这台车能支撑得起。

山路,对于一台车的运动底子的考验是多方面的,动力、转向、悬架、底盘、轮胎、刹车……

奥迪Q4 e-tron的动力参数,在纯电动车中说实话算不上炸裂——单电机零百8.8s,双电机6.8s。

面对弯道多而密集的山路,并不需要动力的极限多高,前段的动力响应更为重要。奥迪Q4 e-tron的实际跑山体验,有着随踩随到,几乎零延迟的动力响应和线性的动力输出体验,很是畅快丝滑。

悬架虽然采用的是常规的前麦弗逊+后多连杆,不过令我比较惊喜的是,这样的悬架组合,也能将快速过弯时的车身姿态控制得不错,有运动车的味道。奥迪对于这套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悬架,还是调校得相当出色,并且前后桥都加入了防侧倾杆,过弯性能不输一些双叉臂悬架。此外,在转向精准性方面,奥迪Q4 e-tron也有不错的表现,精准的指向性给人的感觉更偏向于一台运动轿跑SUV。

接着是轮胎部分,奥迪Q4 e-tron则选择了名号没有那么响亮,但是实力却不俗的韩泰ventus s1 evo3 EV轮胎,这套轮胎兼顾了运动性、舒适性以及湿地抓地性等,并且EV版低滚阻的特性也满足了纯电车续航的需求。当然,这套轮胎的极限有多高,我没有体验到,反正正常跑山,它不会吭声罢了。

说了自己感兴趣的山路驾驶后,再来讲讲更多人关注的城市道路表现。

首先,滤震性方面,轮胎、悬架、底盘能够过滤掉大部分细小的震动,当然,这可能是损失掉一部分路感换来的,但我相信大部分人在城市开,都不会想要太强的路感。

静谧性方面,奥迪Q4 e-tron并没有采用到双层玻璃,在中低速行驶的时候,由于电机的特性,车内的噪音并不明显,如果高速顶着120km/h开,风噪还是会有,个人认为也是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

此外还有驾驶辅助系统,奥迪Q4 e-tron全系标配车道偏离预警、主动安全系统、前方碰撞预警等,在次低配往上则搭载了全速自适应巡航,比较遗憾的是,仅仅只有顶配才提供车道保持辅助、居中保持等,也就是说L2级驾驶辅助仅仅顶配才有享受到。而我们试驾的那台车非顶配,因此只有高速仅仅体验了ACC。还是需要指出,作为一台30万级纯电动车,奥迪Q4 e-tron驾驶辅助的配置在同级别同价位的确没有什么优势。

阿川评车

奥迪Q4 e-tron对我来说,是有吸引力的,它够运动,回归驾驶本源,开着爽,能让我忘记从那些花哨的科技噱头上获得的短暂愉悦;而舒适性方面大体也能过关,坐着舒服能让我的家人满意这很重要。

至于驾驶辅助,高阶配置的普及率差点意思,好在可以加装,愿意花点钱也不是问题。总的来说,奥迪Q4 e-tron作为一台30万级的传统品牌纯电车型,其综合表现对得起卖价。(文/Shen)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