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众人拾柴火焰高 比亚迪宋家族的前世今生

2023年09月02日 00:3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档案馆] 如果你问我,比亚迪品牌旗下什么车型受众面最广,我会毫不犹豫告诉你,非宋家族车型莫属。本着多生儿子好打架的理念,宋家族车型历史上包括了宋、宋Pro、宋Plus以及宋MAX等车型,车型涵盖了SUV和MPV两个分类,宋家族车型也因为车型多、销量大而长年霸占SUV车型销量榜前列的位置。本期节目,我们就来盘一盘比亚迪宋家族的前世今生,看看宋家族销量火爆的背后有怎样的故事。

汽车之家

● 宋:全新家族车型开拓者

宋家族的首款车型的名字就只有一个“宋”字,它在2015年初的迪粉大会上正式公布设计图和主要参数,定位为紧凑型SUV,燃油版车型在同年10月份正式上市,动力系统搭载的是1.5T和2.0T发动机。

汽车之家

2017年4月,宋纯电和混动版正式上市,当时的纯电版车型NEDC续航为270km,全系都为前驱车型;混动版车型搭载了第二代DM混动系统,由1.5T发动机加P3位置电机组成,NEDC纯电续航为80km,全系车型为四轮驱动,四驱系统是通过在后轴增加P4位置电机实现的,车辆零百加速时间为4.98秒,实测百公里油耗4.8L。

汽车之家

2018年,随着动力电池工艺的突飞猛进,宋纯电版的NEDC续航也跟着水涨船高,由最初的270km,提升至350km,再提升至400km。

汽车之家

有了这个25kW的P0电机加持,混动系统就新增了一个串联驱动模式,发动机带动BSG电机发电,驱动电机驱动车辆,富余的电量存入电池中,解决了上一代DM双模混动系统亏电状态下,油耗增高、电池充电效率下降,动力性能表现不佳的问题。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长江后浪推前浪,走过了5-6个年头的宋车系渐显老态,功德圆满的它是时候退位,让新一代车型接替其位置,去完成新的历史使命。

● 宋MAX:二孩政策,MPV车型需求激增的产物

2013年底,中国双独二胎政策逐步推行,家用MPV车型需求激增。宋MAX是比亚迪布局家用MPV市场的一款战略车型。宋MAX在2017年9月正式上市,动力系统采用代号为ZQA的154马力1.5T发动机,全系为7座车型,10万左右的售价,配合时尚的龙脸设计,亮眼的外形、不错的动力加上实惠的价格,一经上市就受到消费者的广泛关注。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2016年,资深的韩国NVH工程师车熙范和底盘调校专家汉斯?柯克(Heinz Keck)加盟比亚迪,宋MAX是他们加盟比亚迪后介入的首个车型项目。所以宋MAX除了颜值出众,在NVH性能和底盘操控稳定性上相比以往车型都有了明显的提升。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当年,7座车型在国内是需要2年一检的,6座车型则可以享受6年免检的政策,使用起来更为方面。7座车型到了2020年底才被纳入6年免检范围。这也是为什么在2020年前,很多人在满足使用需求的前提下,更愿意选择6座MPV车型的原因。

汽车之家

之所以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国VI车型,是因为我国规定了国VI排放指标将于2019年7月1日在部分区域实施,于2020年7月1日在国内全面推行。排放法规的升级促进了汽车动力系统的技术升级,比亚迪提前推出国VI版本车型,一方面是其拥有相关技术储备,二是提前推出有利于在排放法规切换期间,抢占更多的新车市场份额。

汽车之家

纯电版车型续航为401km,只有六座版本;混动版车型采用第三代DM系统,带有BSG电机,纯电续航为51km或81km,有六座和七座版本,国VI版本车型搭载的是新的160马力1.5T发动机,代号ZQB;国V版本车型搭载的是旧的154马力1.5T发动机,代号ZQA。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为弥补降低了的发动机动力,比亚迪为这套全新系统搭载了动力更强的180马力或197马力电动机,使得整车加速性能和老款车型基本持平。

汽车之家

或许中国消费者更青睐于宋MAX混动版车型吧,目前在售的宋MAX车型只剩下混动版车型了。想想也是,拖家带口出行,还是可油可电、综合续航超长的插电混动车型方便和靠谱。

● 宋Pro:油电同价倡导大使

2019年刚进入下半年,宋Pro车型正式上市,新车有燃油版、混动版以及纯电版三种动力可以选择。燃油版车型搭载160马力1.5T ZQB发动机,这套动力系统也是比亚迪车型当时入门车型的标配,在动力性能、燃油经济性以及运转平顺性等方面都有了全面提升。

汽车之家

纯电版车型清一色采用前置前驱布局,续航有405km和502km两种,502km续航版本采用的是135kW的高功率电机。当时比亚迪所倡导的油电同价,指的并非燃油版车型与纯电版车型同价,而是混动版车型与纯电版车型价格相当。在2019款宋Pro上,油电同价的定价策略体现得淋漓尽致。

汽车之家

张强博士在加入比亚迪之前是雷诺-日产联盟的NVH技术总监和共用底盘开发项目技术总监,也是法国汽车工程师学会振动和噪音分会的会长,在业内绝对是一位响当当的人物。2018年前后,比亚迪的NVH实验室资源逐步建成,加上行业大咖加盟,这是新车型NVH水平有了长足进步的关键因素。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不过随着2022年比亚迪全面停产燃油车规划时间节点的临近,这款采用新1.5T动力的宋Pro燃油版车型也很快停产了。

汽车之家

在这个时间节点停产纯电车型,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在2022年前后,受产业周期、疫情、国际局势紧张等多重因素影响,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暴涨,对于车企来说,生产纯电动车型成了亏本买卖,而生产动力电池容量更小的混合动力车型则依然有利可图。甚至有中国品牌车企高层喊话电池企业,吐槽无法接受不断攀升的动力电池价格。

汽车之家

对于一般消费者而言,我觉得这属于是在动力上回归理性,零百加速时间7.9-8.5秒,对于一般用户来说也算是动力充沛的范畴。续航方面,这款车型有51km和110km两种续航可选,长续航版支持快充。

汽车之家

2023款宋Pro混动版前脸设计采用了海洋家族最新的设计,内饰相对来说变化更多体现在材质和配色的运用上。新车依然采用的是搭载1.5L发动机的第四代DM系统,入门版续航升级到71km,高配版续航依然为110km,全系车型现在都支持快充了。

● 宋PLUS:精准卡位,不放过每个销量增长点

宋Plus的诞生,主要是为了填补宋Pro和唐之间的市场空白,进一步完善比亚迪品牌旗下的SUV产品线。宋Plus初代车型在2020年9月上市,轴距为2765mm,大于宋Pro而小于唐,卡位精准。全系搭载了当时最新的185马力1.5T ZQD发动机和7挡湿式双离合变速箱。

汽车之家

2021年4月,宋Plus纯电版和混动版正式上市。混动版车型采用的是当时最新的第四代DM系统,发动机为1.5L骁云插混专用发动机,纯电续航有51km和110km两个版本,110km版本支持快充;纯电版车型续航为505km。

汽车之家

2021年9月,宋Plus混动四驱版车型正式推出,采用代号为QA的1.5T混动专用发动机和双电机组成四驱系统,纯电续航达到100km。动力性能进一步增强,零百加速时间为5.9秒。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混动版车型清一色采用1.5L混动系统,前置前驱布局,入门版续航提升到110km,高配版续航提升到150km,全系车型支持快充。纯电版车型也为前置前驱布局,续航有520km和605km两个版本,不过这个续航数据按照国家最新的要求,统一使用的是CLTC标准标注,相比过去的NEDC标准会显得更长一些,实际上相比老款505km NEDC续航版本,新款续航客观上并无明显增长,只是增加了一个低NEDC续航版本进一步降低入门门槛罢了。

● 宋L:人称“最美的比亚迪”

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宋L概念车正式亮相,它定位全新B级纯电猎跑型SUV,以先锋、运动、科技为开发理念,采用王朝网新一代“先锋龙颜美学”设计语言,集比亚迪先锋科技于一身,为追求时尚运动的年轻用户而来。宋L量产版车型也在成都车展上面正式与公众见面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能够获得网友如此大的回响,宋L成为爆款车型的概率看来相当的高,甚至有可能成为宋家族车型的巅峰之作。在我看来,宋L是未来1-2年时间里,一款非常值得期待的比亚迪车型。现在看来,新车的售价成为了最大的悬念。

● 全文总结:

好了,以上就是本期《汽车档案馆》的全部内容了。宋家族车型发展至今也接近有8年的时间了,它经历了国家国V/国VI排放标准切换以及比亚迪全面换用新能源动力的时期,也见证了比亚迪在技术、设计等方面不断向上突破的过程。

时至今日,比亚迪已经停产燃油车,全面拥抱新能源动力。未来旗下的混动和纯电车型产品将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并肩作战,共同进步,为消费者带来动力更强、功能更丰富、乘坐更舒适的新能源车。屏幕前的各位是不是比亚迪宋家族车型的粉丝呢?你是怎么看宋家族车型的呢?不妨在评论区留言,分享你的观点。( 常庆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