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年销量达10万,海豹的这套“组合技”让合资品牌们破防了

2023年09月02日 16:05: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在燃油车时代,为了实现品牌向上,很多中国品牌相继推出中级车产品,甚至更高级别的旗舰车型,但是真正成功的却寥寥无几。

过去中国品牌在中级车市场的失败,主要原因无非两点:

一是品牌力不够。在很多中国消费者的心里,有二三十万的预算,更愿意选择合资品牌,或者入门的豪华品牌中级车,如BBA的“34C”。

二是技术实力不够。过去的中国旗舰车型,在技术上并没有与跨国品牌拉近距离,相当大一部分中国品牌依旧是靠堆砌豪华配置来吸引消费者,难以做到“冲上去但坐得住”。

如今,来到新能源时代,这一现状终于开始发生转变。

首先在技术上,中国品牌逐步实现了电动化、智能化的核心技术突破,在部分领域开始领跑全球。甚至以比亚迪、上汽为代表的中国品牌更是开启了“反向技术输出”;而在品牌上,同样以比亚迪为代表的中国品牌在新能源市场市场取得了巨大成功,市占率全面碾压合资品牌,大大提升了中国品牌在新能源市场的号召力和品牌形象。

于是,在竞争激烈的中级车市场,中国品牌终于开始反击。而首先吹响反击号角的正是比亚迪海豹。

海豹的第一年:从0到10万

比亚迪海豹从去年7月29日上市以来,销量便一路走高,仅用了3个月就实现月销过万。而截止到今年8月,也就是比亚迪海豹上市的一周年,其销量达到10万辆。这个成绩不管对于中国品牌还是整个中级车市场而言,都是意义非凡的。

首先,比亚迪海豹的到来,改写了中国中级车市场多年未有改变的市场格局。

纵观过去整个中国中级车市场,能够达到年销量10万的产品,无不是雅阁、凯美瑞、迈腾、帕萨特等市场成名已久的合资燃油中级车。如今,比亚迪海豹上市一年销量便达到10万辆,不仅代表中国品牌终于有一款中级车能够与主流合资竞争对手正面硬刚。同时,年销10万辆的成绩也让比亚迪海豹成为了中国品牌中第一款真正热销的中级车。

其次,比亚迪海豹作为一款纯电运动轿跑,在中级车市场树立了一面“新”的旗帜。

要知道,此前中国市场中型车大多数主打的都是偏商务或者家用车型,而走运动或者性能路线的中级车很少有能成为爆款的。比亚迪海豹以纯电运动轿跑之姿进入中级车市场竞争,并且在销量上取得突破,用实力树立了其在纯电运动轿跑的标杆地位。

而不管是改写中国中级轿车市场的格局,还是打破对中型车市场商务家用的刻板印象,无不足以证明比亚迪海豹的成功。

那么问题来了,为何比亚迪海豹上市仅一年销量就可以突破10万辆?为什么能够以纯电运动轿跑的姿态抓住目标消费者?海豹成功,又给中国品牌中级车带来哪些启示?

以技术打破壁垒,走出硬核的高端路

在今年第5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活动上,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演讲中谈到——当面对行业质疑和压力时,比亚迪要做一道证明题,证明什么呢?证明比亚迪可以!新能源可以!中国汽车可以!靠什么证明?王传福说:核心在研发、在技术。

王传福有一个“鱼塘理论”:“比亚迪有一个技术鱼塘,里面养了很多鱼,市场需要的时候就捞出一条来。”这个比喻,正是比亚迪二十多年来在新能源领域技术积累与创新能力的真实写照。凭借刀片电池、DM-i、e平台3.0、CTB技术、云辇等一条条技术“大鱼”,实现了产品竞争力突破的同时,也树立更高的品牌形象。

而作为比亚迪e平台3.0技术集大成之作,海豹搭载了比亚迪最先进的刀片电池,后驱/四驱动力架构、前双叉臂/后五连杆独立悬架等多项行业领先技术,并且承载了诸多行业“第一”,比如全球首搭的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iTAC智能扭矩控制系统等等。其中,CTB技术更是海豹树立纯电运动轿跑标杆的“立身之本”。

依托于CTB技术,比亚迪海豹拥有更强的产品综合实力。在安全方面,通过实现车身与电池系统的高度融合,使得整车扭转刚度提升一倍,整车扭转刚度可达到40500N·m/°,要知道,一些豪华车的高性能版,比如奥迪RS7、宝马M5这类百万级轿跑才会突破40000N·m/°的大关。

在今年1月份公布的C-NCAP安全碰撞测试成绩中,比亚迪海豹以88.6 %的综合得分率获得五星成绩,并通过了“电安全”评价,足见其出色的安全性能。

在空间方面,通过提升空间利用率,海豹拥有更好的空间表现。过去,中级运动轿车始终只是小众市场,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其空间表现不如普通的中级轿车。而比亚迪海豹能以纯电运动轿跑定位成为一款热销的中级车产品,正是凭借CTB技术改善了这一痛点,让轿跑也能有宽敞的乘坐空间。

而在操控上,通过CTB技术,不仅降低了车身重量,提升了整车的强度,同时还能实现整车50:50黄金轴荷比。再加上四驱系统、iTAC技术、前双叉臂+后五连杆独立悬架等技术的加持,全面强化了比亚迪海豹的驾控性能。

可以看到,对于比亚迪CTB技术而言,它不仅是一次技术上的革新,同时也帮助产品在综合实力上实现大幅度升级。也正是得益于比亚迪CTB技术、刀片电池等硬核技术的赋能,让海豹有能力对同级中级燃油车实现降维打击。

简单点来说,海豹的热销,本质上就是比亚迪用颠覆行业的顶级自研技术,打造出超越同级燃油车的产品实力。

当然,对于行业而言,CTB技术的出现同样具备跨时代的意义。它的出现促进动力电池产业的技术升级与革命。正如比亚迪刀片电池引爆了电池安全的技术革命;比亚迪DM-i超级混动系统引爆了混动技术革命。而这一次,CTB技术也不例外。

推出冠军版,夯实市场优势

众所周知,2023年市场新能源市场更加内卷,各大品牌都推出了降价优惠,引爆了价格战。甚至许多合资中级车的价格都下探到A级车的价格区间,这让诸多想要打破中型车市场格局的中国品牌猝不及防。

在如此激烈的竞争环境下,为了进一步巩固市场优势,捍卫中国品牌在中级车市场来之不易的“话语权”,比亚迪随后推出了冠军版车型来应对市场的竞争。

首先,在价格上。比亚迪海豹在配置有增无减的情况下,下调了全系价格,其中入门版本更是下探到18.98万,不仅打入了目前新能源车市场容量最大,增速最快15万-20万的价格区间,同时这也是当下主流合资B级车的价格腹地。

更重要的是,通过价格下探和产品价值的升级,让海豹进一步加强了产品竞争力的同时,也扩大了用户的覆盖面。更多的消费者能以更实惠的价格买到海豹,从而助推产品销量的增长。

事实上,在冠军版上市首月,海豹便重新回到了中型车销量排行榜的前十名,再次印证价格永远是市场中的“真香定律”。

不过,在当今市场,要卖得比对手便宜,不单单只是把价格打下去这么简单,背后更需要企业拥有完善的供应链体系以及更强的成本控制能力,否则结果是企业将会陷入价格战的陷阱,无法得到良性的发展。

而说到供应链和体系力,比亚迪在国内敢称第二,恐怕没人敢称第一。作为目前唯一掌握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全产业链研发、设计、生产和制造的中国车企,比亚迪在电池、电控和电机三大领域,基本都实现了自给自足。正因如此,比亚迪在核心技术上不仅不怕外国企业卡脖子,同时凭借更强的成本控制优势,从而牢牢掌握了产品的定价权。

10万只是起点,DM-i强化海豹IP

回顾海豹上市首年的快速崛起,背后不仅是比亚迪强大的核心技术赋能,赋予了海豹对比同级合资竞争对手更具领先的产品力。同时,背靠比亚迪庞大且扎实的全产业链体系实力,让海豹不仅无惧合资燃油车价格战的底气,还推出了价格更低,价值更高的冠军版车型。

可以说,凭借对技术、产品节奏的精准出击,造就出海豹这样一款有资格、有实力对抗主流合资中级车的热销产品,上市第一年便达到10万辆。

不过对于比亚迪海豹而言,10万辆并不是终点,而是起点。

在继冠军版之后,比亚迪海豹再放大招,其DM-i版本车型在日前成都车展正式开启预售,预售价格为17.68万-24.68万元

海豹DM-i所肩负的任务可谓是一目了然。一方面,海豹DM-i的到来,让用户在动力上拥有更多选择,满足不同用户的出行需求。

而另一方面,凭借18-25万元的价格区间,以及结合超强的综合产品力,再次杀向合资车腹地。可以预料的是,凭借EV+DM-i的双线发力,不仅将使海豹家族在销量上再上一个新台阶,帮助比亚迪在今年下半年冲击300万年销量目标。

更重要的是,海豹DM-i的到来,更是表明了比亚迪不只是想要打破现在中级车市场这个格局,更是要强化比亚迪在中级车市场“海豹”这一IP。

比亚迪希望以“海豹”这个IP作为发力点,提升海洋网整个系列的产品形象,从而反哺其他海洋网车型的销量。同时,凭借“海豹”这一IP ,让中国品牌在中级车市场不仅能有“话语权”,更拥有“主动权”,从而带动整个中国品牌向中级车市场发起冲击,掀起一场中级车革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