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势所趋下,合资车企会越来越难

2023年09月03日 01:01:01
分享到:
来源:车快评

把时光倒退回两年前的2021年,国内车市基本上还是合资车企的天下。

在那一年,一汽大众年销量180万辆,稳居车企销量榜的第1名。排在第2名的上汽通用全年销量也到达了133万辆,仍然以微弱优势领先排在第3名的吉利汽车,吉利汽车当时的年销量是132.8万辆。

还是在那一年,上汽大众、东风日产这些合资车企,年销量都突破了百万辆。

而比亚迪汽车在2021年销量只有73.5万辆,位居车企销量榜的第15名。即便是销量没有进入前10的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2021全年销量也都突破了80万辆。

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相对来说市场表现略差一些,但全年销量也都在75万辆以上。

通过2021年国内车企的销量数据,我们可以很直接的感受到在当时,合资车企依然很强势。但仔细研究,就会明显的发现其实在那个时候,表面看很强势的合资车企已经呈现出了没落的千兆。比如排在第1名的一汽大众,2021年销量同比下降了13%,上汽通用销量同比也下降了9.3%。还有上汽大众和东风日产,2021年销量同比分别下降了17.5%和10.9%。只有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2021年销量同比呈增长趋势。

但是,排在第15名的比亚迪汽车在当年销量同比增幅却高达74.8%。在销量排名前15名的车企中,是同比增幅最高的车企。

到了2022年,比亚迪汽车果然是一鸣惊人,年销量突破了180万辆,反超一汽大众,成为国内车企的销量冠军,同比增幅接近150%。

除了比亚迪,长安、吉利、长城和奇瑞等自主品牌车企,年销量也都突破了百万辆。反观合资车企,销量同比大幅下降。只有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以及上汽通用等少数车企年销量过百万辆,但同比降幅也不小。

从2023年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在新能源车的冲击下,包括大众、丰田在内的合资车企销量占比可能会更低,那也就意味着这些以往年销量超百万的合资车企,2023年销量可能会创下历史新低。

在车快评看来,在新能源车领域合资车企中除了大众表现尚可,丰田、别克这些日美系车相比自主品牌车企,其实已经是全面掉队了。

而且,以比亚迪、吉利和长城为首的自主品牌车企2023年在新能源车领域更是加快了前进的步伐,一大波合资车企似乎仍然是慢条斯理的,没有什么大动作。

在新能源车市场的冲击下,虽然不知道合资车企还能撑多久,但可以肯定的是,日子会越来越不好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