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BBA销冠到BBA垫底,一汽奥迪难辞其咎?

2023年09月03日 11:54:02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BBA,豪华市场的三大霸主,各自占据了大量的市场份额,如同曹魏、蜀汉、东吴一样呈现出三国鼎立之势,只是谁先出现破绽,谁就会被其他品牌瓜分市场份额。

如果说BBA中谁会先露出破绽的话,那么从目前三家品牌在市场的表现来看,兵哥觉得是奥迪;而且奥迪露出的这种破绽,还不是那种简单的破绽,而是被宝马、奔驰,以及其他新晋豪华品牌趁势追击、赶超之后而乏力“反杀”的破绽。

从领跑者变成追赶者

数据显示,奥迪今年上半年的全球累计交付量为919548辆,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5%;全球纯电动车型的交付量为7.56万辆,较2022年上半年的5万辆同比增长51.2%。

在中国市场,奥迪的交付量为32.65万辆,较上年同期增长2.2%,其中主力军一汽奥迪今年上半年贡献了31.7万辆的销量,同比增长为0.03%,几乎与去年上半年持平。

竞争对手方面,今年上半年宝马集团的全球累计销量为121.49万辆,中国市场的累计销量为39.26万辆,同比增长3.7%;奔驰的全球累计销量为101.92万辆,同比增长5%,中国市场的累计销量为37.72万辆,同比增长6%。

虽然今年上半年是奥迪品牌在中国市场取得第二好的上半年成绩,但是对比宝马和奔驰,奥迪品牌又一次败下阵来。

要知道,奥迪品牌自从进入中国市场之后,凭借着奥迪100迅速打开市场,之后在豪华市场更是势如破竹,蝉联了中国豪华车市场30年销量冠军,但是自从2015年开始,奥迪品牌在国内的销量上升速度逐渐缓慢,甚至有点脚步蹒跚。

直到2019年,一直领跑的一汽奥迪已经气喘吁吁,脚步变得笨重起来,被宝马和奔驰看准了机会,两个品牌一个加速就超过昔日的销量冠军。

同时,也是从2019年开始,一汽奥迪从中国豪华汽车销量销冠的宝座掉下来之后,与宝马和奔驰之间的销量距离越来越大,并且近几年的销量成绩也不容客观。

数据显示,从2020年到2022年,奥迪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年销量分别约为72.63万辆、70.13万辆、63.56万辆,处在一直下滑的阶段;今年上半年,奥迪品牌在国内才卖出32.65万辆新车,兵哥预测今年奥迪品牌在国内的年销量估计与2022年相差无几,还有可能下滑一点,毕竟国内涌现出不少新晋自主豪华品牌,蚕食了不少海外豪华品牌的市场份额。

为何痛失销量宝座?

为什么奥迪品牌在国内丢掉了豪华汽车销冠宝座?

首先要从奥迪品牌刚进入国内市场开始讲,1988年奥迪品牌授权中国一汽生产了一批奥迪100(奥迪A6的前身),在当时绝对是高档豪华车。

由于当时只生产了少量奥迪100,普通老百姓买不起,企业家买不到,都被政府部门抢购一空,让奥迪100在当时成了名副其实的政府车,也让奥迪成为了政府部门的首选公务用车。

相信大家在路上,或者是电视剧和电影里面,都能看到政府部门的公务用车是奥迪A6L,或者是奥迪A5,这就激起了不少企业家和普通消费者对奥迪的购买欲。

到了2014年,我国公务用车制度进行改革,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普通公务出行社会化,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到2015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地方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

也正因如此,在少了政府订单这条“大腿”之后,从2015年开始奥迪品牌在国内豪华市场的增长速度变得异常缓慢,这也说明之前奥迪品牌能常年稳坐销量冠军宝座,多依赖于公务用车市场。

自从“瘸腿”之后,奥迪品牌指望一汽奥迪转战年轻化市场,只是当时已经为时已晚,宝马和奔驰早早就转向年轻化市场,奔驰推出了GLC,宝马将宝马X2和宝马X3进行了国产化,拉低了SUV豪华车型门槛,从而吸引了大量90后消费者。

一汽奥迪的主打车型奥迪A4L,在市场上也失去了魔力,今年上半年才卖出了56705辆,其中上半年6个月中的1-4月份的月销量均未过万;而竞争对手宝马3系卖出了68844辆,奔驰C级卖出了66717辆,可见奥迪A4L今年上半年的市场表现要比宝马3系和奔驰C级要逊色一点。

为什么奥迪A4L在市场上的“魔力”就那么突然消失了呢?兵哥觉得这跟奥迪A4L的定位和调性不清楚紧密相关。从定位来看,由于切换年轻化赛道不久,对消费者的需求并不了解,A4L只是在外观设计上突出了年轻化,但内饰设计方面却还是“老配方”,过于成熟沉稳,不太合适年轻人的胃口;从调性来看,你说A4L是运动型选手吧,但又没有宝马3系那么出色的运动性能;你说该车型主打豪华调性吧,但外观和内饰设计又差了点意思,跟奔驰C级之间的距离有点大。

再者今年年初国内掀起了价格战,奥迪A4L也加入了降价行列,今年4月份的最高优惠接近10万,裸车价差不多22万元,这确实打动了年轻消费者的心。

但是奥迪A4L的优惠优势并没有持续太久,现在入门版车型优惠之后的价格为26.71万,而竞争对手,宝马3系入门版车型优惠之后的价格为20.00万,奔驰C级入门版车型优惠之后的价格为24.18万。

这么一对比,奥迪A4L成为了“34C”中起售价最高的车型,如果大家在选购“34C”,为什么不选择起售价更加便宜的运动选手宝马3系和主打豪华的奔驰C级呢?

谁破坏了南北布局?

除了产品的竞争力之外,奥迪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战略布局上,也一波三折”,想必大家都知道奥迪在国内拥有两家合资公司吧,同时也是国内唯一拥有两家合资公司的豪华品牌。

当初奥迪品牌有了一汽奥迪之后,又与上汽集团、德国大众和中国大众成立了上汽奥迪,其意图很明显,起初是希望能跟南北大众一样,让一汽奥迪和上汽奥迪在市场进行互补,国产化更多的车型覆盖更多的细分市场,从而巩固奥迪在BBA中的领先地位。

理想是丰满的,但现实却很骨感。早在2016年,坊间就有流传奥迪品牌与上汽集团成立的上汽奥迪的消息,在仅仅只有传闻的时候,作为“大房”一汽奥迪举双手双脚反对“二房”入门。

当然了,一汽奥迪可不是嘴上强烈反对那么简单,而是进行了“一哭二闹三上吊”的经典反抗流程,其中就有一汽奥迪经销商联合起来拒卖产品的极端行为,以此迫使奥迪打消了“纳妾”的念头。

俗话说得好“床头吵架床尾和,夫妻没有隔夜仇”,为了安抚一汽奥迪的情绪,奥迪品牌在2017年5月与奥迪经销商联合会、中国一汽、一汽-大众共同达成了一致“共识”,例如保证奥迪未来只有一个销售公司并由一汽奥迪主理,上汽奥迪经销商只能从一汽奥迪投资人中选;当一汽奥迪年销量达到90万辆之后,一汽奥迪将不反对奥迪在中国新建销售网络,第三方不早于2022年1月在中国销售。

虽然说在2022年底,奥迪、一汽和上汽三方签署联合协议,其中就有上汽奥迪产品将由现有的奥迪投资人网络布局销售,售后服务依托奥迪现有网络展开,但是要知道从2017年到2020年,这四年是国内市场发展的黄金四年,再加上上汽奥迪还没有自己的独立经销商网络。可以说上汽奥迪的发展之路被一汽奥迪给堵住了,只留下了一条缝隙,并且上汽奥迪的“发育不良”,很大的原因都是因为一汽奥迪的“霸道”。

同时,由于一汽奥迪的阻挠,导致上汽奥迪在短时间内没有办法在国内市场获得更多的份额,更不能与“强势”的一汽奥迪在市场上进行互补,让奥迪品牌所幻想的南北奥迪合力围剿宝马和奔驰的希望破碎。

如何进击电动化?

近几年,电动化浪潮进入了白热化,各家都在忙于转型,奥迪也不例外,只是转型之路异常缓慢,今年上半年全球纯电动车交付量为7.56万辆,其中中国市场的累计交付量为12849辆。

而竞争对手宝马今年上半年全球纯电动车交付量为15.29万辆,其中中国市场的累计交付量为44864辆(不含MINI品牌);奔驰今年上半年全球纯电动交付量为10.26万辆,其中中国的累计交付量为42249辆(含smart品牌),两者的交付量成绩都要领先于奥迪品牌。

兵哥觉得奥迪品牌转型电动化缓慢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是上文提到的内饰科技感,以及智能化方面,奥迪在这方面并没有奔驰和宝马这么优秀,从而缺少了市场竞争力。

另外一方面是奥迪在选择纯电平台的选择方面受限,虽然目前大众内部有四个纯电平台,分别是MEB平台、MLB evo平台、PPE平台和J1 高性能电动平台,但是只能在选择MEB平台投产。

另外,大众集团此前宣称还将推出SSP(Scalable Systems Platform)一体化平台,从而取代现有的四大平台,并且按照计划,奥迪将在2025年量产SSP平台首款车型 Artemis,大众将在2026年量产代号为“Trinity”的电动旗舰新车等。

不过随着软件子公司CARIAD刚进行整顿并才回归正轨,该平台的量产时间也推迟到了2029年,或者是2030年;这就意味着该平台需要7年才面世,而奥迪想要基于该平台量产Artemis车型,还要经过多个流程,最快到2032年才能进行亮相并举行核心媒体品鉴会。

这么算下来,奥迪品牌最快需要九年时间才能实现量产Artemis车型,而谁又能保证九年之后SSP平台是否拥有领先优势,Artemis量产车还是否有竞争力呢?

值得一提的是,奥迪品牌目前在国内销售的纯电车型有Q2L e-tron、 Q4 e-tron、Q5 e-tron 、e-tron 、e-tron Sportback(进口) 、e-tron GT (进口) 、RS e-tron GT(进口),其中今年前五个月,卖得最好的是一汽奥迪Q4 e-tron,交付量为6631辆,其次是上汽奥迪Q5 e-tron,交付量为1501辆。

如果将奥迪品牌今年上半年全球的交付量平均一下,每个月的交付量也就过万而已,而且只是全球每个月纯电动车型的交付量,不是中国市场的交付量,可见一汽奥迪国产化众多纯电动车之后,在国内市场并没有多大的竞争力。

市场的变化很快,尤其是进入电动化之后,市场简直就是瞬息万变,奥迪品牌等不起这九年的时候,所以将目光锁定合作伙伴上汽集团的身上。

今年7月,奥迪品牌与上汽集团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结合各自优势,加快上汽奥迪全新电动车型的开发,以满足中国用户对高端电动智能网联汽车的需求。

据了解,上汽奥迪将基于上汽电气化平台的“星云平台”开发纯电车型,该平台此前打造出过智己LS7和MG MULAN等车型;不久的将来,大家就可以看到基于“星云平台”开发的上汽奥迪纯电动车型。

与上汽集团合作,好处在于上汽奥迪无须等待,可以快速弥补电动化课程,以最快的时间开发出适合品牌调性,以及中国市场的全新纯电动车型,为此后的电动化发展做铺垫,有投石问路的意思。

而弊端在于,奥迪品牌等于舍弃了母公司平台的优势,毕竟大众集团是最先提出“平台”概念的车企;其次,奥迪一旦采用了其他品牌的平台,消费者会觉得奥迪的品牌调性下降,从而影响到以后全新纯电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但对于奥迪来讲,这是几乎最好的选择,毕竟如今在新能源市场前面有宝马和奔驰,后面有特斯拉、蔚来等新势力品牌,在这种被左右夹击的情况,没有谁愿意等九年;与其等待,还不如早早改变战略部署,为自己转型电动化加速,以求与宝马和奔驰在新能源市场回到同一起跑线上。

编辑总结

从BBA销冠到BBA垫底,一汽奥迪在国内豪华市场的影响力在不断下降,其原因不是缺少了政府订单,而是少了政府订单之后,在转型年轻化和电动化方面显得有点手忙脚乱,从而不适应市场的节奏,被宝马和奔驰超越,从曾经的领跑者变成了追赶者。

另外,当奥迪品牌提出南北奥迪合力的想法之后,为了保全自身利益而阻挠上汽奥迪的推进,虽说一汽奥迪成功延迟了上汽奥迪的成立,但是导致上汽奥迪错过了黄金发展四年,也破坏了南北奥迪合力围剿宝马和奔驰的布局,属于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得不偿失。

至于在新能源市场,一汽奥迪国产化那么多纯电产品,依旧没有为奥迪品牌打下良好的根基;而上汽奥迪与上汽集团合作,有了后者的纯电平台和经验,起码不是从零开始,可以更快地开发出更适合国内市场的全新纯电产品。面对奥迪的这种选择,兵哥难免生问:难道在未来电动智能化的赛道上,奥迪会选择将“主驾”位置,押宝在上汽奥迪而非一汽奥迪身上?(文中图片源于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