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董扬:促进绿色发展,创新管理体制

2023年09月03日 12:44:02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网通社快讯 9月2日,第十九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召开。在高层峰会上,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长,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联席理事长、德载厚资本董事长、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董扬做了题为“新阶段的新机遇与新挑战”的分享。

董扬重点介绍了“新挑战”,提出要满足绿色发展的挑战,管理体制需要创新,要坚持与世界汽车产业多赢、双赢发展。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长,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联席理事长、德载厚资本董事长、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 董扬

以下是演讲实录:

我准备的ppt是“新阶段 新机遇 新挑战”。

先讲新阶段。简单说一下,新阶段一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是技术变化了,有了电动化、互联网的新技术。二是用户需求变化了,颜值、体验要求提高。三是绿色低碳发展。不仅是产品好就行了,还要低碳,不低碳政府不支持。四是地缘政治冲突已经严重影响了产业的各方面。

新阶段二是,中国汽车成为大产业了,现在政府领导特别关心汽车。汽车现在是作为一个大产业和支柱产业,和最有发展潜力、最有市场空间的产业,受到高度重视。这也是好事儿,但是也有一些麻烦。

新机遇。简单说一下老的机遇。中国汽车有什么机遇或者优势,我认为是三点。一个是成本。中国的低成本,中国生产的物资、零部件成本相对比较低。中国的劳动力,包括蓝领、白领的工资相对比较低。其实直到现在,跟印度和越南相比也不高,因为要有质量。像有一些国家,一会来上班,一会不来上班,这个没有办法。文化程度太低,也不行。中国的成本是一个优势。第二是中国的效率有优势。中国产品市场反应非常快。这点,很多国际上的朋友都讲过。第三是体制机制优势。

新机遇是什么呢?

第一是我们有强大的产业链,产业稳固、韧性强、生态友好。在上世纪90年代,汽车产量100多万辆的时候,那时候是一个小产业。那个时候很多东西都不行。现在都行了,就是因为产业大小不一样。

第二是国家的创新环境比较好。这一点,现在大部分人都承认,但是以前不承认。大家都认为汽车行业只引进,不搞创新。其实不对,现在中国的创新条件很好,中国创新现在已经得到全球的承认。

再一个,就是国际发展空间很大。这两年为什么出口增长很快呢?是我们竞争力增强的结果,这就是新的机遇。

下面,我重点讲讲新的挑战

第一、是要满足绿色发展的挑战。我们需要在满足环保要求、减碳要求方面走在世界前列。这是希望大家今天记住的第一句话。以前我们说自己是发展中国家。我们从发展中国家角度,我们要先发展、后环保。碳排放权就是发展权,我们强调这个。现在不行了,我们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碳排放国,我们又是世界第一大汽车生产国,还是第一大出口国。再像原来一样,排放标准低于世界,我们就熬不过去了。做大以后,我们要做强。

在绿色发展方面,我们要走到前列。我们历史上很多次排放标准出来以后,都是先不能完全严格执行,用两三年过渡,逐步追上去。当时我们落后,我们发展慢一些,我们排放标准低一点,我们业内自己心安,政府对我们宽容,用户对我们包容。现在不行了。因为我们在发展和创新以及绿色发展方面要并进,我们必须在绿色发展道路上走到前面来,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挑战。

第二、管理体制需要创新。中国体制是改革开放后的体制,是在追赶过程当中形成的。实际效果表明,我们的追赶非常卓有成效,全世界都没我们追得快。但是现在到了创新发展的时候,制度不适应。上层建筑要适应经济基础。我们过去的经济基础,是追赶,我们制度就是上层建筑。现在我们要创新发展、要引领,那么制度要改。

比如说,道路交通规定挂黄牌的试验车不能上高速公路。这个规定以前是对的,现在有问题。为什么?所有试验自动驾驶的车都是挂的黄牌,不能上高速就试不出性能,这条要改。比如说,在自动驾驶过程当中,我们要测路况,测完路上的路况信息,要给地图加新的内容。测绘法规不允许,只有指定几家企业的特定车辆可以这么做,别人不能随便这么做,不能传输。现在,我们正在摸索,界线不太清楚。但是所有这些法律,其实不适合。

我认为第一条,就是要包容创新。要采用沙盒管理的思路,要允许上路。中国现在还是只允许自动驾驶试点车辆,其实在美国、德国、日本的一部分道路上是允许运营车辆上去的。这些方面我们要改,要改成一个包容的体制。虽然不能证明它完全好,但是在没有表现得更坏之前,允许它先用。用的过程当中,最终确定怎么用。

第二,要支持技术融合、产业融合。现在我们产能的管理、定点的管理,管得太严。我们一般不允许新企业,比如互联网企业等进入汽车行业。新技术、产业融合方面做得现在比较差,我认为,今后这方面要适当的放开,根据创新的需求适当放开。

第三,和世界产业相容发展。一是对于外资品牌,要更宽松。当然不是更优惠。二是要坚持融入世界的产业生态。我们能不能汽车芯片百分之百?我们的操作系统完全自己搞一套?我不赞成。我希望我们有能力,但是我们不要和世界搞一个不一样的生态。我们要和世界的生态在一起。如果中国汽车生态和世界割裂开,那么就真的变成两个产业。这对于中国,对于汽车产业不利,当然,对于世界也不利。所以,我认为我们在生态上要保持和世界的一致、融合,在能力上我们要自主。

三是我们要坚持与世界汽车产业多赢、双赢发展。中国汽车要不要碾压世界呢?如果我们能够碾压的时候,我们碾压不碾压?碾压完以后,会形成全世界经济和中国的对立,我们的改革开放还能不能坚持下去?我觉得,这是一个重大问题。

总的讲,新形势下有新的机遇,有新的挑战。全行业要思考,特别是管理者、政府有关部门要思考。

(图/文 王颖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