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选换电还是最强800V?智己LS6给出了答案选换电还是最强800V?智己LS6给出了答案

2023年09月03日 13:57:02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近年来,纯电汽车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也面临一系列问题,比如充电效率低就制约着它进一步的发展。

为解决这一问题,有车企另辟蹊径,比如蔚来就将目光瞄准了换电,几分钟就能让续航“满血复活”。

不过换电的建造成本很高,如果要大范围铺设,不但会带来很大的资金压力,而且由于换电站占地面积大,铺设起来的难度也不小。

选换电还是最强800V智己LS6给出了答案-图1

所以还得回归技术本身,从提升充电效率这一根本出发,这才是降本增效的关键。

一旦充电几分钟就能补能200公里,那换电也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而且还很有可能改变当下以燃油动力为主导的汽车市场格局,让纯电实现质的飞跃。

刚刚在成都车展首发亮相的智己LS6,就很值得我们关注,因为它能像快充手机一样实现快速补能,目前,这款车已经完成了在工信部的申报,预计年内将上市。

01

最强800V,5分钟补能200公里不是梦

现在的快充手机,充电头几乎都是60W甚至更高的功率,而过去只有10W、15W,之所以充电功率越来越大,还是因为功率大了,充电也就快了。

而我们都知道,功率=电压*电流,所以提升功率要么是提升电压,要么是提升电流,不过提升电流会产生更大的热量,不利于温度控制。而电压和电流成反比,所以提升电压是提升功率的最佳方式。

给电动汽车充电也是这个道理。

目前主流的纯电汽车,电压都是250V-400V,而保时捷则是首个实现800V高压平台商业化的车企,Taycan就是首款基于800V的纯电汽车。

不过,充电不能只看充电装置,还要看设备自身是否支持。

选换电还是最强800V智己LS6给出了答案-图2

保时捷Taycan虽然声称是800V,可实际上只是动力电池和驱动系统实现了800V化,空调压缩机、DCDC等零部件还是400V,甚至不少部件还是常规的48V。

但智己LS6就不同,它的800V可是实打实的真800V,包括电池、电机、电控、热管理系统和充电系统等。

说是800V,实际上智己LS6是基于行业顶尖的准900V双碳化硅高性能平台,实际的最高工作电压达到了875V,可谓“反向虚标”。

这带来的直接好处无疑是提升了充电速度。

智己LS6的峰值充电功率达到了396kW,最大充电倍率3.75C,最快只需14分钟即可完成从30%充至80%,而目前主流的纯电汽车通常需要40分钟以上。

选换电还是最强800V智己LS6给出了答案-图3

如果从续航补能的角度来看,智己LS6只需5分钟就可补能200公里以上,10分钟可补能350公里,15分钟就可补能500公里,充电就跟加油一样方便。

由此可见,充电快、续航长,智己LS6彻底打消了消费者对纯电汽车的焦虑。它的出现很可能会对换电产生巨大影响,影响消费者购买决策。

02

充电快只是基操,性能强才是王道

就像现在的手机进入快充时代一样,未来,随着智己LS6的上市,纯电动汽车也会进入快充时代。那个时候,充电快也将成为任何一款电动汽车的基本操作。

不过,真正到了那个时候,消费者已经不会再去关心充电效率了,而是要关心更多硬核的地方,比如性能。

对于纯电动汽车来说,极致的三电性能才是王道,这也是最能展示车企实力的地方。

选换电还是最强800V智己LS6给出了答案-图4

智己LS6是首款搭载智己“全域800V双碳化硅平台”的量产车,除了800V带来的高效充电效率外,还具备强悍的三电性能。

目前已知的消息是,智己LS6将推出两款双电机版本,分高低功率,其中低功率版本搭载前后170kW/304kW的双电机组合,而高功率版本的数据就相当恐怖了,前电机的功率就达200kW,后电机更是做到了令人咋舌的379kW。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高功率版本采用的这个碳化硅后电机,最大输出功率及扭矩可达400kW和500Nm,最高转速高达21000转,高于特斯拉Model S Plaid版可输出20000转的电机,同时在体积和重量上却只与目前400V平台的200kW电机相当。

所以在系统579kW(787PS)的功率输出下,智己LS6双电机高功率版本的零百加速时间可以做到惊人的3.48秒,极速高达252km/h。

这已经比肩百万级的路特斯Eletre了,甚至要比号称地表最强燃油SUV的阿斯顿·马丁DBX707还要猛。

选换电还是最强800V智己LS6给出了答案-图5

另外不得不强调的是,智己LS6还搭载了智己全栈自研的新一代超级集成式热管理系统,能够带来降温更快、续航精准、不惧低温、更加安全等众多优势。

比如在空调制冷方面,如果要将车内温度从65.7度降到25度,小鹏G6需要32分钟左右,而智己LS6只需15分钟。再比如智己LS6采用了新一代低温热泵技术,运行温度可以低至-18℃,相比常规-10℃的热泵,具备更强的极端天气适应能力。

尤其智己LS6还搭载SuperECO 整车能源管理策略,对于能耗的控制更加精准,不会像现在很多纯电汽车的表显续航那样太有误导性,这样也不会让用户担忧续航问题。

可见,有着极致三电性能的智己LS6,称之为百万内最强800V车型也不为过。

不过,百万级性能并不意味着它就要卖到百万元,智己LS6的最大惊喜还在于价格。

03

从百万元到白菜价,

智己LS6实现快充和性能双平权

事实上,这两年已经有几款车型达到了800V水准,比如保时捷Taycan、路特斯Eletre等,不过它们几乎都是售价上百万的选手。

也就是说,目前要实现800V则需要大量的技术、资金支持,这就要求车企具备雄厚实力才行,而这样的纯电动汽车必然也是高端的代名词。这就意味着,普通消费者基本与800V纯电汽车无缘。

选换电还是最强800V智己LS6给出了答案-图6

不过智己LS6就将打破这样的情况。

这次成都车展上,智己LS6就开启了盲订,并给出了足够惊喜的预售价区间23万-30万元,这预示着智己LS6实现了快充和性能的双平权,让普通消费者只需花20多万元,就能拥有百万级纯电汽车的体验。毫无疑问,这是下半年车市一大王炸事件。

但更大的意义还是在于,智己LS6有望依托如此高效的充电,改变当下还在以燃油动力为主的汽车市场格局。

因为智己LS6靠着800V技术,已经在续航、补能上比肩甚至超越了传统燃油车,在基本的用车习惯上已经与传统油车没有多大区别了。

选换电还是最强800V智己LS6给出了答案-图7

但要知道,在相同的价位,选择智己LS6可以拥有比肩百万级超跑的性能,也有着纯电带来的超高行驶品质,更别提智己LS6还能带来传统油车无法带来的智能化体验。

比如智己LS6就将搭载全画幅数字驾舱屏,由26.3寸主屏+15.5寸副驾屏+10.5寸中控屏构成,并且主副屏还支持独立升降,三个屏幕之间还可进行信息交互。

另外,智己也强调,LS6将是继LS7后的又一款深度智能化落地产品,也是智己高端电动平台的最新产品,全系具备去高精地图的NOA能力,交付即搭载一键Ai代驾功能。

选换电还是最强800V智己LS6给出了答案-图8

可以说,智己LS6相比同价位传统油车,在体验上能实现跨越式的全方位升维,而这正是当下汽车消费者“既要又要还要”的具体体现。

值得一提的是,智己LS6在开启盲订后,仅8小时内订单已突破6000台,可见这款车有多么吸引人。而有了智己LS6,你还会花差不多的钱去买燃油车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