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mart精灵 1街头起火,车辆提前告知车主,真安全

2023年09月03日 15:09: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近日,一台 smart 精灵 #1 在街头起火,现场浓烟滚滚,弥漫整个上空,火势非常剧烈。现场有不少的消防员正在对该车辆进行灭火,在灭火过程还有疑似爆炸的声响传出。

事后,官方指出,据车辆数据记录显示:车辆在8月31日15:34出现动力电池情况异常,并在15:35通过车载仪表发出“动力电池过热,请远离车辆”提醒。15:36smart汽车App向车主推送预警信息,随后车主联系了当地代理商,在代理商指导下联系驾驶人尽快下车等待救援。后续驾驶人取下车上物品,并发现车辆存在冒烟情况。约20分钟后,烟雾开始增多出现火情,当地交警及消防部门随后抵达现场,很快便对该情况进行了妥善处置。

所以整件事来看,虽然没有避免车辆起火,但是做了三个很多品牌做不到的事情。

1.车机系统提醒车主电池过热。车主可以第一时间远离汽车。

2.手机APP向车主推送预警信息。即使车主不在车内,也能看到车辆信息。

3.在系统提醒后20分钟,车辆起火。给车主留下离开车辆以及准备灭火的时间。

虽然目前我们无法做到纯电动汽车电池100%安全,100%不起火,但是我们能做到电池健康监测,提前发出预警,提前准备好灭火,把财产损失和生命安全损失降到最低。

在电动车时代下,目前的技术条件,很难做到纯电动汽车完全不起火,因为不管是外界碰撞,还是电池短路,还是电池散热,还是电控系统,还是充电故障,总之引起电动车起火自燃的原因有很多,而且除非等到下一次电池革命,否则我们只能够进行被动防御。

其实这个道理就好像,燃油车时代刚开始的时候,汽车是没有安全带,没有安全气囊,没有ABS和ESP的。但是随着汽车速度越来越快,带来的安全隐患也越来越多。因此才陆续诞生了很多安全配置,这其实也是一种被动防御。

所以,我相信很多人看到smart精灵#1街头起火之后,又会觉得产品是不安全的,以后不能买smart精灵#1了,但其实自从电动车诞生后,还几乎没有出现过没有发生过火灾的电动车品牌。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提升“被动防御”能力,也是一种很有效的方法。

就像这次smart精灵#1街头起火一样,车机系统提醒,APP提醒,20分钟后起火。我认为作为电动车来说,这已经做到了防患于未然,是非常安全的一种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