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一说一|8月新能源销量榜:埃安破5万,合资突围,新势力平淡

2023年09月03日 15:25: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聂漪垚

淡季卖车更卷了。9月1日,各车企按惯例发布了8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战报。从各自销量和综合排名来看,传统车企新品牌、新势力、合资品牌,这三大阵营分别在8月表现出了如下看点:

传统车企新品牌中,埃安继续一骑绝尘,8月交付首破5万,再次刷新了自身高度。岚图8月销量终于站上了4000+,而深蓝、极氪继续稳居传统车企新品牌中坚力量,8月销量保持1万+。

新势力中,理想8月交付继续3万+,这是理想继6月交付破3万后,连续第3个月交付3万+,稳站新势力鳌头。蔚来继上月交付破2万回归新势力第二位后,本月以近2万交付量继续位列新势力第二。排在其后的零跑、小鹏、哪吒则继续占据第三至第五,也分别是8月交付1万+的新势力。

合资品牌中,上汽大众势头最强劲,继7月对ID.3进行促销优惠订单破万后,8月ID.3销量再度破万。另外一汽丰田8月新能源表现异常突出,bZ系列销量达到6000+,其主力车型bZ3销量达到了5836 辆。

从数据看,8月份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一汽丰田等合资品牌在新能源领域也大有突围之势了。

埃安封神,深蓝、极氪涨势稳定

与7月相比,同属传统车企新品牌阵营的埃安、深蓝、极氪、岚图、极狐、智己,以及问界,8月销量排名在传统车企新品牌中没有变化。埃安依旧保持引领,深蓝和极氪稳定在1万辆之上,其他则在1万辆以下。

埃安这两年发展势头迅猛,月销量从去年的1万辆、2万辆,到今年的3万辆、4万辆,8月终端交付量又突破5万辆,达52057辆,一路势如破竹。

但埃安8月产量为45029辆,不及52057辆的终端交付,出现了行业少见的“交付倒挂”。埃安因此在海报中为自己“封神”,放在传统车企新品牌中,包括新势力及合资品牌,“封神”之说倒也并不为过。

埃安目前正在积极扩大产能,保障交付。广汽集团日前披露的2023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埃安于今年6、7两个月已实现盈利,8月销量更上层楼,意味着埃安有望成为继比亚迪、理想之后,第三家实现盈利的国产新能源汽车品牌。

背靠长安的深蓝,虽是一个年轻的传统车企新能源品牌,但崛起非常迅猛,堪称传统车企新品牌阵营中的一匹黑马。

深蓝品牌2022年4月才发布,首款车型是深蓝SL03,今年6月25日又上市了第二款车型深蓝S7。凭借这两款车型,深蓝汽车今年7月、8月连续两月交付破万,8月交付达到14736辆,环比增长11.8%。

从深蓝S7的超高人气——只用了35天,就实现了交付破万,是最快交付量单月破万的电动车型之一,8月交付10039辆来看,该车型具有爆款品质,将继续助力深蓝获得更多订单。

极氪目前的表现趋于稳定,或者说温和上涨。从今年6月销量破万后,8月连续第三个月销量1万以上,达到12303辆,同比达到71.7%,但环比仅微增2.2%。

极氪目前有三款车型:极氪001、极氪009和极氪X,极氪或许需要一些增长动力,来助其接下来取得更大订单。

理想继续3万+,蔚来在2万辆上了又下

要说今年令人艳羡的新能源品牌,理想肯定算一个。没有一款纯电动车,凭着增程这一“落后”技术解决了续航焦虑、“奶爸”车型抓住家庭用户,理想 L7、L8、L9 三款车型月交付均破万,理想就轻松站上了月销3万+。

理想8月交付34914辆,同比增长664%,环比微增2.2%。这是因为去年8月理想仅交付4571辆,才出现了如此巨大的同比增幅。但理想在去年已将月交付量迈上1万+,今年则快速稳定地站上2万+、3万+。今年6月,理想月交付首次破3万辆,8月已是连续第三个月交付量超3万。

理想目前受制于产能,导致月交付量限定在3.4万辆左右。但理想的目标是交付量继续登上4万辆/月,预计今年四季度产能提升后,将实现这一交付目标。

理想是新势力中,率先实现盈利,也是目前惟一一个实现盈利的新势力品牌,这对其他新势力来说,除了艳羡,还应追赶。

排在第二的新势力是蔚来,8月交付19329辆,同比增长81%,环比微跌5.5%。蔚来近半年来一直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销量不振、亏损扩大,令外界唱衰声音不少。

不过,就在上个月,蔚来交付一跃冲上2万辆,不仅有力回击了唱衰声音,也首次实现了蔚来“超2万辆”的月交付目标。不过蔚来的销售能力仍有待提升,才能实现确保实现其月交付目标:稳定在 2万辆以上。

小鹏、零跑、哪吒,三家交付量8月继续保持在1万辆以上。其中,小鹏8月交付13690辆,同比和环比均为增长;零跑8月交付14190辆,同比增长、环比微跌;哪吒8月交付12103辆,同比下降、环比增长。

小鹏在销量同比11连跌后终于转正,这与小鹏G6这款车型不无关系,小鹏G6在8月交付了7068辆,环比增长80%,是目前推动小鹏销量增长的重要车型。

除了位列新势力销量排名前五的理想、蔚来、零跑、小鹏、哪吒,其他新势力品牌8月销量依旧在1万辆以下。一定程度上说,新势力的分化,正在加速扩大。

上汽大众ID.3过万,一汽丰田bZ系列闯进榜单

合资品牌新能源突围这一趋势,因为一汽丰田bZ系列8月销量海报,正在变得明显。

9月1日,一汽丰田突然公布旗下bZ系列纯电车型8月的销量,达到6578 辆。其中该品牌首款纯电动轿车bZ3占主力,达到5836辆,占bZ系列总销量的88.7%。

一汽丰田bZ系列成为位居上汽大众ID.系列、上汽通用新能源之后,8月合资品牌新能源销量第三名。相比此前bZ车型的表现,一汽丰田bZ系列8月销量可谓出乎意料。

上汽大众则是在7月对ID.3进行优惠促销后,就收获了订单过万的成绩。8月优惠政策的延续,也是ID.3继续销量过万的原因。

目前,ID.3每天订单在400辆以上。伴随着上汽大众“促油车、稳电车、上奥迪”方针的推进,9月份ID.3将延续优惠促销。

上汽通用新能源8月销量8017辆,同比增长55.5%,但比7月销量10017辆减少了19.9%。不过,凭借别克ELECTRA E5等车型,上汽通用新能源依然稳居合资品牌阵营新能源销量前列。

最近几年,受制于跨国车企的全球车型战略,合资品牌的电动化似乎跟不上国内市场的脚步,合资品牌新能源车型也缺乏竞争力。

但从近两月销量表现看,合资品牌的新能源产品也并非都不能打,只要放弃利润空间,合资品牌新能源产品的销量规模也会相应提升。从销量的提升,即能看出,合资品牌阵营正在拉开一场新能源突围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