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公里两毛多?比飞度还卷!这几款代步省心又省钱

2023年09月03日 19:32: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JS

随着近几年紧凑型车价格的不断下探,小型车在市场上几乎已经找不到存在感,除了尚存几分情怀的飞度之外,像POLO、威驰和致炫这些同级的竞争对手都即将面临停产退市。当然,它们也仅仅是退出中国市场,因为这些车型在欧洲还是会得到很多消费者青睐。

到这里大家可能就会好奇,为什么这些车型会在国内活不下去呢?其实结果也不难猜出,就是被市场下沉内卷和新能源两边挤压。A0级别的车型绝大部分使用需求都是城市短途代步,而这个场景对于目前的电动车来说那“主场”优势简直是太明显。

当市面上出现大批续航做到三四百公里的小型电动车,配置更丰富,设计更年轻,最重要是使用成本更低。我相信大部分消费者都会选择“弃油从电”,体验过就知道什么叫真香。今天懂哥就来给大家推荐几款能够完美取代飞度的“真香小电动”。

宝骏悦也

指导价:7.98-8.98W

听名字就知道这款车的个性,悦也虽然定位是一款小型电动SUV,但它外观的线条相当硬朗。如果把吉姆尼类比成小型的大G,那悦也则是小型的吉姆尼,四舍五入那就是悦也等于幼年期的大G。了解到小型电动车的用户群体,你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宝骏会采用这个造型,因为这非常符合年轻人追求个性的审美。

续航方面,悦也的CLTC综合续航为303km,搭载一个28度的电池包,重点是它支持快充,半小时能充到80%。让懂哥更加震惊的是,悦也的高配版本竟然配备了L2级辅助驾驶,且不说它好不好用,起码宝骏已经表达出了足够的诚意,车虽小但决不减配。

10.25英寸的屏幕在如今新车的配置单里算不上亮眼,但在一个车长3.3米的车里,你看到两块这样的屏幕,那种视觉冲击确实能用震撼来形容。这也是属于年轻人喜欢的配置,悦也肯定不能少。唯一不足的就是,这套搭载Kios系统的车机并不支持Carplay。

但我们总不能既要又要,不到9W的定价,能把产品做到这个水平,悦也的性价比已经足够高。想要一款具备实用性和个性的电动SUV,10W不到的预算懂哥会推荐大家去考虑悦也,尤其是高配版,性价比会更高。

五菱缤果

指导价:5.98-8.48W

和悦也不一样的是,缤果主打的就是实用。看起来非常娇小的车身,车长竟然接近4米。大家可能会很惊讶我用“竟然”这个词,但你要知道它是一辆起售价不到6W纯电动车,车身尺寸只比大众高尔夫低一个级别,和飞度勉强可以说是同级车型。这样的性价比已经完全不能用高来形容,简直是打破油电定价生态平衡。

不过缤果也有耍猫腻的地方,全系只有悦享+和灵犀互联+两个版本有ESP,其它版本几乎可以说是“裸奔”状态。2023年中国汽车市场上没有ESP的车型确实不多了,但毕竟一分钱一分货,消费者还是看钱办事。而且低配车型也给了制动力分配系统和ABS,起码不能算全“裸”。

缤果这款车最大的魅力在于空间非常大,这不是纯粹为了满足年轻人城市代步的车型,而是能够实实在在兼顾日常家用,能拉人也能装行李。下沉式的后备箱设计能轻松装下3个登机箱,后排座椅放倒最高能容下7个行李箱。这样的装载能力一举打破了大家脑海中“玩具车”的印象,反正懂哥是觉得缤果在功能性方面也能完全取代飞度。

相比于悦也,缤果提供了续航更低的203km续航版本,并且不支持快充,大家可以把它看作是五菱MINI EV的PLUS版本。而333km的长续航版本是懂哥更推荐的,这个续航水平对于在四五线城市有充电条件的消费者来说,几乎不会有什么续航焦虑。最关键是,我认为长续航版本的性价比更高,毕竟低端车型的长续航溢价能力一般。

比亚迪海鸥

指导价:7.38-8.98W

和前两款车型相比,海鸥的产品力就明显更胜一筹,低配标准续航版本都是从305km起步,高配版本续航更是达到了405km,像老大哥海豚看齐。怎么说海鸥也是出身“豪门”,以比亚迪的底子在三电系统这款肯定不能输,因为这才是它的优势所在。

另外,海鸥的底盘调教也是这三款车里面最优秀的,虽然天花板本来就很低,但对比还是能看出差距。前两款车型显然是没有花太多心思去调教,而海鸥你甚至能感觉到低速穿梭在街道上车身相当灵巧,变道插队超车都游刃有余。果然好的底盘真的是很看基因,比亚迪能把海豚调教好,那就必然能把海鸥也调教好。

其实9W的预算,能买到一台400km续航的电动车已经是非常不可思议了,目前中国市场上也只有比亚迪能够做到,毕竟三电都是自产,成本能把控得住。从海鸥这款车上就能深刻地体会到什么叫技术改变成本,它狙击的就是飞度这些在A0小型车市场站稳脚根的老牌车型。

如果你能接受海鸥的设计和配置水平,那在10W以内这个价格区间里,懂哥只会推荐它作为首选,其它所有车型都只能是备选。

总结

以前在这个价格区间里我们回去找不选飞度的理由,如今变成了给我一个选飞度的理由。这几年自主品牌的进步引起国内市场的大变局,真的是让人不得不感慨,我们正式进入了属于自己的汽车时代,如果说过去美国被称为是车轮上的国家,那如今的中国也是正坐在车轮上,并且以电机极高的速度正追赶着领头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