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产技术+奔驰同款1.3T,全新逍客迟到,但适合年轻人了?

2023年09月03日 20:28:03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在国内SUV发展史上,日产SUV双雄——奇骏和逍客有着非常不错的知名度,只不过相比很早就在国内完成换代的全新奇骏,全新一代逍客一直没能在国内上市,吊足了消费者的胃口,好在经过漫长等待之后,这次它终于来了,全新的设计、全新的平台,更重要的是,在动力总成上也延续了海外车型的搭配,换装了奔驰同款的1.3T发动机,可谓各方面都有提升,那么从技术角度来看,全新逍客最大亮点会是什么呢?对于用户来说有何帮助呢?下面我们就来进行一番解析。

平台升级,风阻系数降至0.319Cd

日产逍客日产汽车最走量的车型之一,同时作为全球车型的它在很多国家都有着较高的知名度,而此次在国内上市的正是大家期盼已久的全新第三代逍客。作为换代车型,全新逍客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从设计到平台,从尺寸到动力,几乎每颗螺丝都是新的。

我们先来看比较直观的变化,设计和尺寸无需多说,新的设计语言让车辆变的更加年轻,全新内饰也看齐大哥全新奇骏,不仅更有质感,也提升了科技和实用性,另外尺寸上全新逍客也得到了全方位提升,长宽高和轴距都有增加,车长达到4440毫米、轴距为2665毫米,相信这些能够直观反应到乘坐表现上。

再来说一些看不见的升级变化,全新逍客出自CMF-CD平台,算是此前CMF平台的升级版,之前的全新奇骏也是出自该平台,亮点依旧是模块化平台。根据官方介绍,该平台大幅提升了全新逍客的扭转刚度,并且在超高强度钢应用比例达到30%的同时,全新逍客的骨架结构也得到了优化,不仅更坚固,也会更加合理,而这些不仅体现在了底盘和安全性上,还有风阻系数上。

例如我们可以看到全新逍客这次非常注重空气动力学的优化,保险杠两侧都有导流槽,尾门上方的尾翼起到了扰流板的效果,能够更好梳理车尾乱流,同时我们在轮眉上也看到了优化处理,这些组合在一起使得全新逍客风阻系数降至0.319Cd,在同级SUV产品中属于较低水平,一定程度上也能帮助降低油耗。

换装奔驰同款1.3T,比老款多了5kW还更省油?

作为全新逍客最为核心的变化,动力系统是这次多数用户最关注的地方,不过要说换装的这台1.3T发动机,它其实并不是一款新品,而是很早就有了,代号为HR13DDT的1.3T四缸发动机是由雷诺-日产联盟与戴姆勒奔驰联合开发的,在奔驰那里的代号是M282,准确的说应该是奔驰想要推出更入门的产品,但又没有造2.0L以下排量发动机的经验和精力,所以拉来了雷诺-日产联盟共同打造小排量发动机,不过这也算是强强联合了。

继续来说这台1.3T发动机,从技术上看这台横置四缸发动机几乎用上了目前所有的顶尖技术,包括可变气门升程、DOHC(双顶置凸轮轴)、缸内直喷、部分集成式排气歧管、电控式涡轮、主动闭缸等等。其中值得注意的是,该发动机创新用上了一个“三角形”汽缸盖,造型非常特殊,由雷诺负责缸体及以下部分的研发,而戴姆勒负责缸盖及进排气系统,这样设计的好处是可以提高整个气缸盖的强度,同时也可以减轻一定的重量,“三角形”汽缸盖也更容易实中置直喷,部分排气歧管集成在缸盖内还能解决相应的升温、散热问题。

另外一个较为核心的技术则是从Nissan战神VR38DETT发动机上沿用过来的,也就是无缸套技术,同时奔驰在核心方面也出了不少力,贡献了自己的Nanoslide缸孔涂层技术,日产称之为镜面喷涂“Mirror bore coating”,这也使得这台1.3T发动机取消了传统的铁缸套设计,在铝缸孔上喷铁基涂层来代替缸套,涂层厚度只有0.2-0.3mm(常规缸套的厚度最小为2mm),可以实现低摩擦,轻量化,非常有利于缸孔的散热。

当然,发动机技术先进与否最终还是要通过产品来呈现,在此前这台发动机已经在奔驰A级、奔驰GLB等车型上有过使用,例如在现款奔驰A级产品上,这台1.3T拥有两种功率调校,分别为100kW和163kW,在匹配7挡湿式双离合的情况下,动力表现只能算一般,毕竟作为豪华品牌,衡量标准不能和普通家用车相比,在运动性方面的要求会更高。

不过,这次这台1.3T用在全新逍客上意义就完全不同了,首先是这台发动机已经完全实现了国产化,最大功率为116kW,相比老款的2.0L自然吸气的111kW还要高出5kW,同时新款1.3T的最大扭矩也有270 N·m,因此单从数据上看,要比老款有明显提升。另外,由于全新逍客并非一款运动取向的产品,所以日产这次进行了一些更合适的改造,例如加入了轻混系统,同时匹配了更适合家庭用户的CVT变速箱,这些变化看上去是封印了发动机的部分性能,270 N·m的扭矩无法在第一时间迸发出来,但实际上通过一定调校,全新逍客是可以呈现不错运动性能的,重要的是可能还会更好解决扭矩弱的问题,并且从油耗数据来看,全新逍客这次综合油耗在百公里6.6L左右,换句话说,换装新发动机后,全新逍客将会带来动力更强劲以及更省油的表现。

结语

全新逍客终于来了,和我们预想的一样,产品大多数地方进行了升级,包括设计、空间、动力等等,其中在换装和奔驰同款的1.3T发动机后,有了日产奔驰技术双向加持,甚至用上了“战神”GT-R的先进技术,全新逍客势必会在动力和油耗上有更好表现。更重要的是,相比一些新技术的推出需要时间检验,这次换装的1.3T早已在奔驰雷诺很多产品上使用过,可靠性已经得到了验证,所以不出意外的话,在国内15-20万元级SUV市场,全新逍客将依旧是家庭用户最可靠的选择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