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T就够了,还在大梁里装电池,长安增程式皮卡啥水平?

2023年09月03日 20:29:0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15年的强制报废期限,似乎已经阻挡不了国内消费者对于皮卡产品的热情了。而在选项上,除了大量商用气息浓厚的产品,车友们也不再只有福特F-150Jeep角斗士这样曲高和寡的选择。不过车价虽然下来了,但想畅快地体验皮卡,油耗也是一笔不容忽视的开销,这就得祭出新能源杀招了。新能源皮卡虽少,但也有像雷达RD6这样,提前占位的选手。可问题还是存在,纯电动对于天然带有诗和远方标签的皮卡车而言,续航焦虑又称为现实问题。

其实这一系列矛盾在传统乘用车上,大家已经经历过一次技术变迁了。这便是插混(含增程)技术的异军突起。只不过对于正在乘用化初期的国内皮卡产品而言,采用插混(增程)技术的皮卡数量,还是0。而在今年年内,这一现状有可能将被打破。据了解,长安汽车将有可能带来一款采用增程式技术的皮卡产品。那么,这会是一款更适合乘用车工况的皮卡吗?插混(增程)技术与皮卡的结合,会带来哪些优势以及潜在需要克服的问题呢?

电池放大梁,皮卡独特优势

首先需要强调的一点,长安汽车目前其实就有皮卡产品,而且它的年纪也还很“年轻”,那便是长安览拓者。只不过,这款提供多种手动挡,以及柴油动力选项的皮卡,很显然还是一款立足于B端市场的产品。而将要采用增程式技术路线的新车,据悉并不是长安览拓者的“变种”,而是一款全新的“休闲皮卡”产品。很显然,新车的定位将会更加乘用化。但有一条皮卡车的产品魅力,将不会被抹去,那便是非承载式车身结构。

是的,比较明确的一点,是长安汽车这款预计在年内得以发布的新能源皮卡产品,仍然是一款带大梁的车型。之所以这么笃定,是因为长安汽车这次打算把动力电池,塞进这台新车的大梁里。该不会有人不知道,汽车大梁实际上是空心的吧?对于传统载重车型而言,大梁往往就有打孔的操作。除了分散压力,这些标准的打孔也会给车主提供更多DIY的空间。回到长安汽车的全新增程式皮卡这边,则是把安装动力电池的算盘,打到了大梁的身上。

先不论可行性与效果的问题,只谈这样做的优势,首推安全性的提升。对于硬派越野类型的SUV以及皮卡产品而言,动力电池的特质,与用车工况之间,存在天然的安全冲突。让电池“躲起来”,往往容量就不会太大。容量大了,反过来又需要给电池组专门提供远超传统乘用车的保护。从而进一步推高成本,以及车重。而对于非承载式车身而言,大梁本就是车辆能够实现硬派越野的倚仗。理论上,车上似乎没有另一个,能够比这里能够提供更多刚性与抗扭转性保护的地方了。

当电池的问题解决之后,剩下的就很简单了。一方面,作为新能源车,采用增程式,直接解决了续航焦虑的问题。甚至单从续航角度出发,插混(增程)产品做到上千公里的综合续航,也是常规操作。这也就与皮卡产品绑定中、长途自驾的消费需求契合。

另外,增程式也就意味着全时电驱,不必考虑燃油直驱的问题。落脚在皮卡车型上,纯电驱的高扭矩、线性输出等特点,完全可以理解为“柴油PLUS”的效果。对于续航承载更多货物,以及有可能应对较为复杂路况的皮卡车型而言,纯电驱甚至更符合它的“初衷”。

2.0T增程器与大梁的空间,够用吗?

而在优势之外,接下来我们也得聊聊增程式皮卡车型,有可能会遭遇哪些技术障碍。首先,一台皮卡车型并不小,带上大梁与电池包之后,显然也并不会轻。即便新车定位更加乘用化,车身上也可能会比同门的长安览拓者更小一点。但参考同类定位的产品,预计新车的车身长度也大概率会落在5.2-5.4米左右的范畴。

这会导致两个问题,第一,车辆需要相当充沛的动力。当然,电驱显然不存在动力不足的问题,但支撑电驱的增程器压力会很大。一个比较极端,但对于皮卡而言更需要被考虑的问题,便是“没电了怎么办”。从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长安汽车这台全新增程式皮卡,打算用上2.0T的增程器。这对于增程式技术路线而言,无疑是极为富裕的存在。以现阶段长安汽车2.0T发动机超过170kW的最大功率来看,即便作为增程器,为了追求更高热效率,其最高功率会有一定削弱,应该也能维持在150kW左右的水平。理论上,这样的发电效率完全可以在最低荷电状态下,负载一台偏乘用化的纯电驱皮卡产品。

但这样一来,第二个问题就没法规避,这便是最低荷电状态下的油耗表现。理论上,1L汽油的热值大约相当于9kWh的电。考虑到内燃机的热效率,以及传导、输出的损耗,1L汽油在增程式技术下,理论上大约可发电3.5kWh左右(深蓝S7增程版官方宣称1L油发电3.3kWh)。即便以每百公里实际30kWh的耗电量(对非承载式皮卡的实际应用场景而言)来计算,最低荷电状态下车辆都至少需要消耗约8.5L汽油。更何况,对于纯电驱而言,高速巡航下的耗电压力还要更大。传导下来,也就是所谓的油耗压力。这点在理想汽车上已经表现得比较清楚了。对于叠加拉货、长途这两大buff的皮卡而言,恐怕在这种场景下超过10L/100km的最低荷电状态油耗,一点都不会让人感到意外。

摆在长安汽车面前的解题方案,便是理想汽车的加大电池。尽可能拓展电池包能够负载的工况,降低增程器负载的压力,从而降低用车成本。但这在长安这台增程式皮卡上,可行吗?

最开始我们就聊到了,这台新能源皮卡打算将动力电池塞进大梁。而前面我们也聊到了它可能的车身尺寸。刨除溃缩区、悬架、动力系统等布局之后,满打满算还能留给放电池的位置长度,大概也就6米多。再结合一般皮卡车型大梁的宽度与截面高度,理论上能够容纳电池的体积,大约也就是0.15立方米。以特斯拉4680电池的规格来计算,也就大约113枚电池。再按理论上高容量4680电池来计算,也不到11度电。而这一系列计算,都还是在无视电池模组、电芯规格、尺寸限制等问题的情况下推算而出的。

很显然十几度电并不足以支撑皮卡产品走太远。那么答案还有两个,第一个是动力电池除了塞在大梁里,还需要在其它位置整合布局。比如座椅下放,又或者干脆还是底盘上。不过这样一来会削弱前面我们提到的,将电池布局在大梁中的部分优势。另一个方案,则是适当扩充大梁的体积,特别是横截面的宽度,从而加大布局电池的空间。当然,按照前面的推算,即便是加大大梁体积,想要实现上千公里的综合需要,最终恐怕还是得依赖大油箱,也就是增程器的作用。这倒是也解释了,为什么长安汽车这次一口气上马了2.0T如此大功率的增程器。不过具体怎样取舍电池与增程器之间的关系,再过几个月,就应该能够揭晓谜底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