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十点行动计划”发布一周年,奥博穆谈最新成果

2023年09月04日 06:59: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网通社慕尼黑报道 德国当地时间9月3日晚,也就是2023年慕尼黑车展开幕的前夜,大众汽车集团举办了媒体之夜活动。活动上,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奥博穆对过去一年以来集团的发展进行了回顾,并重点介绍了“十点行动计划”所取得的成果。

奥博穆表示,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大众集团一直专注于落实“十点行动计划”,初步的成果表明,该计划将有效推动大众汽车集团的转型。

一年前,大众集团制定了战略重点,坚定不移的践行战略,并持续取得成果。奥博穆认为,这不同寻常的一年仅仅是远大征程的开端。在这段旅程中,明确的优先事项、透明的目标和高效的执行将成为释放潜能的催化剂。

大众集团组建了一个全新的管理团队,并制定了全新的领导原则和指导框架。核心领导原则是为整个组织赋能,它是大众集团实现系统化发展的基础,其主要为:坦诚的评估、清晰定义的目标、对行动领 域优先级排序、明确的实施计划、持续的衡量。

奥博穆坚信,大众汽车集团走在正确的道路上,集团的形象、品牌和产品将是完成使命的关键。

2022年7月出任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后,奥博穆对集团的品牌、平台、区域市场、架构、系统和技术进行了充分分析,并梳理出了一个拥有75个要点的列表,最终形成了“十点行动计划” 。

“十点行动计划”的推出为大众汽车集团设定了战略目标,遵循清晰、透明的逻辑:基于运营和战略层面构建、具备明确的里程碑、可被持续地衡量评估。

今年,大众集团细致而深入地重整了产品战略,启动了旗下所有品牌的质量计划。此外,还整合了一个简明的设计项目。

在财务方面,大众制定了一套具有高度策略性和分析性的方法,以支持大众集团在未来五年管理1800亿欧元投资的分配。此外,大众还推出了绩效计划。这些措施将帮助大众集团改善现金流和盈利能力。

针对中国市场,大众集团推进“在中国,为中国”战略,同时创立了大众汽车(中国)科技有限公司,新公司将在未来负责为中国客户开发车型。此外,大众近期还与与小鹏汽车和上汽集团展开合作,以加强其在中国的本土化。

在北美市场,大众集团制定了明确的发展计划。大众将在加拿大安大略省建立一个全新超级电池工厂;此外,大众还为全新美国皮卡及硬派SUV品牌Scout奠定了未来发展的基础。

对于软件部门CARIAD,大众集团任命了全新的领导团队,旨在领导未来汽车软件战略的发展。与此同时,大众还加强了与行业领先伙伴的合作。

2023年5月8日,大众汽车宣布,CARIAD监事会已经批准进行全面重组,并任命此前负责宾利制造业务的Peter Bosch担任首席执行官,于6月1日正式上任,同时负责财务、采购和IT业务。

纯电平台战略方面,纯电平台SSP(Scalable Systems Platform,可扩展系统平台)未来将成为大众的唯一的平台支柱。

奥博穆提出,在SSP平台正式推出之前,大众将分别于2024年和2025年推出PPE和MEB+平台,从而创建一个强有力且颇具竞争力的平台架构阵容。 据2023年6月大众投资者报告会,大众纯电平台SSP将于2026年推出,将支持从160匹马力到1740匹马力的功率区间,且支持L4级自动驾驶。

电芯方面,大众已经为标准电芯的发展奠定了基础,目标是在协同效应、技术领先和可持续发展方面树立标杆。奥博穆表示,这一举措将推动大众集团成为真正的电动出行引领者。到2030年,大众集团80%以上的纯电动汽车将搭载标准电芯,覆盖所有细分市场和架构。

出行平台方面,大众试点了一个包含所有服务的移动出行平台。奥博穆提到,于大众集团而言,对Europcar的整合,以及与地平线和MobilEye建立的全新合作伙伴关系,是在移动出行服务领域发展的基石。

资本市场方面,大众也加强了关注。2023年6月的资本市场日活动是大众与全球投资者开展深入交流的开端,后续还会有更多系列活动。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9月底,保时捷成功实现了IPO。

关于可持续发展,奥博穆表示:“我们明确调整了ESG目标期望水平,且完全有能力实现我们的脱碳目标。新任大众汽车集团首席可持续发展官DirkVoeste将持续推动这方面的积极发展。”

除了上述“十点行动计划”,奥博穆还谈到:大众集团坚信,其正在通过正确的方式来应对未来的挑战,并正行驶在正确的轨道上。

那么,大众集团做这一切又是为了什么?保持竞争力?成为一个能提供工作保障的、负责任的现代雇主?为投资者提高投资收益?

奥博穆认为,大众集团想要给客户带来兴奋的体验,一如既往,完全专注于客户、品牌和产品,这是创造可持续价值的唯一途径。

他表示:“它源自大众汽车集团真正独特的资产——我们的品牌。品牌的表现是最重要的。集团的宗旨是使我们的品牌在全球各地、每个细分市场都能够开发、销售最具吸引力的移动出行产品。集团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实现这一目的,客户是集团每天工作的意义。”

在他看来,大众汽车集团拥有很多独具魅力的品牌,这些品牌拥有卓越的车型及标志性的传承积淀,并且每个品牌都有独特的故事、形象和使命。

奥博穆在最后强调:“我们在许多领域都取得了良好的进展,甚至比计划的更迅速。我们已经达成了多项里程碑,并制定了重要的战略方针。大众汽车集团,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图/文 卓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