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财政部贾荣鄂:持续优化税收政策

2023年09月04日 15:24:02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网通社快讯 9月2日,第十九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召开。在开幕大会上,财政部税政司司长贾荣鄂做了题为《抢先机 谋突破 促发展——税收政策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分享。贾荣鄂提出两点意见:构建全方位多层次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税收政策体系,持续优化税收政策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

财政部税政司司长 贾荣鄂

以下为演讲实录: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战略性、支柱性产业,产业链长、涉及面广、带动性强,是稳增长、促消费的重要领域。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产业转型的主要方向,也是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发展的战略举措。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近年来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财税政策,对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下面我就税收政策助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谈两点意见:

一、构建全方位多层次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税收政策体系

财政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构建了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税收政策体系。主要体现四个特点:

①覆盖范围广。消费税、车辆购置税及车船税等多个税种,都对新能源汽车给予税收优惠政策,覆盖生产进口、购置、保有三大环节,增强新能源汽车产业竞争优势。

②实施时间长。在 2006 年已明确提出,电动汽车不属于消费税征税范围;2012 年和 2014 年又根据产业发展需要相继实施了新能源汽车车船税和车辆购置税的免税政策,从产业发展初期开始即对新能源汽车予以系统支持,且支持政策均延续至今。

③支持力度大。仅免征车辆购置税一项政策,截至 2022 年底,累计免税规模已超过 2000 亿元,预计 2023 年免税额将超过 1150亿元,充分体现国家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战略决心。

④引导作用强。针对新能源汽车的车辆购置税和车船税免税政策均设定技术要求门槛,且技术要求根据行业技术进步情况适时调整,有效引导行业技术水平提升。

除税收支持政策外,财政部还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出台了其他有关支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城市群开展燃料电池汽车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攻关和示范应用给予奖励。鼓励地方建立与服务质量挂钩的运营补贴标准,加大对大功率充电、车网互动等示范类项目的补贴力度,通过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支持符合条件的充电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在汽车行业、消费者、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在国家各项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取得突破,产销量连年攀高,产业已步入规模化快速发展新阶段,同时产业生态体系逐步健全,产业技术水平大幅提升,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

二、持续优化税收政策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

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需要不断顺应新形势、新变化。今年以来,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我们积极开展新能源汽车专家调研和企业调研,深入了解产业发展情况以及发展趋势。在看到产业发展取得突出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新能源汽车行业仍处在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轨过程中,关键核心技术和零部件还存在短板弱项,产业发展面临竞争环境压力大,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措施,税收政策导向不仅要注重“量”的扩张,也要注重“质”的提升,提高税收政策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决策部署,6月20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信部联合发布公告,延续和优化了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政策节奏方面,将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延续至 2027 年,实行“两免两减半”,政策实施周期较长,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政策力度方面,避免政策断档和急转弯,继续保持税收政策对新能源汽车的大力支持。初步测算,这次延续和优化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总的减免税规模将超过5000 亿元;政策效率方面,提高精准性和有效性,区分乘用车和商用车设定减免税限额,将减免税资源重点支持大众消费和行业发展薄弱环节。我们相信,通过发挥税收政策的引导调节作用,将继续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保持快速稳定增长。下一步,我们还将与工信部等部门密切配合,持续优化减免税政策的技术标准,引导企业加快技术研发和升级,形成政策合力,促进汽车产业链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

当前,汽车产业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汽车强国之路也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新挑战。我们将继续发挥好财税政策的“稳定器”和“助推器”作用,强化绿色引导、推动节能减排、促进技术进步、助力补齐短板,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把握现代化发展机遇与挑战,推动产业再上新台阶。

(图/文 王颖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