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Q6 e-tron发布:保时捷平台+多屏内饰,宝马iX3有对手了

2023年09月04日 16:31: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9月4日,奥迪发布了全新纯电SUV——奥迪Q6 e-tron。新车基于与保时捷共同开发的PPE纯电平台打造,支持800V高压技术。其内饰设计也采用了全新的曲面大屏以及副驾驶屏,科技感达到了奥迪品牌的全新高度,让我们先睹为快吧!

封闭式格栅+自定义大灯

我们首先看看新车的外观,作为奥迪保时捷纯电技术最高的PPE平台产物,奥迪Q6 e-tron的外形似乎不是走的科幻路线,相对务实。封闭式格栅依然做出了蜂窝状造型,似乎想保留一些燃油车时代的运动特质。新车的大灯似乎也保留了自定义设计,即车内可以自定义调节矩阵式日行灯的样式。

从车侧看,新车并未采用纯电动车常用的极致短前悬+短后悬设计,依然是短前悬+长后悬偏纵置后驱的布局,而且后门明显短于前门,与标轴版的奥迪Q5类似。看来奥迪对它的定位应该是操控大于极致空间表现。

车尾部分的贯穿式尾灯对中国消费者来说就很熟悉了,Q4 e-tron就是这套设计语言,不过Q6 e-tron的尾灯采用了全新OLED技术,有6组共360个发光单元,可实现灯语交互功能。总的来说奥迪Q6 e-tron的外形设计并不惊艳,走的耐看路线,而科技感的部分主要来自大灯。

科技的尽头是堆屏

相比外观,奥迪Q6 e-tron的车内显然更具科技感。首先在设计方面,这应该是奥迪首次采用双联屏设计,11.9英寸的液晶仪表和14.5英寸的中控屏以曲面形式拼接,科技感还行。但10.9英寸的副驾驶娱乐屏却显得有些突兀,其尺寸和造型与主屏画风不太一致,如果没有它似乎整套内饰会更加和谐,希望它会成为一个选装项目。

作为最高级纯电平台的产物,驾驶相关的科技方面自然不会落后,全新的AR-HUD系统,除了正常的行驶参数,还能将导航信息投射至车前9-13米处,实现实景AR车道导航的功能。对这个级别的车来说,是难得的技术下放。

新车的后排相比奥迪以往的油车有着显著的提升,祖传的地板隆起不见了,但标轴的车型似乎在腿部空间上完全无法与Q5L相提并论,这一点相信国产后,只要适当加长轴距就能轻松解决。并且新车的后排还支持4:2:4比例放倒,并且后备箱容积也达到了526L,放倒后排座椅还能拓展到1529L,加上64L的前备箱,实用性颇高。

PPE平台根正苗红

至于性能方面,奥迪Q6 e-tron堪称“根正苗红”。所谓“根正”,指的就是其采用PPE平台PPE(Premium Platform Electric)平台打造,该平台有许多机械部分源于MLB Evo平台。该平台的车型将会采用多连杆式前悬架,支持四轮转向、扭矩分配和空气悬架。这些都是MEB平台不具备的,而MEB平台则主要供给大众的ID.系列车型,其与PPE平台的差距几乎就是油车时代MLB和MQB的差距。

参数方面,根据去年上海车展放出的A6 e-tron的消息,该车型WLTP标准下续航里程接近700公里,100千瓦时电池支持高达270千瓦的快充,仅充电10分钟即可补充300公里续航里程,可在25分钟内完成5%至80%电量补充,奥迪Q6 e-tron应该与此差异不大。虽然PPE平台的车型使用的电池组是跟MEB平台相似尺寸的电芯,但快充能力有大幅提升。

新车或成奥迪全新增长点

目前BBA的纯电SUV里,宝马iX3算是销量王了,但一个月销量仅3000辆左右,优势不算大。反观奥迪Q4 e-tron,采用MEB平台打造也有2500辆左右的月销量,说明至少奥迪的电车消费者是不排斥的。而用PPE平台打造“根正苗红”的Q6 e-tron无疑将为奥迪带来巨大的产品力和营销方面的优势。

而平台、技术、宣传方面的优势要最终转化为销量优势,还得靠价格。目前宝马iX3算上终端优惠后,价格稳定在30万元左右,相比指导价有8万元左右的优惠。奥迪Q6 e-tron如果能在国产后,把入门价格定在35万元左右,以保时捷同款纯电平台、更高的空间利用率等对手不具备的特点为卖点,同时与宝马iX3和蔚来ES6等同级畅销车竞争,销量看齐目前的Q5L也并非难事。

《车壹圈》观点:奥迪Q4 e-tron虽然销量还行,但MEB平台的出身算不上“根正苗红”。奥迪目前急需类似燃油车时代A6L、Q5L一类中流砥柱主力产品,奥迪Q6 e-tron显然就有这个潜质。保时捷同款PPE平台技术全球顶级,全新内外饰设计也诚意十足,但留给奥迪的时间不多了,尽快引入国产,给出诚意价稳住自己的市占率才是当务之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