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订单高实销少,江淮钇为的声张造势能持续多久?

2023年09月04日 18:18:02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今年4月,江汽集团旗下的新能源品牌——江淮钇为正式发布,这也是江汽集团在新能源时代的重要战略布局。江淮钇为的首款车型——钇为3,试图从技术、配置,再到定位,打造符合时代电动化、智能化的全新产品。

据集团发布的2023上半年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江汽集团的营业收入约为223.6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77.72亿元增长了25.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55亿元,与去年同期的-7.11亿元相比实现了“扭亏为盈”。

江淮钇为面临严峻的市场挑战

虽然集团上半年取得不错的数据,实现了“扭亏为盈”,但细看报告其实暴露出很多问题。报告显示,上半年江汽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45.8亿元,同比增长18.9%;净利润为2.8亿元,同比增长122.6%。然而,综合收入中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为4.5亿元。换言之,如果没有这些补贴的存在,江汽集团的净利润将会变为亏损,证明其盈利能力尚处在薄弱水平,难以应对政.府补贴退坡的压力。

今年1-6月份,江汽集团的乘用车销量为10.5万辆,同比下降7.8%。其中,燃油车销量为9.6万辆,同比下降9.7%;新能源车销量为0.9万辆,同比增长14.5%。可以看出,江汽集团新能源车板块虽然有所增长,但所占比例还很低,且增速不及行业平均水平。面对巨变的市场环境,其转型速度仍然没跟上,未能形成以新能源产品为核心的市场竞争力。

从最新的市场销量来看,新能源品牌江淮钇为在现阶段还没能达到集团预期的效果。作为新品牌的首款车型,钇为3迎来上车市后的首个完整月份统计,其7月份销量为2191辆,加上首月销量的1061辆,累计总销量也仅为3252辆。

据此前江汽新能源总经理夏顺礼在发布会上宣称,自5月20日开启预售以来,钇为3收获订单已经突破10000辆。然而实际销量与预售订单量相去甚远,当中又存在着多少“声张造势”的成分?

客观而言,钇为3在外观、空间、续航等都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但作为一个全新品牌,还需要在市场中建立更好的认知度与口碑。同级竞品中,以比亚迪海鸥、五菱缤果等车型更具市场影响力与号召力,想要冲击它们现有的市场地位,在竞争激烈的纯电动小型车市场中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和用户认可,钇为3还需要拿出更大的诚意。

江汽集团如何绝地求生?

当前,江淮乘用车因转型滞后、缺少矩阵化的新能源产品布局,未能跟上新能源时代的发展步伐,加上原有的燃油车产品又存在竞争力不足的情况,主力业务发展接连受阻。与此同时,政.府补贴的退坡、代工合作模式收入下降等问题也集中显现。江淮乘用车如何及时地出具应对措施?是品牌绝地求生的关键。

从集团到品牌发展层面,江汽集团势必加强技术层面的积累与发展,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优化产品品质,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技术平台和产品线。通过口碑反哺品牌的持续发展。

此外,加快品牌战略转型顺势而为,完善新能源的产品布局;依据市场需求和消费者喜好,推出更符合市场及消费者期待的新产品;集中资源打造爆款车型,提升品牌影响力。渠道革新方面,除却传统销售渠道,深度探索线上新平台玩法,拓展销售渠道和用户触点,也有助于提高产品曝光度与销售转化率。

总结

江淮钇为作为江汽集团全新的新能源乘用车品牌,虽然有着良好的战略意图和资源基础,但在新品牌扎堆诞生的市场上,还没有崭露出众的一面与取得令人信服的成绩。想要不被市场所埋没,重蹈思皓品牌的旧路,极为考验品牌团队接下来的运营功底。

(图/文廖炜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