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德推出的世界地图,即将带着中国车企出海挣钱?

2023年09月04日 21:48:04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lookartv.com

玩自动驾驶的都在疯狂亏钱,高德地图带着车企出海,能不能带动车企海外盈利?

Mobileye上半年亏损6700万美元;四维图新半年亏损近3亿元;如祺出行上半年狂亏3.45亿元;行哥科技2022年亏损2.48亿元……

尤其在国内,自己做自动驾驶的车企,就已经卷入了汽车价格战的漩涡中,除了造车的BOM成本压力,自动驾驶这边低营收、高亏损和长周期已经成为了压在身上的一座大山,纷纷开始对自动驾驶进行降本,小鹏就宣布,到2024年底在自动驾驶功能上节省50%的成本。

降低自动驾驶成本,这就是地图商的强项了,并且地图商不但在想办法降本,似乎还有着要带车企出海竞争的趋势。

LOOKAR

车企在国内卷自动驾驶亏损,在海外却因地图问题受阻

国内太卷了,自主品牌不少企业都将眼光放在了海外市场上。更是在2022年出口了超过300万辆汽车,自主品牌汽车的出口量也节节攀升,像是奇瑞今年上半年就出口39.4万辆。

不过国产品牌在海外市场推出的产品,功能上有着天生的劣势,那就是在海外市场上,没有高精度的地图成为了海外自动驾驶的“绊脚石”,当下自动驾驶的主流依然是多传感器融合+高精地图的方案为主,没有高精地图,纯靠感知目前在体验上相对高精度地图方案会有影响,比如在车速选择,纯感知会谨慎一些,并且没有高精度地图的加持,面对前方慢车时果断选择变道的情况也会减少。但是在海外,很多自主车企目前还没有能用的地图供应商,推出的产品无法具备高级别的智能驾驶功能,作为新品牌智能汽车不智能,竞争力可以说大打折扣。

而对于车商和地图商来说,国内市场的自动驾驶渗透率已经较高,增长空间相比此前已经收窄,在2023年第一季度L2级辅助驾驶搭载率已经达到了62.2%,而在L2+辅助驾驶的搭载率上,标配L2+的新车销量前10名的品牌中自主品牌就占了9个。出海卷自动驾驶,可以说是车企和地图商都想要去做的。

LOOKAR

地图商纷纷出海,到底能不能帮助车企卷出一片天?

高德地图推出“世界地图”,应用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全球定位能力,境外路线规划和导航服务已经上线,并且直接宣布助力中国产业出海,那么在自动驾驶层面,高德这样的地图商又能如何帮助车企出海竞争呢?

对于高精度地图的模式,高德和百度都已经看到了背后的局限性,比如百度推出了轻地图模式,对地图的精度以及元素丰富度进行了适度裁剪,而对于地图的构建和鲜度问题,靠的是众源数据,也就是每一辆车路过进行的感知,再通过算法构建出较为精细的地图,云端直接更新,在下发更新到每一辆车,轻地图的成本降低,依靠的则是众多用户的车,可以一定程度绕开对高精地图的依赖。

高德这边也是采取了近似的措施,发布了HQ Live Map这款产品,看重的同样是汽车传感器识别道路信息,精度降到1米左右的一种高质量地图产品。同时,通过减少精度,提高数据鲜度,也是想办法降低高精度地图的成本,也是利用众源设备来构建的自动驾驶地图。

可以看到,高德百度都提到了众源设备,也就是每一台在路上行驶的车辆,都可以收集到数据,这些数据经过识别打标签,就可以构建一个相对高精度的地图,地图相对精度1米,只是相比专门采集的高精度地图10厘米级精度有所降低。

不过这就意味着,在技术上,高德地图可以和车企进行合作,通过北斗的定位系统了解位置,再通过车上搭载的视觉传感器就能构建出一张HQ Live Map级别的轻地图,不需要专门测绘的高精度地图就能提升自动驾驶能力,并且这样的功能是数据越多越准确的,可以快速平摊成本。

这也是因为法律法规方面,受限于不同国家的法律法规限制,尤其高精地图的测绘都会受到管控,像是美国有着《美国国家地理空间数据政策》限制;日本有着《日本测量法》加强了对地理数据信息库的使用限制;德国联邦各州负责制定本州的测绘法律,比如部分州就规定这些数据传输信息需要访问授权管理,要求提供信息摘录等等,各国都会对地图的测绘有着更加严格的限制,但是对于自动驾驶,相对更加宽松。

针对自动驾驶功能,各国都有着自动驾驶汽车法案,但多数都为了明确交通事故责任,仅有部分国家或者部分州会设立自动驾驶汽车监管测试手段。所以高德地图就可以通过合作,融合进车企的自动驾驶功能中,帮助车企优化在海外的自动驾驶的能力,而非采用专业的地图测绘方式进行,在法规上的限制相对较小。

不过这样做并也非完全没有法律风险,此前德国柏林警方和政府刑事调查办公室就禁止特斯拉进入单位,说明对于特斯拉这类搭载摄像头的车辆数据收集情况,各国都是有着一定数据安全问题的考量,作为地图企业的高德也面临相应的风险问题。

好消息则是,对于自动驾驶,海外市场并没有太过于敏感,蔚来早在2021年4月就已经陆续开始了自动驾驶测试,虽然缺少高精地图的加持,但是重感知的策略依然可用。以感知为主的轻地图模式,也可以套用这一逻辑,提升自动驾驶效果。

至于成本问题,百度轻地图模式提到了,对于轻地图的视觉数据识别成本,可以减少95%,综合成本降低80%;而高德地图也透露,HQ Live Map利用视觉众源的方式,采集成本、制作成本都会相应下降,低成本的海外高质量地图搭建,自主车企出海只需要搭载高德地图,可以低成本快速提升自动驾驶能力,高德就能带着车企一起,确实可以在海外提升竞争力,更低的建图成本也能让国内车企在海外获得盈利。

LOOKAR

写在最后

高德这一次推出“世界地图”模式,除了涉及用户自驾、公交、打车、生活服务等日常出行的方方面面的国内企业出海竞争力,还能够提升车企出海车型在自动驾驶层面的竞争力,主要是成本够低,依靠视觉和AI技术即可,在没有高精地图的海外,技术上采用轻图模式就是一个便宜好用的选择,高德确实可以和车企一起深入合作,靠自动驾驶卷卷国外车企,确实可以做到海外盈利。

作者丨王宏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