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空间+低油耗,MPV如何两难自解?广汽丰田赛那混动是满分答案?

2023年09月04日 21:52:06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在一众车型中,MPV比较特殊,尤其是中大型七座MPV。

因为需要承载更多乘员,加上自重较大,油耗往往无法得到有效的控制。

现在市面上出现了一批纯电动MPV,但还是无法逃脱“有电一条龙,没电一条虫”的命运。

消费者需要的是真正舒适又省油的MPV,广汽丰田赛那自上市以来就一直受到追捧,那么,这款车是如何平衡动力和油耗的?

1、混动发动机有什么技术亮点?

丰田的混动技术有几十年的历史,但是一直没有停止进化的脚步。

广汽丰田赛那上使用了全新增强版2.5L HEV混动系统,发动机有了全面的革新。

这款机型属于丰田主力的Dynamic Force系列,采用了小缸径长冲程的设计思路,缸径降低到87.5mm,冲程增大到103.4mm。

同时还使用了阿特金森循环和双喷射等关键技术,目的就是为了有效提高动力的同时,还能维持较低的油耗。

阿特金森循环是提高热效率的主要手段,通过可变气门正时机构和特殊设计的凸轮型线实现进气门晚关,把进入气缸的空气再压回进气管一部分,由此实现膨胀比大于压缩比。

发动机有效做功时间更长,广汽丰田赛那混动发动机的压缩比高达14:1,热效率高达41%。

另外发动机每个气缸配两个喷油嘴,一个GDI直喷加一个PFI气道喷射,结合两种喷射方式的优势,不浪费每一滴汽油。

最终发动机最大功率141kW,最大扭矩238N.m,搭配电机之后拖动超过2吨的赛那只需要8秒多就能破百。

2、全新一代E-CVT无极变速箱有哪些优化?

早在1997年丰田就量产了THS混动,目前已经进化至第四代,但是核心结构并没有很大的变化。

依然是行星齿轮构型的动力分流系统,所谓的E-CVT无级变速箱其实是动力分流装置。

将发动机输出的能量通过行星齿轮组分配到车轮和电机,过程十分高效而且全程无级调节。

不会产生任何顿挫,比AT、DCT、CVT等机械变速箱都要平顺,也比目前流行的多挡位DHT平顺。

广汽丰田赛那的新一代E-CVT无级变速箱,发电机和前驱动电机都是全新设计,减小尺寸的同时,提高了功率输出。

驱动电机最大功率为134KW,最大扭矩270N·m,参数提升明显,纯电驱动时动力更加充沛。

功率电子控制器PCU直接安装在E-CVT上,比上一代降低了15%的电气损耗和21%的质量。

E-CVT整体的质量比上一代减少了6%,冷却系统也经过了重新设计,以适应更高的性能要求。

3、全新一代E-CVT加持的丰田赛那油耗到底怎么样?

现在市面上有很多插混MPV,动不动宣传百公里油耗就只有1L多,其实对消费者有很大的误导。

插混车低油耗的必要条件是能长时间充电使用,一旦馈电行驶,油耗就会飙升,因为除了拖动沉重的车身,还有三电系统。

广汽丰田赛那混动属于不插电HEV,所有能量来源都是汽油。

完全不改变消费者的使用习惯,没有充电焦虑,但实实在在地降低了油耗。

WLTC标准百公里油耗仅仅5.9L,对于空车自重就达到了2.1吨的MPV来说称得上很优秀。

广汽丰田赛那的混动系统,以发动机为主,电机为辅。

最直接的油耗竞争对手,应该是燃油MPV或者轻混MPV。

比如GL8 ES陆尊,采用了2.0T加48V轻混,最大功率174kW,最大扭矩350N.m,官方百公里油耗8L左右。

自重更重,综合功率更高的情况下,广汽丰田赛那油耗要比GL8 ES陆尊低了近三成。

在最近的MPV能耗对比测试中,广汽丰田赛那每公里花费仅仅0.46元,比同场所有带发动机的车型都低,仅仅比纯电车稍高。

4、丰田赛那的颜值和空间能满足需求吗?

通常MPV车型为了空间考虑,造型会向功能妥协,方盒子形状居多。

广汽丰田赛那没有因循守旧,即便车长超过了5.1米,姿态也很优雅不臃肿。

前脸大灯和上格栅很锐利,下格栅面积很大,有大型车该有的气场。

车身侧面下边缘的线条延伸到后翼子板,形成了巨大的弧线,光影效果丰富,柔和中带着动感。

整体看来广汽丰田赛那并不是一款老气横秋的MPV,家用场合和商务场合都能很好的适应。

内饰设计部分,广汽丰田赛那也很与时俱进,12.3英寸液晶仪表加上12.3英寸的中控屏,并没有被新能源车型拉开差距。

中控和仪表台保留了机械档把和空调控制按键,但最终效果并不繁琐,加上大量的软质材料,车厢氛围比较雅致。

车内采用了2+2+3的座椅布局,其中第二排座椅可调节行程最长达 816mm,能够在人数不同时灵活调节车内空间。

满载时后备箱容积达到525L,第三排放平后可扩展至2112L。

车内杯托就达到了17个,还有各种大小的储物格,每一位家庭成员都有足够的便利性。

结束语

燃油车时代,大空间MPV这类重载车型,往往需要配六缸发动机才能有正常的动力表现。

即便空间和舒适性优势明显,但是巨大的能耗也将很多家庭用户拒之门外。

广汽丰田赛那的混动技术,是丰田几十年积累的巅峰之作,还有丰田的质量体系背书。

实际使用成本比部分同类车型而言要低不少,一定程度上而言,切实解决了MPV动力和油耗的痛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