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前小米生态链企业!这奶爸车能越野能省油 还要打败理想?

2023年09月05日 10:10: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8月22日,一家名为极石汽车的新势力车企召开发布会,宣布品牌旗下首款车型极石01正式上市销售,新车共2个配置,定价为34.99万及35.99万元。别说大家对这个品牌不熟悉,就连我们这些天天摸车的汽车媒体人,对于极石这个品牌也是相当陌生。

因此这款车本身,相比起其他品牌而言必然有着更高的舆论关注度。因此在今天这篇文章中,我们打算针对极石01这款车进行一次详细的解析,我们将试图在文章中回答这么几个问题:这个新品牌到底什么来头?极石01的定位是什么?适合什么人?它的竞争对手是谁?现阶段是否有必要支持这个新品牌?

这几年,可能大家早已习惯了各种基于传统车企系统下派生或衍生出来的新势力品牌,但我们可以这么跟大家说:极石汽车,是一个真正的全新品牌,网络上对于它的一些传闻,其实并不准确。首先,我们先要知道,极石到底是怎么来的,它的资金链是否健康这两个直接影响消费者对产品信任程度的关键问题。

极石汽车是品牌名,而它的企业名叫洛轲智能,这是一家成立于2021年1月的企业,公司董事长名为昌敬。而昌敬本人在创办洛轲智能之前,还创办了一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名为石头科技,是的,就是造扫地机器人的那个石头科技。而如果我们进一步细挖石头科技的话会发现,在石头科技建立的早期,这家初创企业实际上作为早期小米生态链的一环,是获得了来自小米的很多资金和渠道支持的。

实际上,大家如果有用过比较早期的小米扫地机器人的话,这些产品的制造商就是石头科技。可以说,石头科技最初是靠着小米生态链发家的。而在后来石头科技脱离小米生态链“单飞”之后,凭借着早期的技术经验和资金积累,石头科技很快也就成为了扫地机器人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因此如果从公开资料分析,石头科技的资金链是健康的。

2021年1月,洛轲智能成立,从相关的交叉持股信息上看,洛轲智能并没有和石头科技有过多的强关联,是一家纯粹的初创型造车企业(但几乎可以肯定,石头科技作为这家企业的天使轮投资者,是提供了大量资金支持的,毕竟老板是同一人)。2022年1月,洛轲智能完成1亿美元的B轮融资后,和北汽达成合作,共同制造新车型。双方合作模式采用类似于华为智选的模式。

而在极石01的工信部申报信息上,这款车的制造方为北京汽车制造厂。这里有几点需要强调,首先,极石采用的是全代工模式,代工方为北汽(北京汽车制造厂)。这种方式和理想、小鹏和蔚来早期是一样的。

根据目前国家对新造车企业资质的有关规定,极石在现阶段是拿不到造车资质的,因此它的新品要成功取得上市许可证,就必须寻找有资质的合作方。好了,这里马上就有另外一个问题:为什么是北汽?要知道同样是新造车企业,同样是毫无背景的跨界造车,高合选择的代工方是起亚。实际上极石和北汽的合作基本上可以算是“各取所需”。对于北汽而言,尽管它目前也有一些主打智能化、主打高科技和在更高价位上做爆款车的努力,但北汽本身现阶段是缺少一个能直接和蔚来理想这类新势力车企直接抗衡的品牌的。又或者简单地说,北汽现在非常需要一个属于自己的“智己汽车”之类的品牌。

而对于跨界造车的极石来说,它有着足够的,针对冲动决策型高客单价消费品(也就是数码产品)市场的终端消费者敏锐度和企业架构灵活度,也有着足够的异业资源整合能力,这些都是现阶段的北汽所不具备的。而另一方面,完全没有造车经验的极石,也可以把制造和QC环节完全依靠北汽实现。

因此对于北汽,极石可以帮助它打出自己在智能汽车时代的更高知名度,为自己后续的技术积累打下基础,对于极石来说,和北汽的合作解决了资质、制造和QC等现实层面的问题,所以两者的一拍即合是必然的。

说完企业和策略层面的东西,我们回过头来说说极石01这台车本身,这是一台针对性非常明显的车型,它在产品层面几乎就是完全照着它的最大竞争对手---理想L8来设定的。

具体来说,极石01几乎在每一个产品力项目上都实现了和L8的对标。首先在外观设计上,L8的外观设计偏家用需求,极石01就针对性地把外观设计得更加“狂野”,以吸引那些觉得L8的外观设计过于平淡的消费者。在内饰上,极石01几乎“复刻”了L系列的内饰设计风格,多块大屏幕+舒适的座椅+温馨的内饰配色设计,完全就和L8一样的内饰氛围。

而在动力系统上,极石01同样做了针对性极强的设定。和L8一样,它也是增程式,而且无论是电池容量、WLTC纯电续航里程还是综合续航里程上,极石01都要比L8稍微好一些。不过说到价格,这里就很有看头了,极石01的指导价为34.99-35.99万,两个版本,相比指导价为33.98-39.98万,三个版本的理想L8来说,它的最低价更高但最高价更低,那么,既然极石01是完全针对理想L8而来,那么这两款车对比一下会如何?

我们直接对比极石01的7座版(34.99万)和理想L8的Pro版(35.98万),两者价格差距只有不到一万。通过各自配置表可知,L8的增程器最大马力154匹,极石01为152匹,这里基本上算是没差距。L8的车长车宽更大但极石01的轴距略长,但这都只是十几毫米的差别,这两台车在车体尺寸和空间上也可以算是没有差距。

在配置上,L8有后排侧气囊、疲劳驾驶提示、哨兵模式都是极石01没有的。而且L8搭载的是空气悬挂,悬挂的软硬高低都可以调节,而极石01搭载的只是传统悬挂,只能调软硬。在辅助驾驶系统上,两台车也有一些差别,L8标配的辅助驾驶芯片是地平线征程5,相比极石01的两个TDA4芯片的算力更强,而且L8的传感器也更多,甚至L8还标配高精地图,而极石01的高精地图需要选装。

而且,L8全车电吸门,而极石01只有尾门是电吸门。而且,L8是六座,而极石01是7座。在横向对比两车的所有配置之后,我们可以得出这么一个结论:虽然极石01的7座版相比L8 Pro便宜了一万不到,但无论从乘坐舒适性、配置等方面,它都和L8有差距。在这个价位,我们仍然更推荐大家选购理想L8而非极石01。

实际上,极石01最恰当的定位是“越野版理想L8”。它确实存在一定的“越野”能力,在通过性这个项目上,它也确实比L8要强。很明显,极石的做法是想通过走越野这个差异化市场去和理想进行差异化竞争。

但问题在于,在35万级越野+豪华+家用SUV这个差异化市场上,我们现在已经可以看到比亚迪的方程豹以及坦克品牌都在发力,这两个品牌的舆论关注度和产品力都十分强悍。极石01是否能在这个市场取得非常好的市场成绩是当下极石汽车需要解决的问题。

总的来说,我们对这款新车抱有期待,也希望这个可能是2023年唯一的真·新势力品牌,能在未来取得更大的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