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有赢家!新造车亏损加速,传统车企利润跳水,汽车行业毁掉了?

2023年09月05日 13:47: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近几日,各大车企纷纷公布了上半年的财报。

蔚来:我亏109亿

小鹏:我亏51.4亿

零跑:我亏22.7亿

赛力斯:我亏17.3亿

深蓝:我亏10.6亿

似乎半年不亏个几十亿,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造车新势力!传统车企也挺不住了,纷纷被拉下水,利润开始跳水。

整个汽车行业,似乎已经没有了赢家。这一波的新造车,究竟会走向何方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沈晖“预言”破碎,但新造车仍不乐观

在威马彻底被边缘化之前,CEO沈晖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现在的新造车销量排行榜,其实就是“亏损排行榜”,卖得越多亏得越多。

到了2023年上半年,沈晖的“预言”终于破碎。作为新造车头名的埃安已经连续三个月实现盈利,“老二”理想第二季度净利润也达到了23.1亿元。这说明真卖得好还是有钱赚的,但对于其他新造车来说,情况仍旧不乐观。

虽然埃安和理想已经证明,只要销量能做上去,新造车也一样能够盈利。但在真正通往盈利之前,新造车们依然要经历非常多的痛苦。

蔚来依然是那个“亏损王中王”,原因倒也不复杂,车型繁多,销量却没有跟上。作为一家卖车不到五年的新造车,蔚来如今旗下已经有了ET5、ET7、ES6、EC6、ES7、EC7、ES8足足7款车型,5月份最惨的时候销量只有6155辆,想想都是不可能“保本”的。更何况蔚来还试图以一家之力推广换电体系,那更是一个无底洞,这些都导致了蔚来的亏损越来越大。

小鹏与蔚来的情况类似,不过车型数量要少一些,布局快充也比换电的成本要低,问题倒没有那么尖锐。零跑在今年发起了转型,大幅提高了C系列的销量占比,不再是靠T03这种入门小车走量。但即便是C系列,也不过是立足15万价位,以零跑的溢价能力,这离盈利依然遥远。

极氪和深蓝倒是亏损得较少,但这也只是比较而言。实际上一家亏10亿,一家亏8亿,这得卖多少家用车才能赚回来。但它们也在证实一点,那就是除非做到理想和埃安那样的体量,要不然也是很难盈利的。

极氪在平均成交价格上与蔚来和理想相近,每月1万多台的销量其实也不算差,旗下的车型也不算多。考虑到像雷克萨斯这样的二线豪华品牌,月销量其实也就是1万多台。而对于高端新能源品牌来说,却还没能达到盈利点。深蓝8月份销量已经接近1.5万台,却也依然在继续亏损。

按照目前的增长态势,这两家或许很快就会实现盈利,毕竟它们的成本控制能力还是不错的。但也能看到新造车们的前景,那就是除非销量暴涨,要不然盈利绝对是遥遥无期。

(2)传统车企利润跳水,都让谁赚了?

前面我们列举的,7大新造车一举“亏掉”了238.89亿元。还有一堆没有财报的新造车,私底下亏的只会更多。

那传统车企的情况怎么样呢?答案是总共盈利了330.05亿元。偌大一个汽车行业,其实也就将将实现了“收支相抵”。

从营收规模来看,上汽集团依旧是规模最大的车企,毕竟板块足够庞大。不过从盈利能力来看,比亚迪已经成为“新王”。

得益于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提升,早早布局的比亚迪迎来了自己的春天。上半年销量达到了125.56万辆,依然维持着近乎翻倍的增长。上汽凭借着“厚实”的家底,尤其是几家合资企业的稳健,也取得了超过70.85亿元的利润。

长安的表现则有些古怪,第一季度创纪录实现了69.7亿的净利润,结果上半年“收盘”则只有76.53亿元,也就是说第二季度只赚到了7个亿不到。原因倒也不复杂,长安在第二季度将深蓝汽车并入了整体的统计中,再加上价格战的影响,结果就是利润大幅缩水。

广汽的传统板块也受到了冲击,但得益于埃安的强势,新能源板块不仅不亏钱,反而能赚钱。这让它在新能源时代实现了“弯道超车”。

至于其余的几家,基本都处于转型的阵痛中。吉利15.7亿元的净利润,很大一部分来自于技术授权,卖车本身几乎不像以前那么赚钱;长城也在加速转型,曾经一款H6坐稳国内利润第一的时代已经远去;东风在今年3月份掀起了价格战,竭力挽救了一波本土企业,但整个市场表现依然处于恢复阶段。

看得出来,哪怕是传统车企,除了前面的几家,其实大多数的经营压力也非常大。

(3)还有一堆“待入场”,新造车如何收场?

按照目前的趋势,新造车们只有卷这一条路走。销量做上去尚有一线生机,如果连销量都没有,那威马、爱驰这些就是下场。而传统车企已经被迫卷进来,除了早早转型成功的,大部分都有生存忧患。

更可怕的是,还有一大波造车新造车正等着入场。

首当其冲的就是小米汽车,作为雷军创业生涯的最后一战,小米汽车已经酝酿了好几年的时代,它会如何颠覆商业模式,能否将新能源汽车的价格打下来,这都是消费者相当期待的。老对手华为虽然进入了汽车领域,但目前基本是以供应商的身份出现。华为究竟会不会造车,或者说什么时候开始造车,也同样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命题。

再就是百度,在浸淫了多年自动驾驶技术后,百度也终于要入场了。作为“代工之王”的富士康,也确定想在市场上分一杯羹。

这四家都是大资本在背后支持,一旦入场,必定会搅动一番风波。

那结局会是什么样呢?个人觉得无外乎是三种。

一种是卷掉落后产能,最强的几家胜出,然后赢家通吃。如同当年的京东和淘宝,就是打败了卓越、当当、易迅这些;一种是最后惨胜加整合,然后艰难地继续下去,如同当年“百团大战”剩下了的美团,以及滴滴与快递“补贴大战”剩下来的滴滴;剩下的一种,就是没有胜者,如同共享单车们,最终打了个寂寞,头部的几家退出,新的品牌进来接管。

目前来看,第一种情况可能是最乐观的,但也是最不容易出现的。在玩透了互联网的规则后,想让其中一方退出太难了,很可能战线会拉得无比长,过程会非常非常痛苦。至于其他的两种情况,可能都不会太平和地收场,尤其考虑到汽车产业的巨大影响力和辐射力,很可能整个社会都会出现波动,实在不太想看到这么一天。

(4)功夫拍案

新造车发展到如今,取得的成果还是非常显赫的。曾经国产车卖到15万都不容易,如今已经有不少能在20万、30万甚至40万级别站稳脚跟,也确实从国际巨头们手上抢走了不少市场份额。新造车带来了更多的高薪岗位,也提升了大家对于国产车的认可度。

带来的问题也不少,其中最尖锐的问题就是,能够实现盈利的车企极少,还连带着把一众传统车企也拉入了泥淖。但事已至此,不管是已经在场的,还是即将入场的,都已经没了退路。如今整个汽车行业都已经岌岌可危,只希望在真正变成一地鸡毛之前,车企们能多想一想如何善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