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慕尼黑车展,中欧车企的正面对抗

2023年09月05日 15:42: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德国当地时间9月4日上午,德国国际汽车及智慧出行博览会(IAA Mobility)正式开幕,由于2021年举办地从法兰克福变为慕尼黑,因此被称作慕尼黑车展。

慕尼黑车展素有“汽车奥运会之称”,德国是欧洲汽车市场的大本营,慕尼黑又是宝马的故乡,因此慕尼黑车展自然而然成为德国车企的主战场。

不过,随着中国车企加快出海速度,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也出现在这个国际舞台上,今年就有比亚迪上汽MG、零跑、阿维塔等众多国产厂商参展,向世界展示了新产品、新技术。

慕尼黑,仍然是德国车企主舞台

作为德国第三大城市,此次慕尼黑车展上聚齐了德国车企,比如宝马大众奔驰等,并且格子都带来了全新车型。

宝马

9月2日,2023慕尼黑车展前夕,宝马集团发布了一款名为“新世代”车型(Neue Klasse)的概念车,这款车型具有全新设计语言、全新电子电气架构、全新数字化体验、全新电力驱动系统和电池技术以及全新循环永续理念。

这款概念车与当下现有车型迥然不同,展示了宝马在设计思路上的断代革新。同时大量使用了低碳材料和可循环利用材料,体现了宝马可持续发展战略。

有意思的是,宝马公司在1961年德国国际车展上展示了BMW 1500,该车及之后一系列车型统称为“新世代”车型,并在70年代分别进化为BMW 3系、5系、7系。

此次宝马这款概念车再一次使用了60年前“新世代”车型的名字,意在开启全面变革。宝马集团董事长奥利弗·齐普策(Oliver Zipse)表示:“新世代车型不是一辆车,而是一系列全新一代BMW产品。量产的新世代车型会从2025年起陆续问世,这些车型将把未来十年的出行愿景在两年后呈现在消费者面前。”

MINI

同样在2023慕尼黑车展前夕,9月1日,宝马集团旗下MINI品牌全新电动MINI Cooper迎来首秀,作为下一代MINI家族首款纯电动产品,更加凸显标志性的极简设计和卡丁车般的驾驶乐趣。同时,电动化及数字化的设计,得以融入了新元素,并且强化了MINI的品牌内涵和历史底蕴。

MINI Cooper SE 输出功率为 160kW,最大扭矩为330N·m,百公里加速为6.7秒,WLTP续航里程为402 公里。车内仅保留三个基本元素,方向盘、圆形中央显示屏和拨杆开关,构成了车内最纯粹的设计。圆形OLED中央显示屏集成丰富功能于一身;界面交互设计清晰还可通过投影技术将屏幕影像延伸至整个内饰面板。

宝马集团MINI品牌高级副总裁武思卓女士(Stefanie Wurst)表示:“全球MINI社群均对电动出行持非常开放的态度。也正是人们对MINI零排放车型持续高涨的需求,坚定了我们品牌全面电动化的决心。”对MINI来说,可持续并不是目标,而是品牌持有的生活态度。电动MINI Cooper将开启品牌进化新阶段,并计划在2030年实现全面电动化。

梅赛德斯-奔驰

在9月4日的2023慕尼黑车展,梅赛德斯-奔驰CLA级概念车全球首发,这款概念车已经达到接近量产的姿态。

CLA级概念车基于全新梅赛德斯-奔驰模块化架构(MMA)平台打造,是VISION EQXX概念车进化而来,具有高效的电驱系统、智能与感性的设计、未来感的交互体验、可持续的环保理念。

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Ola Källenius)表示:“CLA级概念车是全新梅赛德斯-奔驰新生代电动车的先驱。未来,该家族将会诞生4款车型,包括:四门轿跑车、猎跑车和两款SUV。

CLA概念车在WLTP工况下续航超过750公里,百公里能耗仅为12千瓦时,因此梅赛德斯-奔驰将其成为“1升汽车”。

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及首席技术官,负责研发和采购的薛夫铭(Markus Schäfer)表示,CLA级概念车搭载的诸多前沿技术为梅赛德斯-奔驰下一代新生代电动家族树立了全新风向标。

大众汽车

在2023慕尼黑车展开幕前夕的大众汽车集团媒体之夜,大众汽车ID.GTI概念车正式亮相,它标志着经典GTI车型开启全新篇章。

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首席设计师Andreas Mindt展示了电动时代GTI的设计原则,“大众汽车品牌拥有丰富的经典传承,因其稳定、受人喜爱且富有激情的设计而备受青睐,这同时也是我们性能车型的 DNA。”

ID. GTI概念车融合了德国工程标准与科技,彰显集团将在实现电动化的同时,延续GTI的性能和设计。

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奥博穆表示:“好的设计是赢得客户青睐的重要因素。有了鲜明的设计特征,我们能够设计出引人注目的产品,增强品牌的差异化,无论是外观、内饰还是数字体验。大众汽车集团正在成为一家以设计为导向的公司。”

大众汽车集团的设计战略聚焦于进一步开发集团的成熟车型系列、电动汽车技术灯塔项目和标志性产品。作为一家以设计为导向的企业,大众汽车集团旨在覆盖全部细分市场。

中国车企主动出击,向世界“秀肌肉”

此次慕尼黑车展,同样也是中国车企的“秀场”,中国品牌出海步伐加快,登上慕尼黑车展的大舞台,向全球进行了一次“秀肌肉”。

阿维塔

阿维塔12将全球首秀的舞台放在了2023慕尼黑车展,可以看出阿维塔品牌对于全新车型的信心与期待。

阿维塔12定位高端智能轿跑GT,已经在工信部进行申报。设计语言与阿维塔11相近。双电机版峰值功率569马力;单电机版本308马力。电池由宁德时代提供,预计NEDC续航里程达到700公里并支持750V高压快充。

阿维塔12还配备电子外后视镜、HUAWEI ADS 2.0高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三颗激光雷达以及主动式升降尾翼,可以说阿维塔12代表了新势力造车的水准。这样一辆兼顾配置规格和内外饰设计的车型,在IAA应该会吸引不少车迷驻足。

零跑汽车

零跑汽车全新SUV也将在2023慕尼黑车展亮相全新SUV——C10,新车将会基于“四叶草”中央集成式电子电气架构打造,提供纯电和增程两种动力布局,并支持800V快充技术。

零跑表示,从 C10 开始,将在两年内面向全球市场发布五款车型。主要是面向四个市场:欧洲,亚太,中东和美洲。

另外,在技术授权方面,零跑汽车提出了四个不同的模式:电子电汽架构;电子电汽架构+电池+电驱;车辆平台(包括电池、电驱、电控);整车开发与制造合作。

比亚迪

比亚迪在此次慕尼黑车展将携Seal U(海豹U)与腾势D9参展,Seal U可以看作是比亚迪宋PLUS冠军版,也是比亚迪在欧洲市场推出的第六款车型。

宋PLUS冠军版在国内的售价区间为16.98万元-20.98万元,而根据海外媒体报道,Seal U在欧洲价格大概为5万欧元(约合人民币39.2万元).

比亚迪在欧洲市场已经投放汉、元PLUS(Atto 3)、唐、海豚等产品,2022年,比亚迪在欧洲市场共销售4084辆。

上汽MG

上汽MG在2023慕尼黑车展带来MG4 Electric XPower、MG Marvel R Electric Performance以及MG Cyberster三款车型,其中MG Cyberster则是欧洲首秀,作为中国首款敞篷电跑,MG Cyberster集合了各国设计师的前瞻性与创新性理念,创新采用软顶敞篷和剪刀门组合的设计,将优雅浪漫与前沿审美相融合。

MG Cyberster拥有DANISI Engineering F1冠军车队大师级底盘调校和“上汽星云”纯电专属系列化平台跑车定制版以及魔方电池的加持。

MG品牌起源于英国,在欧洲市场也更受欢迎,2022年,上汽MG在欧洲市场销量为113672辆,也是欧洲市场最受欢迎的国产品牌。

中国车企扎堆慕尼黑车展的背后,是中国汽车品牌在欧洲市场的份额正在逐渐上升。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欧洲销售的电动汽车有8%来自中国品牌,2022年这一比例为6%,2021年是4%。

很多欧洲汽车制造商感受到了危机,Stellantis集团首席执行官唐唯实(Carlos Tavares)不止一次警告,廉价的中国电动汽车将“入侵”欧洲。

不过,在欧洲市场,本土品牌仍然占据主流,2022年欧洲市场销量前十名中,有7家欧洲品牌,大众奔驰宝马奥迪均在其中。

齐普策曾表示,没有人能在一夜之间进入一个新市场,欧洲市场对于任何外国企业来说都充满挑战,正如我们所看到的日本和韩国品牌所发生的情况一样,他们花了几十年的时间才在这里建立市场份额,但他们仍然不是领导者。

在任何一个市场,竞争才是常态,德国车企在慕尼黑车展上表现了自身在新能源转型上的决心,中国车企也希望通过在慕尼黑车展上的积极亮相,让更多消费者了解中国车企,认可中国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