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知道日本为什么连出租车都是自动门吗?

2023年09月05日 18:55: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你对日本出租车是什么印象?老旧,古板?还是自动门?没错!再破的日本出租车,也是自动门,控制权在司机手中,这样的出租车,给外国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让我们回顾一下成为日本汽车文化象征的出租车自动门是如何开始的。日本的出租车最初是东京的“出租车汽车株式会社”,该公司于1912年以6辆从美国进口的福特汽车开始营业。当时出租车的费用是出发后到1.6公里为止60分钱,之后每800米增加10分钱。这与当时日本消费者物价标准10公斤大米1日元40韩元相比,贵得让人瞠目结舌。

图注:日本出租车

由于昂贵的使用费用,在日本出租车被认为是富裕阶层的专属物。值得一提的是,使用日本出租车的顾客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在上流阶层中穿着和服的女性。但是每次他们打开和关闭出租车门的时候,和服下摆都会挂在门上,这给乘坐出租车带来了困难。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出租车公司雇佣了一名助手,负责帮助乘客上下车并收取费用,让司机坐在旁边。

因为他们坐在司机旁边办公,所以他们坐的司机旁边的座位被称为副首席。当然,有这样的助手在一定程度上仅限于赚钱不错的出租车企业,大多数出租车只能由司机独自负责开车和乘客上下车。

看到这一幕的企业家冈田美鲁和发明家丸山高库登一起于1958年利用发动机内部压力开发了自动门。该出租车自动门由冈田美久和丸野美久合作打造,成为1959年成立“高新Air门”的基础,今天也以“高新科技”的名义承担着日本90%的出租车自动门供应。

事业初期,与冈田的期待不同,大多数出租车公司相关人士认为自动门更奢侈,因此上市初期销售困难。但转折点是在意外的时刻到来的。对于1964年举行的东京奥运会,情况发生了巨变。在西欧一提到亚洲,经济就落后的地区的形象占主导地位的时期,日本想向全世界展示本国作为发达国家的地位。日本为了寻找这一时期“日本独有的”社会现象,对各阶层进行了调查和仔细观察。

1964年东京奥运会前发现的日本自动门既安全,也符合日本强调的“日本独有的”社会现象,自动门也是对客人的“最高款待”,因此开始积极鼓励。特别是,还可以防止熟悉右侧通行的外国旅行者在下出租车时无意中打开右侧车门发生的事故,效果显著。日本政府向全国出租车公司发送公文,鼓励安装自动门,对此出租车公司切实增加了安装自动门的出租车。而且,50多年后的今天,出租车自动门成为与日本新干线一起,是日本交通文化的重要存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