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向东平空降奇瑞!丰富经验或有助“多子”奇瑞建立公司级后台

2023年09月06日 10:17: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麻建宇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麻建宇】9月5日,有消息称,向东平将出任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营销服务中心总经理。据报道,向东平加盟奇瑞后,将主要负责奇瑞营销服务中心,并向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国忠直接汇报。

作为汽车行业内的知名营销人才,公开资料显示,向东平曾先后担任上汽大众大众品牌营销事业部执行总监兼销售高级总监,沃尔沃中国销售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天际汽车联合创始人、董事兼首席营销官,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北京现代副总经理、销售本部长,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江铃福特汽车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

从工作履历来看,向东平在传统合资品牌、豪华品牌甚至造车新势力都有丰富的工作经验。按照奇瑞营销服务中心“旨在为各乘用车品牌提供后台保障和资源协同服务,以强化赋能价值,协助各品牌营销公司更好地开展业务”的职能来看,向东平丰富的从业经验无疑更容易有的放矢。而对于正处于上升阶段的奇瑞来说,一个有助于协调各个品牌的公司级后台,一个经验足够丰富的人才,无异于如虎添翼。

战绩辉煌,眼光敏锐

之所以说向东平在汽车行业内属于“知名人才”并非没有道理。向东平从1998年入职上汽大众,在其2010-2015年全面领导上汽大众品牌市场销售期间,创造出途观、朗逸、帕萨特等多个车型销售的传奇记录,并推动大众品牌年销量增长到150万辆规模,助力大众品牌多年蝉联中国乘用车市场单一品牌销量冠军。

而2016年10月,向东平出任沃尔沃中国销售公司执行副总经理,主管销售与网络建设工作,尽管只是在沃尔沃工作了一年,但依旧给沃尔沃留下了在2017年远超2016年的销量增速。此后的2020年3月23日,向东平正式出任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北京现代副总经理、销售本部长,主要负责北京现代市场销售、营销网络等相关业务。

在其主管北京现代期间,建立技术现代的战略转型,以HSMART+技术品牌为核心,现代汽车从“高性价比”向“技术现代”转变,基于HSMART+,主导多款新一代产品集中上市,其中就包括了北京现代目前的台柱子——第七代伊兰特。当然,以当时的视角来看,其并没有在北京现代完成职业生涯的又一个高峰,不过也给北京现代留下了一个坚定的“技术”标签。

2021年8月23日,向东平出任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江铃福特乘用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全面负责江铃汽车所生产的福特品牌乘用车产品的品牌、营销、销售、服务、用户运营与发展等业务。这时的向东平展现的更多是敏锐的眼光,向东平带头组建了用户洞察中心、用户传播中心、用户品牌中心、用户增长中心、用户体验中心、用户发展中心等等,并且按照数字化方向,为用户打造全新的体验。为此该公司内部还成立了数字创新中心,研究数字化营销、沟通及服务体验等方面的工作。而这些,放在如今的环境中,其实正是绝大多数汽车品牌正在做的事情。

加盟奇瑞,向东平能带来什么?

“向东平将出任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营销服务中心总经理”,这一消息对于奇瑞目前的体系来说基本和“空降高管”差不多,奇瑞既然把向东平放在如此高的位置,自然也说明了奇瑞对向东平的认可。

那么向东平究竟能给奇瑞带来什么?今年4月,奇瑞已经重新梳理了旗下品牌,形成了奇瑞、星途、捷途和iCAR四大品牌布局,除此之外,奇瑞与华为合作打造的高端品牌和产品也已经有了实质性进展。在今年来说,奇瑞在品牌上已经形成了多品牌布局的倾向,那么一位在合资品牌、豪华品牌甚至造车新势力方面都有丰富经验的高管加盟,对于奇瑞旗下子品牌的打造来说也就有了重大意义。

更加值得关注的是,从向东平的履历来看,其在销售、网络建设等方面的经历颇多,这也意味着,向东平或能给奇瑞带来更多的渠道资源。据笔者所知,汽车行业一些营销口的人才跳槽,往往就能够给新东家带来自己以前的朋友作为合作伙伴,比如将一些合资品牌、豪华品牌的经销商“请来”做自主品牌的经销商。而这一点,无论是从奇瑞集团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长42%的需求还是从奇瑞、星途、捷途等渠道焕新的布局来说,可能都有巨大意义。

按照奇瑞营销服务中心“旨在为各乘用车品牌提供后台保障和资源协同服务,以强化赋能价值,协助各品牌营销公司更好地开展业务”的职能。作为一个在合资品牌、造车新势力、豪华品牌工作积攒了足够多经验的人来说,在处理职能部门与职能部门关系、处理人与人之间关系,向东平显然十分适合。并且,向东平没有任何“关系负担”,大大方方的干就完了……

如今奇瑞集团正处于上升阶段,向东平的到来对于奇瑞来说大概率可看作“如虎添翼”,而对于向东平个人而言,也迎来了一个职业生涯突破的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