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少一排座更无敌?这问界SUV预售25.8万 产品遥遥领先

2023年09月06日 10:28: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8月26日,也就是成都车展开幕第二天,华为宣布了问界M7大五座版本的正式预售,新车预售价25.8万元,和现售款问界M7 6座版相比,新车的主要改进点有两个:一是如车名所见,从6座变为5座,无论是乘坐空间还是后备箱空间都有一定程度的提升。而另外一个升级点则是加入了华为最新的智能驾驶系统,能实现比现款车型更强的智驾能力。

而根据最新的消息显示,M7大五座将在9月12号正式上市销售,售价可能将和预售价保持一致,即25.8万元。事实上如果我们横向对比M7大五座和现售的M7 6座版的价格会发现,相比起步价28.98万元的6座版,大五座不仅起售价更低,而且在智能驾驶领域还得到了提升。可称得上是问界M7车系当前性价比最高的款型了。

不过面对25.8万的M7大五座,你可能有很多问题想问:它到底有什么升级?6座和5座在乘坐舒适性上有什么不同?我到底应该买6座版还是5座版?面对同价位的对手,M7大五座的竞争力如何?

根据官方资料显示,M7大五座主要升级点除了上面提到的座位数和智驾系统的提升外,几乎都集中在主被动安全系统的提升上。在主动安全系统上,M7大五座采用了更高强度的钢材打造车身,部分技术参数相比宝马X5L更优秀。而在主动安全系统上,M7大五座的AEB主动刹车功能从现售款的60公里提升到了90公里。

而正因为相比6座版,大五座取消了第三排的两个座椅,因此它的后备箱空间得到了大幅扩展,根据官方资料显示,M7大五座的后备箱,即便在第二排座椅不翻倒的情况下也有1.1米的纵向深度(686L),几乎是同级车中最大的后备箱空间,如果把第二排座椅翻倒,甚至还能形成一个1619L的巨大载物空间。如果大家对这个数据没啥概念的话,放倒第二排座椅的M7大五座,基本上可以把一张1.2*1.9米规格的单人床垫平放进去。

所以简单来说,M7大五座空间变大了,主动安全系统和结构安全也都更优秀了。所以尽管M7大五座作为M7车系的一个补充,它尽管并非换代车型,但这些升级点,加上更有诚意的价格,也足以让这款车的竞争力变得更强。

所以说了那么多,其实M7两个版本之间最主要的区别就是座位数,那么你肯定会问了:M7的六座版(28.98万)和五座版(25.8万)价格相差3万,那么我到底该选五座版还是六座版?是不是五座版的出现就相当于六座版要被“边缘化”了?

实际上,问界并不打算用五座版替代六座版,这两个版本是并行销售的。而选择哪个版本,其实更重要的还要从这两款车本身说起。首先来看六座版,M7固然是一台大车,车长达5米,但其实放到日常使用场景中大家会发现,这个车长的SUV,它的第三排座椅在大多数日常使用状况下是用不到的,更多的只是一种“应急“的用途。而这个平时很少用到的第三排座椅,其实也很有讲究。

不管第三排座椅是两个座位还是三个座位,它们通常都会设计为常见的排椅形式。大家也许看我们的试驾文章会发现,我们在测试某些车的时候会说这么一句“该车二排座椅可以翻折并完全平行于车辆地板”。但三排座椅在大多数车型上是不能平行于车辆地板的,那是因为大多数车型(新能源车更甚)的后桥位置都有明显隆起,所以这就导致了第三排座椅尽管可以完全翻到,但一定是和后备箱本身的地板位置有一个相对隆起的。这就导致了其实无论是六座还是七座的SUV,它的后备箱空间实际上是不规整的。

这个不是问界M7自身的问题,是几乎所有采用三排座椅布局的SUV都有的问题。因此六座SUV的一个比较明显的使用不便,就是第三排座椅隆起导致的后备箱空间不规整。但除此之外,考虑到大多数六座SUV在日常使用中,通常都以4座形态使用,而且包括M7在内,这些车的中排座椅都可以大幅度往后移动。

所以M7六座版,很显然地适合那些日常乘车人数在4人或以内的用途。而且考虑到两张独立的中排座椅带来的乘坐舒适度以及座椅可以大幅往后移动而带来巨大的中排腿部空间。因此我们认为,问界M7六座版,实际上是更适合用于商务接待用途的。

而M7五座版,很显然是一台座椅布局更传统,也更适合家用需求的车。它有着规整而巨大的后备箱,它的中排座椅布局更传统,因此M7大五座其实少了很多商务属性,而多了很多家用属性。又或者说,M7大五座,其实是M7车系中最适合家用的款型。

问界M7是一台中大型SUV,车体尺寸为5020*1945*1775mm,轴距为2820mm。它的竞品其实是非常明确的,以它的六座版28万左右的起售价,它的对手毫无疑问就是理想L8、魏牌蓝山和特斯拉Model Y这三款。

但考虑到现在M7大五座的价格已经到了25.8万,这几乎就意味着,比亚迪唐也属于它的同价位竞争对手了。而如果我们用25.8万这个价位再去横向对比M7大五座的竞品,我们不难得出一个结论:这车极有可能是目前性价比最高的新能源中大型SUV,没有之一。

首先无论和理想L8还是魏牌蓝山相比,M7大五座的价格优势都非常明显,这两位中大型SUV同级竞品中相对性价比更高的蓝山,起步价是27.38万元,在面对28万的M7六座版时有价格优势,但在面对25.8万的M7大五座时就没优势了。

其次,25.8万,这意味着M7大五座和特斯拉Model Y的起步价区间重合,而不管怎么说,Model Y是一台中型SUV,而且作为增程式车型的M7大五座,在续航上比作为纯电车的Model Y有着天然的优势。所以在面对Model Y时,M7大五座就单靠一个车体尺寸就基本上是“碾压局”。同样地,比亚迪唐24款DM-i冠军版的起售价为24.98万,尽管价格比M7大五座更低,但唐和Model Y一样,也是中型SUV,在面对M7大五座时同样存在非常明显的空间差距。

因此在当前市场下,25.8万的M7大五座,在性价比方面基本上是当前“无敌”的。单靠一个空间优势,M7大五座就已经能干掉很多同价位对手,如果再加上华为在智驾上的传统优势(目前公认的国内最强智驾),M7大五座的优势只会更明显。

我们完全可以这么说,问界M7大五座版,很可能就是2023下半年最具性价比的中大型新能源SUV。也许在表面上看,M7大五座相比六座版的外在升级幅度不算翻天覆地的大,但这个无敌的性价比却足以说明一切。

如果你手里有26万左右的裸车价预算,想要一台空间大的,智驾能力出色的,主被动安全型都很好的新能源SUV,问界M7大五座,是一个你无论如何都绕不过的好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