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狭路相逢勇者胜?|慕尼黑车展

2023年09月06日 11:19: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柴小娜

“两强相争勇者胜,两勇相争先下手为强。”这句谚语放在本届慕尼黑车展更贴切不过。

主场作战的BBA们一口气拿出了多款概念车,而2025年才是他们的重要新车量产时间节点。比如奥迪这次亮相的是Q6 e-tron,基于PPE平台,这款车明年将以进口的形式进入中国,2025年会在长春的奥迪一汽新能源工厂量产。

奔驰此次车展主要的亮点是CLA级概念车。

宝马打头阵的则是新世代概念车Vision Neue Klasse,这款车将在2025年匈牙利德布勒森开始生产,2027年左右在中国开始量产。

中国车显然迫不及待,与宝马大众奔驰对决,2025年太久,只争朝夕。

仅以本届慕尼黑车展为例,极氪宣布德国预售正式开启,其中极氪 001 起步价为 59990 欧元(约 47.03 万元人民币),极氪 X 为 44990 欧元(约 35.27 万元人民币)。

比亚迪海豹(SEAL)在欧洲上市,共推出2款配置车型,售价区间为4.49万-5.099万欧元。此前已在欧洲市场推出比亚迪汉、元Plus、唐和海豚四款车型。

更有意思的是,比亚迪在慕尼黑车展上复制了上海车展和成都车展的高人气和高流量。

再来看牵手大众汽车集团之后的小鹏汽车,Xpeng在慕尼黑宣布,将从2024年开始进军德国和法国市场,推出G9和G6 SUV以及P7大型轿车。

9月4日,小鹏汽车副董事长兼总裁顾宏地在慕尼黑车展上表示,小鹏计划明年进入德国市场。小鹏汽车国际市场副总裁Eric Xu称,明年法国也将被纳入小鹏的新市场,如果可能的话也会在明年进入英国市场。

阿维塔12在德国慕尼黑全球首发,将于四季度在中国市场开始交付,明年进军海外市场。

零跑汽车发布首款全球车型C10。根据官方消息,零跑未来2年,5款全球化产品将在欧洲、亚太、中东、美洲等地同步销售,后续产品都将以全球化设计理念、全球化研发标准打造。

据汽势Auto-First不完全统计,亮相本届慕尼黑车展的MG、比亚迪、阿维塔、赛力斯、零跑等中国品牌都带着全球化的战略使命,且要快,新车量产快、上市快、渠道快,做到先下手为强。

众所周知,欧洲市场是一个多年稳定且成熟的汽车市场,而德国又是世界上竞争最激烈的汽车市场之一。要攻克,显然没那么简单。

本届车展上,宝马首席执行官奥利弗·齐普策(Oliver Zipse)的看法更为冷静,他表示:“没有人能在一夜之间进入一个新市场。”

当然,中国车不仅带来更多的量产车,其实也下了别的功夫。比如,慕尼黑车展开幕前的北京时间9月1日,在极氪进化日上,极氪001高性能版001 FR正式亮相,新车有着极致的性能,零百加速2.07秒,刷新全球量产纯电汽车速度上限,被誉为中国自己的“GTI”。

于是,本届车展上汽名爵也带来了Cyberster。Cyberster是一款电动敞篷跑车,采用两门两座软顶敞篷的车身设计,根据名爵官方提供的数据,Cyberster的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为3.2秒。

攻占老牌汽车强国的腹地,技术、性能从来都是必需品,国内车市卷无可卷的自动驾驶、激光雷达、城市NGP等暂不足以挑战一个成熟且固执的主流市场。有了性能背书,中国车和品牌才能顺利打开一个豁口,一个更长远未来的豁口。

当下的中国汽车格局有些类似于70年代日本汽车工业,正是那个时候,日本汽车从此走向全球。因此,名爵带来的Cyberster、极氪001 FR本质上服务了整个中国汽车品牌的全球化。

观察本届慕尼黑车展中国车的表现,发现了几个有意思的点:

第一、进军欧洲腹地早先雷声大雨点小,如今则是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进入欧洲更快更迅捷。

比如极氪,德国首家极氪门店将于 2024 年上半年正式营业并开启交付。早在今年 6 月,极氪就已经登陆欧洲市场,极氪 001 和极氪 X 率先在荷兰和瑞典开售。未来还会进入挪威、丹麦及法国等欧洲核心国家市场。

比如小鹏,截至2023年底,小鹏汽车欧洲门店预计将达到17家,服务中心将达到15家。小鹏汽车德国负责人Markus Schrick表示,在德国,小鹏计划通过传统的经销商方式销售,并正在与几家较大的连锁店商谈。

第二、中国电动汽车早先由原来单点出兵逐步进化到集团作战,至少有十余个品牌以及供应链企业显示了进军欧洲的战略,且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比如宁德时代首席工程师高鹏飞在慕尼黑车展上表示,公司将在中国之外,在德国和匈牙利的工厂生产神行电池。

第三、中国汽车出海地域范围终于从原先东亚、中亚、美洲等市场逐步渗透到全球主流的欧洲市场,这是一个巨大进步,尽管离取得成绩还距离甚远,但路总归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

最后,在电动汽车续航里程、智能驾驶,效率以及生产成本等方面展示了中国造车和供应链的规模化和成本能力早已今非昔比。

连起来看,这是一个好“时机”,而数据也支撑了这一点。

根据汽车咨询公司 Inovev 的数据,今年到目前为止,欧洲新售出的电动汽车中有 8% 由中国品牌制造,高于去年的 6% 和 2021 年的 4%。

奥纬咨询公司(Oliver Wyman)的法比安•勃兰特(Fabian Brandt)表示:“过去,德国汽车业咨询公司展示了其具有巨大影响力的表现,而现在则是来自世界各地,尤其是中国的先进企业之间的平等对话。”

2023年前7个月,欧洲电动汽车销量飙升近55%,达到约82万辆,约占汽车总销量的13%。“择机”显然是个Big problem。

比亚迪在今年上半年超越了宝马理想汽车正在迫近奥迪在华市场的销量,中国与欧洲电动汽车正可谓“狭路相逢,短兵相接” 。Stellantis集团首席执行官唐唯实(Carlos Tavares)警告说,廉价的中国电动汽车将“入侵”欧洲。

2022 年,中国的汽车出口量达到 311.1 万辆,超过德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出口国。这一趋势在 2023 年得以延续,一季度出口量超过 99 万辆,同比增长 70.6%。

法国雷诺汽车(Renault)行政总裁德梅奥(Luca de Meo)在慕尼黑国际车展上表示,在电动汽车供应链方面,中国极具竞争力,欧洲需要迎头赶上。

用梅赛德斯-奔驰首席执行官康松林(Ola Kallenius)在本届慕尼黑车展的一句话总结,他将电动汽车之路描述为一场马拉松,该公司目前只有八公里或九公里。

对于中国车来说,势头是好势头,但同样是一场马拉松,尤其是攻入欧洲腹地,需要先跟“时间”交个朋友,但狭路相逢勇者胜总是没错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