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品牌“抢滩”慕尼黑反客为主,外媒惊呼“狼来了”

2023年09月06日 12:42:01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在距离中国7000多公里之外的德国慕尼黑,正在上演一场电动化的盛会。尽管包括STELLANTIS集团、沃尔沃路虎丰田日产等诸多跨国车企均为到场,但本届车展的热度和影响力并没有太多影响。

其一是因为东道主大众奔驰宝马领衔的电动化阵容声势浩荡,其二,则是以比亚迪、零跑、小鹏等为代表的一批中国品牌参展,引发了国内外各界汽车圈内人士的广泛关注。那么,站在电动化的风口浪尖,中国品牌在慕尼黑车展的表现几何,自然也是外媒争相报道的话题。

中国品牌已成“主角”

据统计显示,在本届慕尼黑车展上亮相的中国品牌是2021年的近两倍,各大品牌所展出的车型也涵盖了从微型车到豪华车的大部分细分市场。尽管有些展出的新车仅限于彰显设计理念与技术实力,未来并不会引入欧洲市场,但也有足够多的新车型来吸引欧洲的潜在买家。

翻看主流欧洲媒体对本届慕尼黑车展的相关报道后不难发现,有关中国品牌的消息已占据了这些媒体半数以上的篇幅。甚至有外媒还专门针对中国品牌的全新车型进行了详尽的汇总和分析。

例如在知名汽车网站Automotive News Europe的报道中就指出,随着中国品牌越来越多地瞄准竞争激烈的欧洲市场,随着比亚迪、极氪、零跑等新车型车型在慕尼黑车展上的亮相,也将对欧洲品牌带来前所未有的威胁与挑战。

与此同时,德国媒体automobilwoche也表达出了同样的观点。

在相关报道中,automobilwoche表示:“与过去不同的是,车展的‘主角’已经不再是来自大众奔驰的新车型。相反,在展台上最吸引眼球的是来自于中国的蔚来、比亚迪,或者小鹏、零跑等品牌。

automobilwoche还举例称,在本届慕尼黑车展上,大众品牌的纯电新车型仍然只展示了其早已发布的ID.7,但比亚迪海豹的亮相,无疑将对特斯拉构成新的威胁。例如海豹的续航里程将超过700公里,价格在4万欧元左右,最重要的是配备了更现代的刀片电池。

除了整车品牌引发巨大关注外,包括地平线、黑芝麻、商汤、禾赛等中国技术供应商也悉数亮相。在外媒的报道中感叹道,博世、大陆集团和法雷奥等欧洲供应商巨头,在自动驾驶、电池技术和软件等领域也同样面临着来自中国竞争对手巨大压力。

并且,随着新能源汽车出口量的持续扩大,未来也将推动中国汽车工业在欧洲市场的影响力。汽车网站just-auto.com在报道中提到,在今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的销量持续上涨。

相比之下,大众丰田本田等非中国品牌的销售额则出现明显下滑。同时,奇瑞上汽吉利长城等新能源车型的出口大户,也都在积极拓展包括俄罗斯、欧盟、中东和东南亚在内的全球市场份额。

进军欧洲“迫在眉睫”

现阶段,随着中国品牌在电动化和智能化方面已经取得的巨大领先优势,越来越多的欧洲车企在面对转型的过程中,已经意识加强到与中国的合作才是解决当前困境的最佳方案。同时,中国品牌借助常态化技术输出,也将为打开欧洲市场增添新的源动力。

在本届慕尼黑车展期间,包括小鹏、零跑等新势力品牌就纷纷透露了未来进军欧洲市场的规划。此外,包括比亚迪领克在内的传统品牌也逐步向欧洲扩张,瞄准关键市场并建立更多的零售网络。

面对着中国品牌的“来势汹汹”,欧洲车企所感受到的威胁程度自然也将越来越大。在瑞银集团最新公布的分析报告中就明确指出,在比亚迪等品牌的带领下,到本世纪末,中国汽车制造商在欧洲市场的份额将出现成倍增长。

瑞银集团的分析师表示:“未来10年左右,全球汽车行业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由于价格更实惠、生产成本更低的中国电动汽车势不可挡,西方汽车制造商或将失去1/5的全球市场份额。

其实,对于过往的中国品牌而言,以如此庞大的阵容参加海外车展的情形并不多见,在中国媒体看来,这是一种彰显民族自信,志存高远的表现。但中国车企实力究竟如何?以“毒舌”著称的欧美汽车媒体们给出的是一个个惊叹和赞赏。

他们不仅感慨带有中国气息的全新车型,也同样惊叹于中国车企在电动化和智能化方面所取得的发展,还有比欧洲品牌更具吸引力的价格。由此可见,在汽车业转型的道路上,中国品牌的力量已经不容小觑。未来伴随着中国品牌“出海”的提速,在拓宽全球化的基础上,欧洲的大街小巷中,也必然会越来越多中国汽车的身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