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外媒看慕尼黑车展:欧洲汽车制造商们还需要努力

2023年09月06日 12:50:02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中国汽车制造商给欧洲传递的信息是:‘我们现在来到了这里,而且我们会在这里站稳脚跟。’”《欧洲汽车新闻》在报道中如是写道。

德国当地时间9月4日,通常被称为慕尼黑车展的IAA MOBILITY正式举行,这个展览会的全称是德国国际汽车及智慧出行博览会。

IAA创办于1897年,是欧洲地区最大的汽车展会,被誉为全球五大车展之一。得益于德国汽车产业的强势,9月举行的法兰克福车展一度是各大车企展示下一年度重磅车型的不二之选。从2017年起,法兰克福车展出现颓势,主流车企开始缺席法兰克福车展,展会规模同步缩小。由于参展人数大幅下降,以及在电动化浪潮中,展会理念发生变化,2021年,IAA的举办地从法兰克福搬迁至慕尼黑,并更名为IAA MOBILITY。

欧洲车企面临巨大挑战

面对在电动汽车领域拥有优势的中国车企,不论是外媒还是欧洲车企高管都感受到了危机。

“一场风暴正在慕尼黑形成。”柏林清洁交通智囊团负责人克里斯蒂安·霍赫菲尔德说,“欧洲老牌汽车制造商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雷诺首席执行官卢卡·德·梅奥在车展上对路透社记者说:“我们必须缩小与一些中国企业在成本上的差距,这些企业早就开始生产电动汽车了。

根据汽车咨询公司Inovev的统计数据,2023年开年至今,在欧洲销售的新电动汽车中,有8%是中国车企生产的,高于去年的6%和2021年的4%。

路透社认为,欧洲汽车制造商们想要生产出成本更低的电动汽车,并赶上中国在开发更便宜、更适合消费者的电动车型方面所具有的领先优势,需要更加努力才行。

彭博社指出,中国汽车制造商正在以迅猛的速度推出电动汽车,并向海外扩张。与此同时,德国汽车制造商也面临着“不知道该如何加快研发”的压力。一些车企因为软件问题导致主要新车型迟迟无法推出。此外,通胀压力、熟练工人匮乏,以及整个欧洲能源价格高企加剧了他们面临的结构性挑战。但是,彭博社作为一家美国媒体,依然没有忘记踩中国车企一脚。报道指出,尽管中国的电动汽车初创企业在海外取得了长足进步,但由于经济不景气和国内价格战愈演愈烈,中国车企在财务上举步维艰。此外,他们还缺乏欧洲企业数十年来建立起来的经销商和营销基础设施,这可能会使他们在该地区的销售推广变得更加复杂。

《汽车新闻》也有类似的看法:欧洲市场对任何一家外国企业来说,都是相当具有挑战性的。正如日本和韩国品牌的情况,他们花了几十年时间才在这里建立起市场地位,而且他们仍然不是领导者。中国汽车制造商也将面临同样的困难,因为欧洲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度很高,很有可能对他们不了解的新品牌和新汽车制造商持怀疑态度。

《汽车新闻》还表示,欧洲是一个异质性很强的市场,从一个国家到另一个国家会有不同的品位和需求。对于外国公司来说,这一点很难理解,因为他们会把欧洲看成一个整体。但中国车企在从头开始开发电动汽车方面已经显示出了强大的实力,所以中国车企是有可能比日本或韩国汽车制造商以更快的速度取得成功的。

日系车企缺席,中国车企瞩目

据了解,今年的慕尼黑车展上,丰田本田日产三菱、通用汽车、起亚等非欧洲本土车企继续缺席。以大众汽车、奔驰宝马为代表的德国本土车企,仍旧在慕尼黑车展上扮演着“东道主”的角色。但是,在今年的慕尼黑展会上,中国车企的存在感几乎隐隐地压过这些本土车企了。

“中国车企在欧洲的发展速度正在超越我们的想象。”外媒Financial Express指出,作为欧洲近年来发展最快的汽车品牌之一,MG品牌在今年1月至6月间实现了超过10万辆的销量。而在慕尼黑亮相的MG Cyberster这款新型敞篷电动跑车,标志着MG在开始庆祝其百年庆典之际,重返跑车生产领域。这款新车结合了品牌传统、引人注目的现代设计语言和先进的电动汽车动力系统。

比亚迪展示了其面向欧洲市场的最新电动车产品,包括Seal U 紧凑型运动多用途车和Seal轿车。后者在德国的起售价为44900欧元,将与特斯拉Model 3大众汽车旗下几款车型直接竞争。

小鹏汽车表示,将从2024年开始进入德国和法国市场,推出SUV G9和G6,以及大型轿车P7。在大众汽车最近宣布将与小鹏合作开发面向中国市场的电动车型后,小鹏在欧洲的知名度急剧上升。

据了解,本次慕尼黑车展大约有41%的参展商将总部设在亚洲。其中,中国公司的数量是去年的两倍,包括上汽(MG)、比亚迪、小鹏汽车和宁德时代在内,共计50多家企业。

咨询公司Oliver Wyman的费边·布兰德这样评价这次展会:“慕尼黑车展,或者说法兰克福车展过去是德国汽车业展示其极其强势地位的表演,现在则是来自世界各地,尤其是中国的先进企业之间的平等会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