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原试驾凯迪拉克LYRIQ锐歌,5个灵魂之问聊聊,TA还有多大机会?

2023年09月06日 12:56:02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新能源的大潮之下,豪华品牌的电动化转型进展到底怎么样?我想,凯迪拉克是一个非常值得拿出来探讨的代表。

所以啊,我这次从上海特地飞到了丽江来参加凯迪拉克纯电LYRIQ锐歌的“纯电之旅 放手探索”活动,大概是一个4天从上海到丽江再到香格里拉再回上海的行程。

其实,这款车我之前已经体验过好几次了,借着这次高原深度试驾的机会,我通过5个问题来和大家再仔细聊一聊我的一些体验和想法!

1、凯迪拉克LYRIQ锐歌的智能座舱体验如何?

其实活动的这几天,我每天都有驾驶这款车,包括第2天从酒店出发开200多公里到香格里拉然后再开到松赞林寺,包括第3天从松赞林卡酒店开到纳颂牧场等等。

锐歌的座舱设计给我的感觉是:它不沉闷,但也不激进,一个比较好的中间值的水准。

论科技感的话,凯迪拉克的设计师们用一整块9K分辨率的33英寸曲面屏来冲击着你的视觉,而且它界面显示的细腻程度可以比肩当下的主流新能源车水准。

论用户体验的话,我觉得,这个座舱基本的功能包括地图导航、播放音乐、调节温度、调节车窗等等使用起来都很流畅,但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如果是那种更加口语化更加人性化的指令的话,它有的时候响应就有一些难度了。

当然,以目前凯迪拉克展现出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决心来看,这些更加智能的语音交互需求后期OTA的时候应该会有更加出彩的发挥。

这儿再多提一嘴,锐歌的座舱之内,诸如门斯之盾晶钻旋钮、水鸟徽标这些小细节,就像一个个小彩蛋一样,让你处处感受到设计师的小心思。

这一点,对于一个进入汽车行业第一份工作便是做汽车造型曲面设计的人而言,很有吸引力。

2、凯迪拉克LYRIQ锐歌的智能辅助驾驶做得怎么样?

9月2日,跟着车队我们一路从丽江开到了香格里拉,按约定的行程,总里程约200km,其中高速路况约150km。

借着这个机会我和同行的Jasoncheng老师一起深入体验了一下LYRIQ锐歌的SUPER CRUISE辅助驾驶!

先说一下,锐歌搭载的SUPER CRUISE是一个有厘米级高精地图技术加持的智能驾驶辅助技术,这在豪华品牌里面算是一个亮点了!

接下来说说给我印象比较深刻的几个点。

一是自动变道。

在开启SUPER CRUISE超级辅助驾驶系统之后你会发现,这辆车似乎时刻都在想着给你变个道超个车,当然,在安全的前提之下,在摄像头和传感器确定车辆有完成车道变更的空间的前提下。

比如说,在慢车道上开车的时候,它可以帮你向左变道,然后再超越慢车之后,再变回原来的道路上,并且,整个过程基本上不拖泥带水,十分干脆,这儿要给好评!

遗憾的是,由于我们本次活动是编队行驶,所以很多时候不得不主动干预取消它的主动变道。

二是指令变道。

这个对于锐歌来讲就更简单了,我只需拨动转向灯控制杆发出变道指令后,这辆车就可以通过传感器自动判断周围的环境是否安全,一旦获得了肯定消息之后,便会快速的完成车辆自动向左或者向右变道的动作,从实际的体验来看,动作也很丝滑。

三是方向盘灯带。

这是通用的独家技术!简单来讲呢,方向盘上的这个灯带总共会有3种状态:绿色代表SUPER CRUISE超级辅助驾驶系统正常工作,蓝色代表用户在操作方向盘,红色则表示SUPER CRUISE超级辅助驾驶系统退出,需要驾驶员接管。

还有一点,这个灯带还会通过颜色的闪烁来加强信息的传递。

有人会问,那有什么用呢?

我觉得,它提供的可能是一种面向未来驾驶的交互方式,灯带和颜色的闪烁本身不会产生声音的干扰。

与此同时,把它设计在方向盘的上部也很巧妙,既不影响美观性,又不给驾驶员带来视觉上的困扰,因为驾驶员可以很方便的用余光去关注到。

四是振动座椅。

在开锐歌的时候你会发现,主驾座椅可能会时不时振动一下,这个就是振动座椅,这也是通用独有的专利技术。什么场景下会用呢?

比如,当SUPER CRUISE需要变道的时候,你可以选择关掉常规的大屏提示音,转而选择用振动座椅来交互,这个时候你会发现,车辆要向左变道的时候,座椅左侧就会震动,反之,座椅右边就会震动。

包括在车辆与前车距离过近、车辆与后车距离过近、车辆周边有行人走过的时候,座椅都可以通过震动的形式给到提醒信息。

我想,这或许也是凯迪拉克面向未来自动驾驶的一种交互方式,目的是为了减少声音的交互而转向振动的交互,开车的时候,大屏时不时传出一些语音提示确实比较影响车内的沟通。

但坦白讲,这一点,我个人不是很习惯,也可能是因为我和锐歌之间还不够熟悉,不知道你怎么看?

五是DMS驾驶员监测系统。

关于DMS驾驶员监测系统,这里有几个点值得说一下:一是它基于中国不同年龄阶段、不同身高/身材比例、不同性别的驾驶员来进行一系列验证工作开发而来;二是它针对中国特殊的路况信息以及中国驾驶者的特殊驾驶习惯进行了本土化开发。

发现了吗?

上述的2点,都是中国市场特殊化的设计。倒不是说别的车企没这么干,而是说凯迪拉克做得很精细。

这儿说一个我实际体验中的细节,由于光线比较强,所以启动SUPER CRUISE开高速的时候我带了墨镜,中间有段时间可能是顾着和同行的老师聊天了,DMS驾驶员监测系统监测到我的眼神离开了路面,于是退出了SUPER CRUISE,此时方向盘上的灯带颜色也从绿色变为了红色,于是赶快接管方向盘(此处提醒大家开车切记注意安全)。

六是GPS信号弱的情况下的SUPER CRUISE融合技术。

这个名字是我自己起的,可能不一定完全准确,大概这个意思参考一下吧!

大概的背景是:从丽江到香格里拉的行程里面是有多处的隧道的,但是,在部分隧道里,SUPER CRUISE依然是可以正常使用的,后来了解了一下,锐歌是通过车载摄像头的道路识别+陀螺仪融合技术相结合来弥补了GPS信号不足带来的风险,从而可以保证SUPER CRUISE在GPS信号弱的时候可以正常使用,一般不超过2km的隧道都没问题。

如果是把LYRIQ锐歌的SUPER CRUISE超级辅助驾驶系统放在整个车市来看的话,那它确实离一线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但如果把范围放在同级的主流豪华阵营中去看的话,那它还是有一定的独到性和领先性的!

3、高原开电动车向着雪山自驾旅行是什么体验?

坦白讲,本次驾驶凯迪拉克LYRIQ锐歌虽然是在高原上,但大部分时间是在常规的柏油马路,当然,也有烂路。

尤其是从香格里拉前往纳颂牧场和天宝雪山的路,涵盖了相当多的恶劣路况,包括坑坑洼洼的砂石路、陡坡路、涉水路、泥泞路、崎岖路,基本上除了冰雪路和沙地路之外,都有经历过。

要知道,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们的手机连信号都没有,甚至,连救护车都是随时待命的状态。

但整个行程下来,LYRIQ锐歌还是给予了我们很强的信心。

从香格里拉前往纳颂牧场的行程中,我们驾驶的是LYRIQ后驱版,车辆配备的是一台后置单电机。虽然是单电机,但是它给我的驾驶感受还是很不错的,静谧性和平顺性就不多说了,接下来聊聊我本次体验比较深刻的几个点。

一是再加速能力。

在高速上,为了和同行的其它车辆一起维持稳定的队形,我们时不时需要在掉队的情况下尽快赶上大部队,此时你会发现,即便是在时速100km/h之后的再加速,这辆车仍然能够爆发出充沛的动力,而且,在高速巡航时踩下加速踏板,车辆的加速姿态从容且优雅,在这个背后,是奥特能纯电平台下的电机技术优势的全面发挥。

在奥特能平台的助力下,LYRIQ锐歌采用了特有的扁线电机技术,以此来获得更高的动力效率。同时,它的电机和减速器还采用了油冷技术,这一技术不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小噪音干扰,也可以提升系统的工作效率。

二是底盘舒适性。

前面讲过,我们驾驶着这台后驱版的锐歌在海拔超过3500米的高原上开过了除冰雪路和沙地路之外的所有烂路,这其中,最具挑战性的路段是从纳颂牧场上到天宝雪山的一段崎岖的砂石路面,用“惊心动魄”几个字来形容也不为过。

上山的时候,我坐在后排,下山的时候,我坐在主驾,一路上开过来,你会感觉到锐歌的底盘可以有效吸收路面的颠簸,但与此同时又能保持好车辆的稳定性和厚重感,给人更强的信心。

这儿就得聊聊LYRIQ锐歌的前后五连杆悬架结构了,它通过各个连杆对轮胎运动方向的限制,带来了更稳定的动态表现。在实际的动态行驶过程中,前后五连杆的设定能兼具支撑性和滤震性。

对于四驱版的LYRIQ锐歌而言,上这样的路就更加轻而易举了。

这儿我需要再表达一下此前的观点:凯迪拉克LYRIQ锐歌对于底盘调校的拿捏,确实是值得部分新能源品牌学习的地方。

因为,针对一台电动车而言,想要打造出色的加速性能并不算什么难事。毕竟,在纯电市场里,得益于双电机的结构,零百加速在4秒多的车型比比皆是。

但这背后的难点,往往在于如何实现性能、豪华、实用性及可靠性等各个方面的融合,凭借奥特能平台的赋能,凯迪拉克在LYRIQ锐歌这款车上达成了很不错的效果。

关于电耗,同行的Jasoncheng老师也有记录,高速路段的百公里电耗在20.8kwh,对于这个体型的车型而言,还是比较不错的。

4、豪华品牌中大型纯电SUV为何大都卖得不太好?

这几天,我一直在跟着大部队到处品味美食、欣赏美景、感受民俗,好不快哉。

简单为大家罗列一下去过的地儿。

松赞林寺——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

香格里拉和谐塔中塔——世界最大的藏传佛教白塔。

纳颂牧场——位于云南省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的一个近乎与世隔绝的原生态牧场。

天宝雪山——主峰海拔4750米的被称为是香格里拉的“阿尔卑斯”的一座雪山。

再简单罗列一下吃过的美食:松茸刺身、诺邓火腿、藏地烤高山羊、烤香格里拉藏香猪,还有一大批的用牦牛肉和牦牛奶做的各种美食。

不过这几天我也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豪华品牌中大型纯电SUV为何大都卖得不太好?

关于这个问题,闭上眼睛想一想,如果我们把范围控制在豪华+中大型+纯电+ SUV这几个关键词组成的范围的话,你的脑海里能出来哪些车型?

蔚来ES8、蔚来ES7、阿维塔11、小鹏G9、奔驰EQE SUV、LYRIQ锐歌、奥迪e-tron,掰指头数一数,大概就这些了吧?

但你知道吗?

这里面,近段时间月销最高的也就2000辆左右,这里面还有几款是网络热度极高的新势力产品,反观插混中大型SUV领域,完全就是另一番景象。当然,这一现状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技术的进步会逐步改善,中大型纯电SUV的前景依然看好。

接着刚刚的销量继续聊,如果把范围局限在传统豪华品牌的话,你会发现普遍销量都不太好,LYRIQ锐歌已经算是前几位了。

这是为什么呢?

我觉得啊,从宏观市场的角度来看,许多消费者不是不买中大型纯电SUV,而是不买传统豪华品牌的中大型纯电SUV。

这一是因为传统豪华品牌受众年龄层的问题,这个消费群体对于新能源的接受度要慢一些。

二是因为传统豪华品牌给人的“传统”印象与部分消费者对于新能源的“新”是相冲突的。

这2点,需要传统豪华品牌花比较长的时间慢慢地去引导消费者。

这就像多年前许多年轻人想买小钢炮必然离不开思域、高尔夫GTI、凌度GTS这类车,但现在的年轻人再买小钢炮的话,许多人的首选可能是领克03。

新能源是趋势,传统豪华品牌中大型纯电SUV领域亦是如此,但可能推进进程会稍微慢一些。

5、凯迪拉克LYRIQ锐歌还有多大机会?

我一直都觉得,凯迪拉克LYRIQ锐歌目前的销量,是配不上它的实力的。

一方面,是因为它的产品力还是在线的,背靠的百年大厂全力打造的原生纯电平台奥特能本就很有料。打个简单的比方:许多传统豪华品牌造的纯电动车给人的感觉是:它们依然是站在油车的视角做调整、做优化,但锐歌是完完全全的全新设计,它没有传统车企的老气横秋,又在新势力的激进中多了几分底蕴。

这种对产品力的拿捏,无论是在整车做工工艺的匹配上,还是在整车底盘操控的质感上,都是有体现的。这一点,其实便是凯迪拉克通过设计上的创新去改变消费者对凯迪拉克的固有认知的。

另一方面,是因为,它仍在不断自我迭代更新优化,尤其是OTA将会持续强化它在智能化体验上的产品力,比如这次推出的SUPER CRUISE超级辅助驾驶系统,便在智能辅助驾驶上有很大的体验上的提升。

总结下来就是:底子好+爱学习,这不就是个好苗子嘛?

除此之外,我觉得,虽然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如日中天,但永远都不要轻视了“大象转身”的速度。

当然,这儿又回到了之前我和朋友们聊到的另一个问题:一方面,市场选择产品,但另一方面,产品也要引导市场。套用在LYRIQ锐歌这边儿便是:它还需要花大力气去让更多的消费者知道它好在哪,为什么值得买。

结束语

其实,在此之前呢,丽江我也去过,LYRIQ锐歌呢我此前也体验了起码2次,但这一次4天几百公里的多场景深度体验还是让我感受到了LYRIQ锐歌的另一面,尤其是全新一代SUPER CRUISE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给包括我在内的多位老师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还是那个观点:传统豪华品牌中大型纯电SUV值得关注的其实不多,LYRIQ锐歌一定是值得关注的选项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