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起锋芒毕露的BBA,为何朋友选购沃尔沃XC90?他的观点打动了我

2023年09月06日 14:45:01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很多人会说,购买汽车也有淡季和旺季之说,比如我们常说的金九银十,但其实,还有一个更合适的时机点,那就是临近大改款之际。众所周知,随着沃尔沃EX90的亮相,相信能吸引到不少人的注意,但是否会勾起购买欲望则是另一回事,因为很重要的一点是,EX90属于纯电车型,其定位与现款XC90相当,至于XC90是否在对比之下就显得相形失色?笔者的一位好朋友,最近就刚刚成为XC90的车主,而且他也向我分享了一些有意思的观点。

顺便说一下,朋友本身做事是那种比较可靠、沉稳、脚踏实地的人,在事业上有一些作为。生活中也比较低调务实,顾家,平时喜欢钓钓鱼,自驾郊游等等。

现款沃尔沃XC90最初于2014年亮相,期间虽进行过小改款,但外观跟内饰的呈现,对比过往并没有大刀阔斧的改变,你可以理解为,XC90的外观设计与内饰经得起时代的考验,至少我也是这般认为的。

探究其原因,在于XC90的设计灵感亦来自于Concept XC Coupé 这款概念车,至今在其他车款上也能看到的雷神索尔之槌 (Thor"s Hammer)的T 字型昼型灯,也是由XC90所开启。我的这位朋友告诉我,他对这款车最满意就是灯的造型,识别度非常的高,仅需一眼就能辨识这是一辆沃尔沃的车。尤其是在昏暗又多车的地下车库里,一看就知道是自己的爱车。而且他表示XC90的外观气场与他性格十分贴合,低调内敛不张扬。

往后退上几步,也不难发现 XC90 车系除了刚硬的线条及尾灯造型,约略可感受到其承继前代的设计特色外,无论是灯组的运用、钣件线条以及镀铬饰条的配置等细节,都可明显感受出 XC90 车系欲呈现出更为豪华、气派与科技兼具的全新风貌,也让该车哪怕放在2023年的当下,也丝毫不显过时。

来到车内,朋友指着XC90中控台上的显示屏表示,虽然尺寸上不能和现在的新势力造车比,不过偏向驾驶员一侧的 9 英寸触控荧幕,操作的顺手舒度是不错的,而且菜单的逻辑简洁,不像新势力那样复杂,开车时仅需稍微看一下就能完成操作,驾车安全性上有一定的保证,此外,驾车时必备的功能也比较全面,还可以是用CarPlay投屏,最舒服的是导航界面,内容界面非常纯净,而且导航信息的呈现也很科学,主要信息清晰,稍微看一眼就知道怎么走。

进口品质值得信赖,豪华氛围拉满

这款车有哪些地方是他觉得特别“豪华”的。他指着驾驶台中央Bowers & Wilkins宝华韦健的扬声器告诉我——这套音响是真有东西,直径25mm的鹦鹉螺高音扬声器在外观设计上确实格调很高,而且在音场的建立上,还与挡风玻璃夹角进行过精密计算,其下还有一个直径100mm的凯夫拉材质锥形中音扬声器,共同组合成了中控台顶部扬声器。能让音波形成很好的反射区,在保证音色丰富的同时,也能让声音显得更纯净,减少因为反射等产生的杂音。配车这款车出的行车静谧性,在驾驶过程停音乐就像在音乐厅里一样,尤其是遭遇回家堵车的情况,来一曲Kenny G的《回家》,一天的疲惫都可能瞬间消散

另外,朋友最为称道的就是Orrefors®欧瑞诗水晶档杆,他表示通过这个设计能看到瑞典人对于品味的追求,同时,他觉得这可能也是这XC90最“高调”的外露设计了。这款车真正厉害之处,是那些肉眼不能一下子发现的地方,比如沃尔沃品牌的金字招牌——安全

朋友告诉我大家购买沃尔沃,就是冲着品牌的安全口碑而去的。被动安全方面沃尔沃是出了名的,而在大家有所不知的方面,他也做了比较全面的研究,他发现沃尔沃品牌对车内安全的研究也是行业“天花板”级别的,不仅在内饰选材用料上极为严苛,更以严苛而全面的测试标准为行业所称道。

婴儿可接触级内饰材质,让人放心安心

毕竟他刚刚晋升成为了奶爸。对小朋友的乘车安全非常看重,经过他的研究发现汽车内饰中充斥着大量的金属部件。不少汽车品牌为了提升内饰档次感,都会添加比较闪亮的镍元素,这些金属部件很容易吸引宝宝们的注意,宝宝用手触摸后再放入嘴中,不仅不卫生还可能引发金属中毒,镍元素就很容易应发幼儿皮肤过敏。

XC90的内饰中,所有的金属部件都经过了欧盟珠宝级标准的防镍泄露处理。在人员经常能接触到的部件中,如门把手、钥匙、换档杆等,更是严禁使用镍。即使是手刹、方向盘LOGO等常被忽视的部件也严格进行防镍泄露处理,并进行接触性过敏测试。这样一来宝宝乱摸乱碰也就不需要担心他们的健康问题了。

朋友表示相比于外观那些面子层面的东西,沃尔沃品牌已经立在那边,没必要去多做解释。他更在乎的是车辆内饰的品质,自己于家人乘坐的感受、以及小朋友的安全是他最看重的,而XC090在这方面就是做的很好,让他相当满意。就比如内种种中控台,顶篷,座椅材质,方向盘上的皮革等等,都优先选择低挥发性的材料、天然环保、无污染的材料,包含沥青阻尼垫片也用SSD 所取代,也就是水溶性可喷阻尼材料,成本是传统沥青垫片的5倍,让有害物质的含量也近乎于0。

七座大空间,一家人轻松出行

空间上的表现,XC90 采用标准 7 人座设定,不过平时基本都是5座设置在使用,第三排放倒之后,后备箱的空间可以用巨大来形容,朋友和他太太平时有骑行的爱好,可以轻松塞下2两折叠自行车,不能折叠的公路车,也能一口气塞入,装载能力非常到位。一家子出游小朋友的座车、三个人的行李、甚至是轻微的露营装备都能放的很轻松。

看到这里朋友丝毫未提XC90的被动安全,因为他知道,要探讨沃尔沃的安全性,那估计再多的篇幅都不够,但只要记得在安全的领域上,沃尔沃说自己是第二,相信没人敢说第一,而XC90上标配的Pilot Assist 领航辅助系统、City Safety 城市智能安全系统等,以及超高强度硼钢车身架构、全面的碰撞防护措施等的实用,也说明了自己的安全等级。

所以,或许XC90的面世已经有了9年之久,仍旧是一辆不可多得的好车,并且在当下购买的价格还十分实惠,配置丰富,让这位车主直呼赚大了。同为事业有成,家庭美满的你,面对这高品质座驾还需要考虑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