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买恒驰5更令人匪夷所思,恒大汽车获5亿美元投资

2023年09月06日 19:13: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

道路上有一种车,虽然售价不贵,但回头率堪比法拉利、兰博基尼。例如优惠6万之前的丰田bZ4X,大多数人见到这台车,都会发出一句“原来真有人买这车!”的感叹。汽车爱好者甚至还会拍下来,分享到网络。

不过即便是丰田bZ4X,在道路上的回头率也不及恒驰5,根据恒大汽车7月底复牌前发布的《达成复牌指引及恢复买卖》公告,这台车的交付量仅为“超过了1,000台”。

这个销量是什么概念呢?年初我们盘点了劳斯莱斯等顶级豪华品牌,2022年在中国的销量,其中兰博基尼的销量为1,018台,法拉利为1,552台,劳斯莱斯约为1,643台。

再考虑到这些品牌已经累积的保有量,恒驰5在道路上要比这些顶级豪华品牌车型更稀有。

因此当路边同时停着法拉利(普通版本)和恒驰5时,拿手机对着恒驰5一顿猛拍的那个人,一定是位真车迷。

令法拉利黯然失色的恒驰5

不过比有超过1,000人 买恒驰5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恒大汽车在8月14日发布公告:获得由阿联酋国家主权基金持股的上市公司NWTN集团首笔5亿美元战略投资!

NWTN官网上的车型

虽然阿联酋有钱,被国内网友称为“狗大户”,在全世界“大撒币”,但他们的钱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地上冒出来的)。为什么要投资一家只有一款量产车,上市九个月只卖了“超1,000台”的车企呢?

并且从恒大汽车的《2023年中期业绩公告》来看,截至2023年6月30日,恒大汽车的总资产为428.52亿元人民币,而总负债却高达756.92亿元,净负债高达328.4亿元。

需要注意的是,恒大汽车的前身是恒大健康,主要业务是养生谷等地产项目,而现在高达328.4亿元的净负债,已经是剥离了地产项目的负债。

今年上半年,恒大汽车的收入仅为1.55亿元,毛亏0.61亿元,合计净亏损68.73。此前讲新势力是否真的是亏钱卖车时,我们提到只要有毛利,那卖车就是挣钱的,只有出现毛亏,才是真正的亏钱卖车。

看来恒大汽车比“蔚小理”这些新势力车企还要“新势力”!

事实上,阿联酋人并不傻,这个NWTN集团(中文名:纽顿)虽然披着“阿联酋新能源汽车第一股”的外衣,实际上穿的是中国内裤。

纽顿集团的前身是2016年在天津成立的新势力电动汽车品牌艾康尼克(ICONIQ),创始人是天津人吴楠。

艾康尼克的车标

艾康尼克在2017年发布了首款车型——艾康尼克7系(ICONIQ SEVEN)。不过艾康尼克并未在天津完成对美亚汽车的收购,也就没有取得造车资质,这个品牌实际上没有一台量产车。

艾康尼克7系(ICONIQ SEVEN)

2022年艾康尼克更名为纽顿(NWTN),将全球总部前往阿联酋,并获得了Al Ataa的2亿美元投资。从目前的消息看,Al Ataa确实是一家阿联酋背景的公司,但他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阿联酋国家主权基金。

NWTN官网上的车型

同年11月,纽顿集团通过SPAC的方式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了“阿联酋新能源汽车第一股”。

另外再说一句,贾跃亭的法拉第未来也是通过SPAC方式在纳斯达克上市。

并且艾康尼克还有一位我们的老熟人,那就是号称“宝马i8之父”的毕福康(Carsten Breitfeld)。

毕福康(Carsten Breitfeld)

毕福康在拜腾汽车三年烧光84亿,却没造出一台车后,2019年就跳槽去了艾康尼克。在艾康尼克干了半年,又跳槽去了贾跃亭的法拉第未来。

贾跃亭与毕福康

有时间的话,我真的想写一写“中国新能源宇宙”里的这些“能人”。

总结而言,投资恒大汽车5亿美元的NWTN(纽顿)集团,根本不是什么阿联酋“狗大户”,而是中国新能源市场的老玩家了。二者的这次合作,也不是什么强强联合,更像是败者互相依偎取暖。

并且这也是一个危险的信号,许家印已经为了资金开始慌不择路,选择一些不那么优质的资金。要知道纽顿集团在2020-2022年间,没有产生任何净收入。

另外,纽顿集团这次仅亿5亿美元就获得了恒大汽车27.5%的股权,不知道那些在7000亿市值顶点买入的股民会怎么想?要论割韭菜,那还是恒大汽车的股票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