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技术引领,携手共创,陈虹出席2023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

2023年09月06日 19:54: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9月6日,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开幕。作为慕尼黑车展的一部分,这是该会议首次来到汽车诞生地德国。

会议开始前,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一行参观了慕尼黑车展。欧美车企巨头在电动智能化转型上取得的最新成果竞相在此亮相。本届慕尼黑车展不仅汇聚了德国本土车企,还有来自中国的MG、比亚迪、小鹏等品牌,中国车企参展数量更是达到了2021年时的近2倍。

在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陈虹表示:“中西合璧、交相辉映的上海车展与慕尼黑车展是汽车行业重要的风向标,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全球正在加快迈向新能源汽车全面市场化的新时代。”

市场蓬勃发展

蕴含重大转型升级机遇

新能源汽车正进入高速发展期。有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新能源汽车(纯电+插混)渗透率首次进入百分比两位数区间,达到13.4%。其中,中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为25.5%;欧洲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大约为20%。根据预测,到203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超过4100万辆,渗透率约50%,是2022年的3.7倍左右。

在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陈虹表示,随着全球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发展,市场加速突破的拐点已经到来,其中必然蕴含着重大的转型升级机遇:从保护地球环境来看,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企业履行绿色低碳使命的共同社会责任;从经济社会进步来看,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多元产业生态互融共进的价值创造之路;从汽车产业自身来看,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技术创新促进用户满意的市场开拓载体。

过去8年里,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一直处于全球领先行列。上汽研发制造新能源汽车起步较早,产品年销量从2014年的千辆级上升到2022年的百万辆级,年复合增长率接近110%,全球累计用户数量超过300万名。

5个月前,在上海车展上,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纷纷亮出重磅产品。宝马集团派出了半个董事会成员和主要业务线的负责人前来中国,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说:“今日中国之动向,将引领明天世界之方向。能在中国优秀,就能在世界出彩。”

面对新时代的新机遇、新挑战,今年,上汽明确了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新目标。到2025年,上汽整体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以及未来3年的年销量复合增长率,将力争达到50%左右。

加快提升品质

坚持以技术创新“智造”好产品

根据毕马威发布的《中国新能源车筑梦欧洲》报告,中国新能源汽车对欧洲出口量在汽车总出口量中的份额从2017年的19%增长到2022年的36%。从出口区域和品类上细分,欧洲发达国家市场和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出口的核心增长点。

尽管此前中国汽车品牌在欧洲市场的知名度相对较低,打开市场的局面颇为艰辛,但中国汽车品牌正在努力改变海外消费者的印象。近年来,中国汽车在安全性和产品质量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逐渐改变了消费者心目中“低质低价”的印象。

在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陈虹表示,上汽将坚持技术创新、以人为本的理念,持续提供高品质的产品与服务,促进用户满意:一方面,通过电动化技术迭代,练好新能源汽车的“基本功”,让用户拥有更安全、更经济的电动车产品。“明年,我们的半固态电池将上车量产,安全性能更高、能量密度提升;后续还将实现全固态电池上车量产。未来3年里,我们会把混动驱动系统的热效率提升到47%,并挑战纯电整车能耗9.5km/kWh的新纪录,让用户花最少的电,跑更远的路。”

另一方面,上汽通过智能化技术迭代,持续提升用户对产品的“体验值”,让用户充分享受出行过程中的流畅体验与友好交互。会上,陈虹给出了一张时间表:今年9月份,800V碳化硅电轴就会量产装车,上汽纯电动车将轻松进入“2秒加速俱乐部”。未来三年,整车中央协调运动控制器(VMC)技术将取得突破,让车辆轻松应对各种复杂路况;“中央计算+区域控制”全栈3.0智能车解决方案将全面落地,实现“舱、驾、算、联”四域合一,硬件架构更加简化,物联网(IoT)生态深度互融,支持数据闭环,让车辆具备较强的自学习、自进化和自成长能力,实现端到端的用户安全、舒心出行体验。

携手共创共建

打造新能源汽车生态体系

在慕尼黑车展期间,奥迪中国总裁温泽岳向媒体表示:奥迪与上汽集团的合作是大众汽车集团对中国市场的重要策略之一。奥迪全球化产品与中国市场所需要的产品不同,因此奥迪选择与中国本土企业打造新的合资方式。7月份,上汽集团官方表示,将与奥迪合作共同开发技术,保证合作双赢。

温泽岳还表示,目前对于新平台开发产品的沟通还在积极推进,预计下周新产品的外观可以完成定版,那将是非常符合中国新潮人群审美的产品。这表明奥迪与上汽的合作将致力于开发适应中国市场的全新产品,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和审美。

在汽车驶入新时代的大背景下,陈虹在会上表示:“上汽将坚持联手共创、合作共赢的理念,与有关各方深化战略合作,共建生态体系。”

在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举办的前几天,上汽集团发布公告,拟与清陶公司合资成立上汽清陶,加快固态电池产品在公司量产车型上的规模化应用。

上汽除了积极布局固态电池、燃料电池领域,在电动化方面,还与英飞凌、麦格纳等企业合作,推进第三代半导体、高性能电驱系统等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同时,上汽与宁德时代、中国石化、中国石油携手开展换电业务,探索补能新模式。

在智能网联方面,围绕车规级高性能芯片、智驾算法和平台、智慧出行生态等领域,上汽与恩智浦、亚马逊、地平线、Momenta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合作。

近年来,随着电动智能网联的快速发展,上汽不断拓展“朋友圈”。这成为企业加快推进创新技术研发应用、持续提升核心技术能力、切实推动创新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步,同时将助力上汽实现新能源汽车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速向着“世界一流汽车企业”目标迈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