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车出海太猛!慕尼黑车展成中国车企“个人秀”?比亚迪亮了…

2023年09月06日 20:43:01
分享到:

2023慕尼黑车展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作为是全球五大车展之一,自1897年创办以来,每次车展上都是全球领先的汽车技术成果比拼,也影响着全球汽车市场的发展风向和潮流趋势,被视为汽车行业的重要盛会。

2023慕尼黑车展成为中国企业的“个人秀”

近50家中国车企参展,整车企业和供应商齐上阵

图分别为全新奔驰CLA级概念车和宝马新时代概念车

不过相比于往届,本届慕尼黑车展似乎有点星光黯淡,并没有太多引人瞩目的重磅新车发布,也没有划时代革新技术的推出。但要说唯一的亮点,那就是参展的中国企业有史以来数量最多的一年,有近50家中国企业参展,是上届的2倍,约占总参展企业(675家)的7.4%。

慕尼黑车展比亚迪展台

且不同于以往,此次参展的不仅仅是整车企业,还有众多零部件企业和智能汽车软硬件供应商。其中参展的整车企业包括比亚迪、小鹏汽车、零跑汽车、上汽MG、阿维塔和赛力斯等等;参展的零部件企业包括宁德时代、亿纬锂能、欣旺达和中创新航等在动力电池领域的重要企业;参展的软硬件供应商包括地平线、亿咖通、轻舟智航和元戎启行等。

慕尼黑车展宁德时代展台

众所周知,以前中国企业出海参加这种国际大车展,基本都是刷刷脸和蹭蹭热度,借此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形象,同时也能给国内消费者营造出国际化的现象。

但今时不同日,随着中国企业在新能源领域蓬勃发展,插混技术、电池技术及智能驾驶技术等领域走在世界前列,从难以超越的“弯道超车”改为“变道超车”,使得中国企业具有了核心竞争力。所以,这一次参展,这些中国企业都是来“展示肌肉”,来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和话语权。

外媒评价中国企业参展

罕见清一色夸赞

而对于中国企业此次参展,非常罕见看到外媒毫不吝啬地夸赞,英国《路透社》表示:本届慕尼黑车展的焦点都聚集在了中国电动汽车上,中企光芒盖过本土企业。

德国《经济周刊》表示:从2023年开始,中国汽车制造商在创新领域首次超过德国汽车制造商,慕尼黑车展将是“中国人的IAA”。

美国媒体表示:慕尼黑车展不再是德国的主场,已经成为中国车企的“个人秀”。

阿联酋《海湾报》表示:中国企业在慕尼黑车展上抢走了欧洲人的注意力。

韩国《韩民族日报》在报道德国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IFA)时表示:虽然LG和三星正试图为欧洲的可持续发展问题提供解决方案,但中国企业却占据了IFA展的“焦点”,展示了他们的技术实力。

从曾经的贬低和讽刺,到如今的夸赞,外媒对于中国汽车企业的态度为何转变如此之大?原因很简单:技术突出、价格优势突出,被销量打服了。

法国车企雷诺CTO吉勒·勒博尔涅接受采访时坦言:雷诺已经经受不起与特拉斯以及中国车企的打“价格战”。还表示在电动汽车供应链方面,中国非常有竞争力......我们需要快速赶上。

比亚迪展台规模成全场最大

携6款新车亮相,比亚迪Seal(海豹)上市

而这次参展的中国整车企业又带来了哪些新产品和新技术?其中最受瞩目的无疑是比亚迪,它的展台规模超过了梅赛德斯-奔驰,占比面积达到了915平方米,是所有参展厂商最大的,这就是排面,也是实力体现的一部分。

在本届慕尼黑车展,比亚迪携6款新能源车亮相,包括比亚迪海豹(海外命名为SEAL)、宋PLUS EV冠军版(海外命名为SEAL U)、元PLUS(海外命名为ATTO 3)、海豹、汉以及腾势D9。其中比亚迪海豹正式在欧洲上市,推出两款车型,售价区间为4.490-5.099万欧元(约合人民币35-40万元);而宋PLUS EV冠军版则首次与欧洲消费者见面,不久后也将在欧洲上市。

而在比亚迪慕尼黑车展发布会现场,整个展台挤满了人,一度让笔者以为这是国内某个车展。除了亮相新车,比亚迪还在慕尼黑车展上展示了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和iTAC智能扭矩控制系统等技术,同时比亚迪设计总监沃尔夫冈·艾格还介绍“海洋美学”设计理念。

众所周知,技术和设计向来都是中国车企的短板,早期都是靠模仿借鉴国外产品起家,以至于在国产车在海外留下“山寨、低质”的产品标签。如今借助慕尼黑车展这个大平台,比亚迪向外媒和公众直面展现其技术和设计,给比亚迪乃至整个中国车企树立了崭新的形象和品牌价值。

且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也亲自现身慕尼黑车展现场,可见比亚迪对欧洲市场的重视以及想要拿下这块市场的决心。

零跑汽车发布最新技术架构和首款全球化车型

零跑C10亮相

除了比亚迪,零跑汽车在本届慕尼黑车展也大“秀肌肉”,不仅发布了八年全域自研最新成果LEAP3.0技术架构,同时也发布基于该架构打造的首款全球车型C10。新车提供纯电/增程双动力,采用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并支持800伏高压平台超级快充,同时还配有激光雷达,具有高阶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各方面实力在线。

另外,面向行业,零跑汽车还将提供四种技术合作模式,包括中央超算+周边控制器、中央超算+周边控制器+电池+电驱、下车体(含三电)和整车级平台。所以对于整个欧洲市场,零跑汽车未来将以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身份进入,将提供电气化架构、架构+电池+电机、平台以及车型等。

小鹏汽车携G9和国际版P7i首登国际舞台

2024年进军德国市场

与此同时,小鹏汽车也携小鹏G9、国际版P7i首次登上这一享誉全球的国际车展,并宣布将于2024年登陆德国市场以及更多全球化战略规划。前段时间,小鹏汽车和大众汽车达成战略技术合作的消息轰动全球,引起广泛关注。

双方合作的也被视为强强联手,大众汽车需要小鹏的智能座舱和高阶智能辅助驾驶;而小鹏则需要大众汽车的资金支持以及提升品牌在全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也为进军欧洲市场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阿维塔12全球首发

将征战海外市场

而阿维塔在本届慕尼黑车展更是全球首发旗下第二款车型——阿维塔12,也显示出其对欧洲市场的重视和期望,同时也希望通过这款车型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和市场份额。

值得一提的是,阿维塔是由长安汽车、宁德时代和华为三家巨头成立的一个品牌,旗下车型搭载着它们当前最顶尖的技术,像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华为的智能座舱在国内都属于第一梯队的阵营,加上有长安汽车传统车企赋能,具有丰富的汽车生产和销售经验。

上汽MG携3款新车亮相

MG Cyberster备受关注

作为在欧洲最畅销的中国汽车品牌,上汽MG自然也不会错失大展拳脚的机会,在本届慕尼黑车展上,携三款重磅新车亮相,分别是“至美敞篷电跑”MG Cyberster、“灵动驾趣全球纯电车”MG4 Electric XPOWER性能版和“智能电动SUV” Marvel R。

相比于其他主打智能的中国品牌车型不同,上汽MG更注重产品的品质和性能,以及欧洲化的设计和调校,这使得它在消费者心目中建立了高端、时尚、品质优良的品牌形象。所以即便上汽MG本次展台不大,且在角落里,但是来看车的人并不少,尤其对于MG Cyberster颇具兴趣。按照规划,MG Cyberster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在国内上市交付,售价或在30万元左右。

近40个供应商品牌参展

涵盖动力电池、智能化以及零部件等多个领域

慕尼黑车展宁德时代展台

相比于中国车企,本届慕尼黑车展更像是给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秀肌肉”的新平台,接近40个品牌参展,其中动力电池企业包括宁德时代、亿纬锂能、欣旺达、中创新航、联动天翼新能源、瑞浦兰钧、孚能科技等13家企业。

慕尼黑车展地平线展台

而提供智能化软硬件企业包括地平线、亿咖通、轻舟智航、亮道智能、元戎启行、商汤、北云科技、加特兰、元戎启行、禾赛科技、纵目科技、楚航科技、黑芝麻以及博泰车联网等。

另外提供半导体、补能或电驱服务的企业包括基本半导体、驿普乐氏科技、汇川、精进电动和威迈斯新能源等。

其中欣旺达在车展上展示了闪充电池、钠离子电池、固态电池、大圆柱电池等前沿电池技术。且在2023年上半年,欣旺达、亿纬锂能、华友钴业、宁德时代等企业还宣布在匈牙利建厂的计划进展。

写在最后

写在最后:可以看到,在本届慕尼黑车展上,中国品牌强势出击,不仅是亮相新产品,更带来众多新技术,尤其是新能源方面的三电技术和突破和创新,以及智能座舱和高阶智能驾驶辅助的应用,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和强大实力。

同时,从参展的中国企业数量来看,中国品牌的国际化战略也在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开始走向世界舞台,将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的重要参与者和竞争者。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企业用自己曾经最薄弱的设计、技术和供应链等方面来向世界证明自己,已经摆脱了过去“山寨”、“低质低价”等负面印象,开始向着高品质、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方向发展。同时,还得到了外媒一致夸赞,这在以往完全是不存在的。

当然,我们只是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设计和技术虽得到了认可,但品牌认可度和接受度仍相对较低,海外市场的销售和服务网络也需要进一步完善,等到哪天他们肯舍得掏真金白银来支持,那才是真正的成功。(部分图片来自官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