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8月中国品牌销量点评:比亚迪领先,奇瑞闷声发财,长城回暖

2023年09月06日 22:10: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又到月初公布销量的时候,与新势力热烈排榜单不同,传统车企沉稳许多。不过,这并不是因为他们的市场表现不好,只是行事风格略低调,毕竟他们在市场上的主导地位仍牢固。

比如,如今渐成中国品牌“五虎”格局的比亚迪、长安汽车、奇瑞汽车、吉利汽车、长城汽车,在过去8月份的销量表现均获增长。值得一提的是,“五虎”旗下的新能源车业务也获增长,业务结构也越发清晰。

比亚迪:遥遥领先,继续傲视群雄

遥遥领先,用在如今的比亚迪身上,真很贴切。

近日,比亚迪公布产销快报显示,8月份销量274,386辆,较去年同比增长56.8%;1-8月份累计销量1,792,184辆,累计同比增长83.1%。对比在上海车展上,比亚迪公关负责人对外明确的300万辆年销目标,现在目标完成率为59.7%,略微落后时间进度。考虑接下来传统旺季即将到来,比亚迪完成年度目标的概率大。

如今王朝、海洋系列成为比亚迪的销量主力,8月份两个系列销量262,571辆,同比增长50.9%,占比亚迪总销量的95.7%。此外,腾势品牌8月份的销量为11,515辆,其中腾势D9销量为10,035辆,占比87.1%。

在国内传统车企中,比亚迪是最早全面转型新能源的,也拥有全球范围内领先的三电技术。借新能源车快速增长的风口,将技术转化成商品、更多的商品,是比亚迪目前正在抓紧推进的事,海洋系列、仰望、方程豹可以理解为该思路下的产物。不过,如何区隔、或者说要不要区隔王朝、海洋系列,也值得思考。

此外,拓展海外市场也是将技术转化成商品的途径。在刚刚开幕的2023年慕尼黑车展上,比亚迪发布了海洋车型的价格,并展示了多款车型。事实上,海外市场正成为比亚迪的销量新增长点。数据显示,比亚迪8月份海外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25,023辆,环比增长37.7%。

长安汽车:唯一自主品牌占主导的四大集团阵营企业

如果想找一家“市场换技术”成功的代表车企,那当属长安汽车。

长安汽车公布的产销快报显示,8月份销量为20.9万辆,同比增长51.01%;1-8月份累计销量163.3万辆,同比增长11.43%。对比全年280万辆的销量目标,现在目标完成率为58.3%,略微落后时间进度。同样考虑接下来传统旺季即将到来,长安汽车完成年度目标的概率大。

可以说,长安汽车是“市场换技术”发展思路的践行者,其合资对象包括福特、马自达、铃木、DS,在合资盛行的年代,合资车企对长安汽车的贡献巨大。时至今日,长安汽车与外方的合作格局已经反过来了。

今年,长安汽车与福特、马自达均达成技术合作的新协议,即长安汽车将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成果输出给福特、马自达。不仅如此,1-8月份长安汽车自主品牌销量136.1万辆,同比增加17.56%,占总销量的83.3%。

在新能源领域,长安汽车的业务结构更清晰,除打高端的阿维塔、攻主流市场的深蓝汽车,其已调整原有乘用车业务,按新能源车、传统燃油车业务线,划归到启源、引力。由此,长安汽车在新能源领域形成深蓝、启源、阿维塔并行的业务架构。数据显示,长安汽车自主品牌新能源8月销量4.01万辆,同比增加123.6%,占比;1-8月累计销量25.6万辆,同比增加102.44%。

海外市场,同样是长安汽车将发力的点。8月23日,长安汽车获得泰国商业部贸易发展厅(DBD)注册,标志长安汽车在泰国实体正式设立。1-8月份,长安汽车自主品牌海外销量15.5万辆,同比增加19.48%。

奇瑞汽车:不声不响,继续增长,唯一国外卖的比国内好的

也许不少人有这样的疑问:好像没觉得奇瑞汽车在国内卖的有多好,怎么它的销量突然就起来了呢?

奇瑞汽车公布的最新销量数据显示,8月份销售量达到17.13万辆,同比增长20.8%;并且,这是其连续第二个月月销超过15万辆。1-8月份,奇瑞汽车累计销量为1,063,157辆,同比增长42%,较去年提前两个月突破百万销量。

那奇瑞汽车的销量怎么就这么高?答案是,它是唯一国外卖的比国内好的中国品牌车企。尹同跃表示,“一个中国企业真正由大变强有两大标志:一是其在海外市场的表现如何,能不能参与全球竞争;第二就是有没有打造出属于自己的豪华品牌。”当然,奇瑞汽车并没有公布8月份的海外生产销量,不过,从1-7月份的数据来看,奇瑞汽车海外市场当期累计销量为47.1万辆,占集团总销量的52.8%。

一直以来,奇瑞汽车给人的印象是“理工男”,技术驱动是它的标签。它是极少数能攻克发动机、变速器技术的中国品牌,也是其产品在海外市场能畅销的重要原因。在新能源、智能化时代,奇瑞汽车声称要“消灭”奇瑞,怎么“消灭”?尹同跃说,“消灭奇瑞”就是要打败自己,突破自己。“原来奇瑞发动机做得最好。现在向智能电动化转型,我们要在电池、智能化等技术领域做到最好。”

在新能源智能化领域,奇瑞汽车的声量似乎不大,不过其基于瑶光战略已发布“鲲鹏超性能电混C-DM”,联手科大讯飞已打造大模型平台“LION AI”,与华为合作的纯电轿跑“LUXEED”智界S7即将上市。

吉利汽车:新能源销量创新高,业务矩阵趋近完善

如果要在中国品牌中数一数会做新品牌的车企,那么吉利汽车一定排的上号,并且得靠前排。

吉利汽车公布的产销快报显示,8月份销量为152,626辆,环比增长超10%,同比增长约25%;1-8月份销量为984,806辆,同比增长15%。据悉,这也是吉利汽车连续7个月实现同/环比双增长。对比全年165万辆的销量目标,现在目标完成率为59.7%,略微落后时间进度。同样考虑接下来传统旺季即将到来,吉利汽车完成年度目标的概率大。

其中,吉利汽车新能源销量创历史新高,为47299辆,超众多新势力月销量。并且,新能源车销量占比约31%,与行业渗透率基本持平。可以说,吉利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转型非常快。

事实上,吉利汽车在新能源领域,已构建由吉利、领克、极氪、睿蓝组成的高中低品牌/系列矩阵。其中,8月份,吉利银河L7 8月销量11117辆,几何系列8月销量17836辆,极氪8月销量12303辆。

还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领克也好、极氪也罢,吉利汽车已成功塑造了两个新品牌,并且是两个相对高端、能与原有品牌形成区隔的新品牌。可以说,在整个中国品牌阵营中,论品牌运营,吉利汽车都算高手。

此外,8月份吉利汽车的出口量达24,713辆,环比同比分别增长约21%、26%,显然出口也成吉利汽车的新增长点。

长城汽车:五大品牌齐开花,海外销量创新高

要说新品类“重度玩家”,持续深挖细分市场的长城汽车在中国品牌中得算头一号,毕竟此前它只专注于SUV、皮卡两个市场,不玩也得玩。

9月5日,长城汽车公布产销数据显示,8月份销量114,096辆,同比增长29.32%;1-8月份累计销量742,413辆,同比增长4.76%。对比全年160万辆的销量目标,现在目标完成率为46.4%,落后时间进度近20个点。在接下来的传统旺季,长城汽车还得加把油。

从大力创新开拓,到如今适度回收,长城汽车走过一轮改革周期,已有回升之势。长城汽车过往的尝试不可谓没有价值,更不应该被嘲笑。8月份的销量数据显示,旗下五大品牌均实现增长,具体为:

哈弗品牌销量66,523辆,同比增长31.99%;WEY品牌销量5618辆,同比增长81.75%;欧拉品牌销量10206辆,同比增长11.41%;坦克品牌销量14674辆,同比增长46.62%;长城皮卡销量17040辆,同比增长9.47%。

在新能源领域,虽然没有针对新能源再成立新品牌,但长城汽车现在的品牌架构也足以支撑新能源车的拓展,尤其是其在产品名上肯下功夫。8月份,长城汽车的新能源车销量继续保持高增长,为26301辆(哈弗新能源7406辆、欧拉新能源10206辆、魏牌新能源5618辆、坦克新能源3036辆),同比增长119.83%;1-8月份新能源车销量148,231辆,同比增长71.3%。

值得一提的是,长城汽车8月海外销量30,741辆 ,同比增长99.95%,创历史新高。

写在最后:在本该是淡季的8月份,中国品牌“五虎”却都表现出“淡季不淡”,表明基于更有竞争力的产品,中国品牌应对市场的能力更为成熟。在新能源领域,各家都在转型,且思路愈发清晰,只有快与慢的区别。还有相同的地方是,他们都已将海外市场作为销量新增长点,再度展现中国品牌的综合竞争力又有提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