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拉近与用户的距离,大众的做法有何不同?

2023年09月07日 07:26: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网通社慕尼黑报道 百年车企的底蕴在于,即便遇到较大压力,也不失该有的“大家风范”。作为正在“大象转身“的传统车企代表之一,大众汽车借助疫情后的首届本土国际A级车展,向世界传递出更加浓郁的“大众理念”,同时也向中国市场表达了自己对于当下的思考。

“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带着多种多样的需求和愿景。尽管存在差异,但对于未来的关注却是共通的。未来的发展取决于我们如何塑造它,这是我们想在本次展会中传递的信息。简而言之,即同一个未来”,2023年慕尼黑车展期间,Imelda Labbé在与网通社沟通时这样说道。

作为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管理董事会成员,同时也是销售、市场和售后的负责人,Imelda Labbé对于大众汽车目前所面对的困境和难题有着清晰的认知,好的产品固然重要,但洞察用户需求,提升用户体验,拉近与用户的距离,也同样重要。

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管理董事会成员,销售、市场和售后负责人Imelda Labbé

车展期间,大众汽车在慕尼黑市中心打造了一个Open Space(开放空间),以“同一个未来(#OneFuture)”为主题,聚焦公众对话与无障碍设计,为消费者打造了一个全新的城市营地,也以此拉近与用户的距离,更深入了解用户的需求。

Open Space体现了大众汽车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承诺,同时也展示了多元丰富的产品阵容,包括首次亮相的概念车、纯电动系列ID.4、ID.5、ID.7,以及全新一代Passat、Tiguan等一系列高能效燃油车和插电式混动车型。

免费入场体验、专题讨论、城市音乐会,大众希望通过Open Space与更多人对话,共同就产品、社会议题以及未来出行等相关议题展开探讨。

不设隔墙和外墙的四面通透设计、采用无障碍设计的通道、工作人员会使用手语、舞台音响设备可适配助听器,整个 “开放空间”的设计都围绕交流、包容和无障碍,彰显大众品牌平易近人的特质,象征着大众汽车兼容并蓄的品牌精神。

Imelda Labbé表示:“正如品牌名称一样,我们向每一个人敞开怀抱。因此,我们需要尽可能消除一切障碍,与更多人展开探讨。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了解用户在汽车设计和操作等方面的需求。”

处在转型的关键时期,产品策略非常关键。大众汽车非常清楚,燃油车时代造出好车便可以成功。而在新能源时代,造车本身变得简单之后,用户需求才是真正的“获胜密码”。

谈到到中国市场与其它区域市场的用户需求差异,Imelda Labbé认为差异既会拉大也会趋同。

她说:“在美学设计上,不同市场正在逐步趋同,比如前大灯设计、简约的座舱设计等,中国、美国和欧洲市场在这方面的差异正在缩小。信息娱乐系统上,受不同地区的文化和用户偏好影响,差异却在增大。”

在燃油车时代,外观是除“三大件“之外影响中国用户购车决策的重要因素之一。在新能源时代,中国用户更看重车内体验,信息娱乐系统的优先级被不断提升,这正是自主品牌领先国外品牌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德国人的造车逻辑里,推出新产品、新功能可以不是最快的,但一定是最值得信赖的,这是德系车与中国车最大的不同。以大众的造车底蕴和雄厚实力,发现问题后解决问题的能力和速度不必怀疑,如何带给用户真正好的产品才是他们最看重的。

对于用户触点,Imelda Labbé指出:“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与其他市场之间存在相当大的差异,大众汽车在用户方面的工作重点根据不同市场有所区别。大众汽车植根中国近40年,有着坚实的基础和丰富的品牌资产,这为我们提供了许多用户体验方面的新发力点。”

此外她还表示,不少老车主在二次、三次购车时仍会选择大众汽车。因此,大众会加强二手车服务、售后服务以及聚焦全周期用户体验,丰富用户触点。

在中国,大众汽车是几代人的情怀,用户多为60后到80后。对于更加年轻的Z世代人群,大众汽车同样有自己的观察和思考。

“大众汽车会仔细研判细分市场和人群需求,我们确实感受到了年轻一代差异化的需求,例如对于信息娱乐系统及生活功能的需求,甚至他们把新能源汽车当做‘伴侣’的心态亦更加明显。”Imelda Labbé补充道。

“汽车已不仅是交通工具,更是休闲、露营或派对等活动的平台,是情感上的伴侣。因此,大众汽车在中国要做的是,一方面继续强化研发能力,关注市场真实需求;另一方面,则会与合作伙伴一起加快电动化转型。”

燃油车时代,一款车型通常五年一小改、十年一大改。新能源时代,汽车变得像电子产品一样,迭代速度更快。大众的转型之路,牵一发而动全身,在重大战略决策上,需要考虑周全。了解用户需求,做足功课,显得尤为重要。

“中国用户的偏好可能在今后会影响到其他市场,这也是全球化趋势的一种体现”,在与Imelda Labbé的交流成果中,她的这句话令我印象深刻,这似乎为“在中国,为中国”整体策略,又递进了一层意思——“进而为世界”

(图/文 网通社 卓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