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能车机评测:2023款理想L7

2023年09月07日 09:20:01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随着智能网联汽车的高速发展,汽车智能化将成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车企发展重点。这其中智能车机系统扮演了重要角色,并逐步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青睐,甚至成为购车的必要条件之一。理想汽车作为国内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选手,旗下车型的智能车机不仅操作流畅,人机交互表现也相当出众,因此也俘获了众多消费者青睐。今天我们拿到了理想家族中最为走量的理想L7车型,看看这台车型上的智能车机究竟有何亮点?本期《智能车机评测》将通过系统硬件和系统软件两大维度对理想L7的车机系统进行全面评测。

一、系统硬件

1、硬件参数

理想L7内饰采用了新能源主流的极简设计理念,除方向盘上的物理按键外,大部分功能都集成在中控台上的双联屏和4.82英寸全液晶仪表盘当中。其中,中控屏和副驾娱乐屏均为15.7英寸,并且屏占比相当大,视觉效果非常出众。车机智能芯片采用了主流的高通骁龙8155,操作流畅度有所保障。

2、硬件评测

虽然车内大部分功能都被集成在中控屏当中,但多功能方向盘的相关操作功能仍采用物理按键设计,这一点比较友好,使用起来较为便捷。同时,按键数量虽然不算多,但操控功能非常丰富,保障了日常使用便利性。

驾驶辅助影像方面,理想L7提供360度全景影像系统,并且得益于中控屏面积较大,视觉效果较为出众。此外,360度全景影像系统除了提供常规的倒车辅助线和多角度的视图功能外,还提供车辆模型,并支持任意角度旋转,进一步帮助驾驶者对车辆周围环境的安全性作出判断。略有遗憾的是,该影像系统除前、后视角外,其余视角均存在畸变情况。

二、软件系统

1、软件参数

理想L7与大多数新能源车型相同,打开理想L7车门便会激活车辆,车机系统仅用时1s便可完成开机,反应速度十分出众。

2、基础应用评测

理想L7的车机系统界面十分简洁,采用卡片式设计,驾乘人员可根据自身操作习惯自定义排版。由于功能布局合理,对于刚接触理想L7的消费者而言,初次上手也能很快适应。值得一提的是,屏幕内由上至下滑动后,理想L7提供多种快捷功能按键,诸如座椅调节、音量大小、屏幕亮度以及蓝牙连接等等,大幅提升了日常操作便利性。

理想L7的全液晶仪表盘仅提供白色与黑色两种主题模式,主要目的是为了分别在白天与黑夜来适应驾乘人员观察屏幕,一切以实用为主。不过,由于仪表盘尺寸较小,导致内部的字体也较小,驾驶者观察起来略有不便。

3、舒适性应用评测

理想L7的空调面板集成在车机屏幕最底端,功能布局合理,同时也可语音调节空调相关功能。进入空调界面后,风量和温度等操作功能都非常直观,操作十分便捷。

虽然理想L7 Air版是入门车型,但可谓“入门即满配”,前后排座椅均支持加热、通风以及按摩等功能,再配合Nappa真皮座椅,给予驾驶者最为舒适的驾乘体验。

理想L7还提供多种快捷场景,包括小主人模式、勿扰模式、离车不下电模式以及露营模式,满足驾乘人员不同用车场景。

4、地图导航评测

理想L7内置的导航系统是基于高德地图内核打造而来,屏幕的主界面便是导航系统。驾驶者可点击左侧卡片、左上角的导航按键、又或是语音直接说目的地便可进行搜索,操作较为便捷。

车机导航与手机上的高德导航一致,可提供多条路径选择,同时导航播报方式提供了极简播报、简洁播报以及详细播报,驾驶者可根据自身喜好进行选择。

虽然理想L7采用增程式混合动力系统,但相信多数消费者会优先选择纯电模式进行通勤,毕竟用车成本较低,因此消费者普遍会关心充电问题。理想L7的导航系统提供一键快捷搜索附近充电桩功能,并且还会划分出“理想合作”、“国家电网”、“特来电”三种类型供消费者选择,细节考虑到位。

5、影音娱乐评测

理想L7的车机系统支持第三方APP的下载,并且APP选择性较为丰富,未来也可以通过OTA升级下载更多的第三方APP,以满足驾乘人员日常使用需求。

在音响方面,理想L7 Air版拥有19个扬声器和杜比全景声。同时,理想汽车官方发现许多用户对音效有着比较高的追求,因此提供了调音大师功能,驾乘人员可根据自己的喜好找到适合自己的音效。考虑到自定义调节音效的上手难度较大,官方还提供了5套由专业调音师调制的预置音效,对于音乐发烧友来说简直不要太友好。

6、车载互联评测

车载互联方面,该车机系统支持5G信号,相比一些传统车企的车机,上网速率更快,使用起来也更顺手。此外,由于理想L7的车机系统生态做得较为完善,绝大部分功能均可实现,因此理想L7并不支持手机互联/映射。

7、智能交互评测

在语音交互方面,理想L7可以说非常强大,不仅能够识别大部分功能操作,做到可见即可说和连续对话,而且还可以进行语义拒识,顾名思义,理想同学可以有效识别乘客之间的对话,不会打扰乘客间的聊天,避免误操作并保护用户隐私。

此外,理想L7还支持语音视觉融合交互,理想同学通过“指代指令”和手势相结合,完成对舱内物体的控制,目前支持控制遮阳帘和车窗。例如食指向上说:“打开它”,系统便会自动完成打开遮阳帘的动作。

8、驾驶辅助评测

理想L7 Air版本搭载了L2级驾驶辅助系统,其硬件由地平线征程®5芯片、1个800万像素摄像头、9个200万像素摄像头、1个前向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传感器、1个独立高精度定位模块组成,可实现导航辅助驾驶、车道保持辅助、自动紧急制动、智能泊车及召唤功能。此外,巡航状态可显示在HUD抬头显示内,提升了驾驶安全性。

总结:

作为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选手,理想L7在智能车机方面的表现可以说相当优秀。车机系统完全不存在卡顿现象,操作起来十分顺畅。配合丰富的功能体验和强大的语音交互系统,基本让人挑不出任何毛病。只不过全液晶仪表盘尺寸较小,部分消费者需要时间来适应。但总体来说,理想L7这套智能车机系统整体表现出众,在同级车型中处于上游水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