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巨头博世豪赌高压电驱,以后的800V电车,会越卖越贵?

2023年09月07日 18:56: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800V的出现,让新能源汽车行业看到了未来几年的发展方向之一。在今年,全球第一大汽车供应商的博世(2022年营收504亿美元,排名第一),终于要开始在800V领域发力了。

最早的800V应用在了保时捷Taycan之上,由于当时的供应商技术有限,并没有提供全套的800V架构,部分零部件用的是400V电压的零部件,整套架构中还存有电压转换器。可以说,当时的800V电气架构纯度不够高。

现阶段新能源车行业的发展,800V架构的优势非常明显,充电快、加速快,只要想往高端化发展的电动车产品,或多或少现在都要和800V沾边。像小鹏汽车、零跑、长城汽车等,都在布局规划800V架构。而它们背后的供应商,大多数都来自于国内厂商。当市场有足够的发展前景的时候,大厂也会卷入其中。博世在今年9月份,准备制造800V架构中的零部件高压电驱。

随之,产生了一个问题,当供应商大厂卷入到800V架构之后,我们现在用的800V架构是不是就过时了?

LOOKAR

高压市场,现状如何?

800V高压架构的兴起,是源于对电车补能体验的优化,核心目的,是提升消费者的用车体验。实现超快充的方案,有两种,高电压或者大电流。高电压的代表就是800V电气架构,小鹏、保时捷等,就是这种方案,也是目前的主流方案;另一种,大电流就是特斯拉在用,而现在也有转向高电压的迹象。

800V平台,优势主要有两方面:

1.补能的时间缩短,极大程度上缓解消费者的补能焦虑;

2.配合碳化硅功率半导体的使用,系统运行效率更高,提升纯电里程。

以上简单挑明800V架构对于电车来说的重要性,以及为何多家车企、供应商都开始研发这方面的技术。技术是好技术,而且也是当下部分高端电车所需要的主流配置,在800V的市场中,充斥着大量的机会,可以说有一个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现在是400V切换到800V这么一个状态。

推个发展思路,现阶段仍然是400V架构的产品居多,包括一些刚上市没多久的新车,依旧是400V架构,主打一个性价比,快充时间也还说得过去。而800V的电压最大值是930V的工作电压,也就是说这是400V到1000V电压平台之间的一个过渡,它在市面上服役的时间不会短,而且日后会成为绝大多数车企的唯一选择(400V太低,1000V还遥不可及),至少有5年左右的时间。

而现阶段,我们国内的供应商企业,已经获得了不错的800V技术储备以及订单。

例如臻驱科技的碳化硅电机,已经和上汽大众开启了项目研发的合作,供货匹配MEB平台的三合一碳化硅电机。天津松正,总共有五款扁线绕组的800V电机型号,而且都还是油冷的冷却模式,现在供货一汽-大众和部分国产品牌。华为也是800V供应商之一,目前在阿尔法S全新HI量产版、阿维塔11都在用华为的高压产品。此外,还有中车时代、汇川技术(小鹏汽车供应商之一)、方正电机,都是国内800V高压架构的零部件供应商。

在供应商这个环节,和400V架构不一样,由于成本上的的优势,400V架构时代车企用国外供应商的案例很少,大多还都是用的国产供应链体系中的产品。而到了800V架构,开始有大量的外资供应商涌入,例如采埃孚、博格华纳、博世等,都已经有了新品,而且性能都还不错。

或许,这些外资供应商和国产供应商的定位不同,一个是定位高端豪华、一个是主打民用性价比。

LOOKAR

800V行业,要迎来分水岭?

博世准备开始生产的800V零部件,是一套新型的动力总成方案,这款产品可能会率先应用在国产品牌的某款全新电动汽车上作为动力系统。这款电机的输出功率为460kW,最大扭矩为830牛·米。而且电机功率密度提高了35%,达到每升60 kW,同时还提供每公斤105牛·米的扭矩密度,意味着该电机最高效率达98%。

这台电驱最大的输出功率,已经超过了路特斯ELETRE的后桥电驱。显而易见,博世准备量产的,是一种性能更高的电驱产品。

像博世一样,提供高功率电驱的外国供应商品牌,还有博格华纳800V高压电驱。博格华纳准备量产的电驱,可以涵盖160kW到300kW功率需求,这台电机官方声称是减少了半导体面积,成本也降了。

还有法雷奥的高压电驱,也都朝着高功率设计的,涵盖100kW到350kW的功率等级,新开发的碳化硅模块重量减少40%左右。再有舍佛勒,功率超过600kW,用的新半导体技术。然后,国产供应商的汇川科技也有400kW的高压电驱,但现在还处于测试阶段,具体量产时间没公布。华为的路线,依旧有些偏保守,没有把功率做的很大,最大功率只有250kW。

对于电机而言,现阶段的挑战仍然主要围绕着高速、高压、散热,对于量产而言,小型化和低成本也是必须要考量的方面。通过以上供应商的新品布局,不难发现大功率电机越来越多,这似乎意味着碳化硅模块的成本得到了一定的改善。

但现在以上提及的大功率电机,仍然没有装车量产,甚至仍有的处于大批量量产前夕。所以它们具体有没有真的做到把高压电驱价格压下来,还得等一段时间才能揭晓(2024-2026年,这几年,会陆续有外资品牌出货)。

最后一个值得思考的点,自主与外资供应商的PK,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如果外资供应商的产品,占据了国内大部分新能源车的份额,对于我们来说从购买单车的成本上来说,不会有特别大的变化。整车厂现在更喜欢买子单元,回来自己配套使用,而非整套系统采购,所以单价上的成本上涨应该不会特别夸张。

再有,大功率并非适用于所有品牌、车型,大功率电机可能只针对部分豪华车产品,车企可能会采用A+B供应方式,大部分消费者所选购带有800V电驱产品的车型时,低功率版本受影响应该不大。

当然,如果外资供应商大厂,有更猛的成本控制优势(大部分在国内都有工厂)的话,那么,对于国内刚刚兴起的一批自主小厂来说,市场处境会很难,要么跟上主流功率、要么继续在成本端优化。

作者丨路咖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