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6个优势7个缺点,从阿维塔12聊电子外后视镜,你会装吗?

2023年09月08日 11:58: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众所周知,国内允许乘用车使用电子外后视镜的GB 15084-2022《机动车辆 间接视野装置 性能和安装要求》标准于2023年7月1日正式实施。慕尼黑车展上阿维塔汽车最新推出的阿维塔12所搭载的电子外后视镜可谓是生而缝时,并且可预见的是,后续会有大量车型会跟随这个配置,电子外后视镜将会成为最新的潮流。

对于这一配置,网络上有着声量不小的讨论。那么,你是否了解电子外后视镜到底有什么优缺点呢?

先看优点!

1.降风阻。

电子外后视镜更加流线型,和空气的接触面积减小,从而降低风阻,提高续航里程,这对于目前纯电车型尤为重要。

2. 可视面积更大。

传统外后视镜的视角相对固定,你可以在有限范围内进行调整,但摄像头就不一样了,简单的一个全景摄像头,可以将周围盲区排摸清楚。

3. 智能折叠。

电子外后视镜小巧灵活,折叠后可以进一步缩小车宽,方便在狭窄空间内驾驶。

4. 夜视功能。

这个很好理解,是传统后视镜办不到的。

5. 集成车联功能。

外后视镜电子化之后,就可以变成智能采集的一部分,与车内中控集成,提供更多车辆状态信息。

6. 轻量化。

电子外后视镜显然重量更轻,对于操控和续航都是好的。

再看缺点!

1. 故障率。

虽然风险可控,但不可否认的是,电子设备比传统机械镜面更易发生故障,不仅是摄像头,还有车内的屏幕。

2. 维修维护。

由于电子外后视镜的功能强大,也意味着不低的成本和维修难度。

3. 使用习惯。

部分用户可能需要时间适应车内的屏幕成像,如果遇到功能强大的3D全景成像,可能还需要一定的空间思维考虑一下。

4. 延迟问题。

既然是成像采集,那么视频传输可能存在延时的风险,在时刻需要警惕路况的驾驶环境下,会影响判断距离感。

5. 费电。

电子外后视镜作为耗电设备,可能加速电池消耗,从这一方面来看,对于续航会有一定的副作用,当然,从功耗来看,就一点点。

6. 价格昂贵。

外后视镜+车内屏幕,包括成像的精度要求,电子外后视镜系统价格会远高于传统后视镜,因此不适合低端车型。

7. 安全隐患。

正如前面所说,一旦电子故障时驾驶盲区扩大,这将增加潜在安全隐患。

结束语

每一项创新技术量产之初,总是无法完美。正如电子外后视镜,拓展了视野、降低了风阻,还能集成车机成为智能驾驶的一部分,但随之而来的是故障率等风险,但这也是新技术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

给企业一点时间增加冗余、完善可靠性,这将极大地帮助用户体验的升级。这一点,需要给包括阿维塔12在内的新技术先行者点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